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惊魂夜!欧佩克+减产意向达成,国际油价却大跌近10%,今天更关键!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10 09:02:28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实习编辑 段炼    

当地时间4月9日,“欧佩克+”视频会议经过7个多小时的磋商,已达成初步减产意向。

根据沙特当地多家媒体的报道,会议已达成初步减产意向,减产协议有效期为两年,后续减产计划将逐步实施。首阶段自2020年5月1日起,减产1000万桶/日,为期两个月;自2020年7月起减产800万桶/日至12月;自2021年1月起减产600万桶/日至2022年4月。

这份减产协议不及市场预期,国际油价上演过山车走势大幅收跌。截至4月9日收盘,纽约商品交易所5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33美元,收于每桶22.76美元,跌幅为9.29%。6月交货的伦敦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36美元,收于每桶31.48美元,跌幅为4.14%。

WTI原油期货价格走势 图片来源:Wind

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走势 图片来源:Wind

而更令市场揪心的是,据最新消息,因墨西哥抵制,欧佩克+目前未能达成最终协议,周五将继续谈判。

国际油价经历过山车行情

4月9日,国际油价走出过山车行情。

当日有市场消息称,欧佩克+以及其他产油国将讨论减产高达2000万桶/日,远高于此前预期的1000万桶/日。受此影响,国际油价直线上冲,WTI原油期货一度涨超13%,布油一度涨逾10%。

然而,欧佩克代表随后表示,沙特和俄罗斯同意大幅减产,欧佩克+框架协议是减产1000万桶/日,为期两个月,在两个月后继续减产,但减产规模下调。受此影响,国际油价回吐此前涨幅,且跌幅不断扩大,WTI原油一度跌逾10%。

最终,欧佩克+达成初步减产意向,自2020年5月1日起减产1000万桶/日,首轮减产为期两个月;7月起减产800万桶/日至12月;自2021年1月起减产600万桶/日至2022年4月。

而这样的减产幅度不及预期。高盛曾表示,全球每日减产1000万桶是不够的。

此前据国际能源署预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目前国际原油市场每天供应过剩量约在2500万桶。能源分析机构Rystad Energy预计,今年4月,全球原油供应过剩量达2180万桶/日,预计5月供应过剩量仍有1950万桶/日。

据央视财经报道,有分析师指出,尽管在供需上,1000万桶每天的减产会在短期内帮助平衡供应过量的现状,但对于市场来说,这仍然是让人失望的,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需求疲软,使得供求基本面完全失衡。

数天前,国际能源署负责人法提赫·比罗尔也曾在一次采访中指出,即使减产1000万桶,在第二季度,我们很可能会看到每天库存增加超过1500万桶。但他同时强调,即使达到了宣布的每天减产1000万桶的水平,这也只是一个好的开端,并有助于给我们争取一些时间。

超低油价长远对产油国均不利

目前,市场将关注点聚焦于周五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成员国能源部长会议,以观是否能在全球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提振油价。

代表们称,除欧佩克+减产外,该联盟还将寻求推动二十国集团减产最多500万桶/日。尚不清楚欧佩克+的减产是否要视G20减产与否而定。

从目前的状况来看,即便各方期望达成减产提振油价,但仍然面临不确定因素。

对于沙特等产油国而言,财政平衡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天风证券研报指出,沙特政府通过SAMA持有的外储已经持续多年消耗,家底已经不厚。如果油价维持在30美金水平,沙特政府的外储子弹将在2020年底基本耗光,将不得不面对政府需要大幅增加举债,甚至国家财政破产的威胁。

低油价着实让一些产油国和生产商难熬,油价暴跌让美国石油行业遭受了巨大的损失。4月1日,美国页岩油企业怀廷石油向法院申请破产保护,成为3月国际油价暴跌以来首家破产的美国大型页岩油厂商。

分析普遍认为,由于页岩油成本较高,低油价将导致更多页岩油企业破产。根据研究公司Rystad Energy的数据,只有16家美国页岩油公司在生产成本低于每桶35美元的情况下还继续维持油田运营,而仅有5家公司勉强还能在油价31美元时赚钱。并且,油价低位运行将导致美国能源企业高收益债券年度违约率提升。

提振油价成为了产油国当前最为急迫的诉求。近期,由中国石油企业协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带一路能源贸易与发展研究中心联合编撰的《中国油气产业发展分析与展望报告蓝皮书(2019-2020)》预测,从长远来看,超低油价对包括美国在内的产油国均不利,价格战难以持续,未来维也纳联盟重回谈判桌、油价修补暴跌缺口重拾升势仍可期待。

但产油国之间的分歧也亟待解决。在本次“欧佩克+”视频会议召开前,沙特和俄罗斯已暗示,他们是否同意大幅度减产,要看美国及其他非OPEC+国家是否也加入行动。

然而,美国总统特朗普对美国是否减产态度暧昧,没有要求国内生产商减产的意愿,强调“相信市场调节,减产将会自动发生”,不愿作出具体承诺。美国能源部本周也称,美国原油产量已经在政府没有采取行动的情况下下降。

有分析认为,特朗普及美国能源部对各州的石油公司管理能力有限,难以强制要求美国油企减产,这也是其不愿作出承诺的原因。

市场静待二十国集团能源部长会议给出最终答案。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欧佩克 国际油价 大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