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主动撤回注册文件后再次发起上市冲刺 利元亨这次能如愿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9 22:45:08

今年4月7日,广东证监局发布消息,利元亨已于2020年4月7日在广东证监局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此次的辅导机构仍为民生证券。

每经记者 宗旭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起了个大早却赶了个晚集,用这句话来形容利元亨再恰当不过了。2019年3月22日,首批9家科创板受理企业正式揭晓。作为广东地区唯一一家进入名单的企业,广东利元亨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引起了多方关注。

但当年10月,利元亨科创板股票发行注册程序终止。据证监会公布的消息,注册程序被终止,是利元亨以及其保荐机构于9月24日主动要求撤回注册申请文件。

不过利元亨显然有点“不甘心”,时隔不久,又开始了冲刺。

今年4月7日,广东证监局发布消息,利元亨已于2020年4月7日在广东证监局办理了辅导备案登记。此次的辅导机构仍为民生证券。

正中珠江审计时曾有多条不合规

主动撤回材料后再次申报IPO的企业不在少数,不过结合利元亨此前的遭遇可谓是一波三折。

利元亨此前IPO的审计机构为正中珠江,众所周知,正中珠江因为涉及ST康美(600518,SH)年报审计案,涉嫌违法违规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根据相关规则,其负责审计的IPO在审项目应予以中止。

受这件事情的影响,利元亨在经过首轮问询之后于去年5月24日被中止审核。不过10天后,上交所即恢复对其问询。随后不久,利元亨的上市申请获科创板上市委会议顺利通过。

但是过会之后,在后面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没有新的进展。而在整个申请科创板的过程中,上交所对其进行了三轮问询,主要问询内容包括第一轮的客户集中问题、第二轮的财务内控规范性问题等。在第三轮问询中,上交所要求利元亨继续就是否存在其他财务内控不规范的情形进行说明。

在上市前的“临门一脚”,利元亨却突然主动要求撤回注册申请文件。至于为何在那个时间撤回注册申请文件,利元亨并没有提及具体原因。

不过在2020年1月2日,广东证监局网站上公布了一个对正中珠江、陈昭、林恒新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

在这份决定书中,广东证监局提到,对正中珠江执业的利元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计项目进行了检查,并发现其中存在不少问题,比如未对2017年审计报告日前未回函的31份往来询证函事项执行替代程序、未对函证过程保持必要控制、对部分无效的往来询证函回函,未执行进一步审计程序等,一共七条不合规之处。

而陈昭、林恒新作为利元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计项目的签注册会计师,对以上违规行为负有主要责任。因此,广东证监局对其出具警示函。

距离梦想更近一步

公开资料显示,发家于广东惠州的利元亨是一家工厂智能化成套装备整体解决方案的供应商,主要为全球汽车零部件、新能源锂电池、精密电子电器等领域的客户提供自动化装备和服务。

利元亨发布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数据显示,2016~2018年,公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29亿元、4.03亿元和6.81亿元,增长迅速;与之相对应的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数据也较为亮眼,2016年、2017年分别为1260.33万元、4158.15万元,2018年更是突破亿元,达到1.29亿元。

业绩虽然亮眼,但是外界对其也不是没有担忧之处,比如利元亨的主要业务为锂电池制造设备、汽车零部件制造设备以及其他领域制造设备,但是锂电池制造设备的销售贡献了大部分的营收:2016~2018年,利元亨来源于锂电池领域设备的销售收入分别为1.67亿元、3.48亿元和6.04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2.79%、86.44%和88.64%,不仅占比较高,还呈现逐年增长的态势。

而在锂电池制造设备销售这块,利元亨高度依赖新能源科技这一单一客户。从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公布的数据来看,2016~2018年,利元亨对新能源科技的销售收入占比分别为50.14%、77.29%和66.19%。

或许利元亨谋求上市也是为了距离其梦想中的定位更进一步,从其官网上可以看到这么一句话:“致力成为全球一流的工厂自动化解决方案供应商”。

此前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利元亨拟募投总额为7.45亿元,三个募投项目分别为“工业机器人智能兼备生产项目”、“工业机器人智能装备研发中心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拟投资金额分别为5.67亿元、1.28亿元和5000万元。其中重点放在与工业机器人相关的项目上。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利元亨 科创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