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东方财富去年狂销基金6589亿,甩开宇宙行近700亿!卖基金竟然这么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9 20:23:29

就基金销售而言,银行等传统机构一直是市场强者。然而近年来,以天天基金、蚂蚁财富、腾讯理财通等为代表的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快速发展,隐隐有和银行一争“基金销售王”的势头。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肖芮冬    

随着今日东方财富年报的披露,旗下天天基金的基金销售数据也浮出水面。

根据年报,东方财富2019年的基金销售额为6589.10亿元,比2018年多赚了一个多亿、同比增长25.47%;而这一数值也比工商银行同期多销售近700亿元。

去年日销基金18亿元

东方财富2019年年报显示,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总收入42.32亿元、同比增长35.4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31亿元、同比增长91.02%。

在金融电子商务服务方面,东方财富主要通过旗下天天基金,为用户提供基金第三方销售服务。报告显示,去年,该公司进一步加强基金第三方销售服务业务。一方面,其客户有所增加;另一方面,其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平台基金销售额和金融电子商务服务业务收入同比均实现了较大幅度增长。

具体而言,截至2019年12月31日,该平台共上线140家基金公司的7861只基金产品,涵盖了市场上绝大多数公募基金产品。而从销售数据来看,共计实现基金认(申)购及定期定额申购交易7178.27万笔,基金销售额达6589.10亿元,相比2018年的5251.62亿元多出了1337.48亿元、同比增长25.47%。

虽然销售额有所增长,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也注意到,用户在该平台的日均使用时长、活跃度方面有所下滑。年报显示,天天基金网2019年度用户日均使用时长由2018年的22.31分钟下降至16分钟,而日均活跃访问用户数也相应由140.75万下降至123.62万。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除2015年牛市全市场基金大卖的年份,东方财富2016年至今的三年时间里,基金销售额都以不低于25%的速度逐年增长。

力压传统渠道强者近700亿

就基金销售而言,银行等传统机构一直是市场强者。今年的爆款基金背后,就不乏这些渠道大佬们的鼎力支持。然而近年来,以天天基金、蚂蚁财富、腾讯理财通等为代表的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快速发展,隐隐有和银行一争“基金销售王”的势头。

从今年已披露的年报数据来看,天天基金的基金销售额领跑多数银行,比去年的“基金销售王”工商银行多卖近700亿。

工商银行2019年年报数据显示,去年其代理销售基金5892亿元,同东方财富6589.1亿元的销售额相差697.1亿元。而在2018年,东方财富大幅跑输工行销售额近2500亿元。

工行销售额不及东财,固然有后者强势增长的原因,但另一方面,其自身基金销售额的大幅下滑依然是一大重要因素。相比2018年时的7681亿元,2019年,工行的代销基金数据大幅下滑了1789亿元、降幅超23%。同时,这已经是工商银行第二年代理销售基金数据下滑:2018年时,该数据下滑1551亿元、较2017年下降16.8%。

此外,另一家强势渠道招商银行的数据显示,2018年其代理开放式基金销售额7678.58亿元、同比增长8.84%;而今年其年报统计口径稍微有所差异,仅统计了非货币基金的销售情况——2019年,其代理非货币公募基金销售额2197.70亿元、同比增长33.89%。

有基金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时代发展,互联网基金销售将是大势所趋。而随着基金投顾试点的施行,参与者的增多,基金销售领域的竞争将越来越激烈。

同样是互联网基金销售“顶流”,蚂蚁财富和腾讯理财通的数据又如何呢?

腾讯2019财报显示,腾讯金融科技重要业务板块“理财通”资金保有量同比增长超过50%,用户数同比增长超过一倍。而从腾讯2018年财报的数据来看,腾讯理财通资金保有量彼时突破6000亿元,用户量突破1亿。

而另一家蚂蚁财富的财报数据还暂未披露,后续记者也将持续关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东方财富 天天基金 腾讯 工商银行 招商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