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游戏公司纷纷入局云游戏 但当下仍处于产业布局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9 14:33:02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每经编辑 杜毅    

2020年的游戏行业,云游戏是最热门的赛道。自5G牌照下发后,腾讯、谷歌、微软等全球科技巨头纷纷布局云游戏。

4月8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竞逐云游戏 行业新红利”线上沙龙上线,天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兼互联网传媒首席分析师文浩从机构角度分享了当下云游戏的火热,以及行业未来发展。

文浩认为:“当下云游戏吸引关注力是因为都是产业大佬发声,处于产业布局期,中短期取决于硬件设施和技术体系搭建,中长期取决于流量入口以及玩法创新。虽然云游戏是一个绝大机会,我倾向于绝大多数的机会属于在研发、技术或者流量入口具备先发优势的头部公司。”

有望扩大用户基数和游戏产业规模

随着5G和云游戏站上风口,必然对整个游戏行业带来机遇和改变。

文浩表示,云游戏作为游戏和云服务结合的新兴模式,将让用户通过多屏低成本切入游戏,有望扩大用户的基数,提升用户使用时长和ARPU以推动游戏扩大产业规模。

每经记者注意到,目前在云游戏的布局里,游戏上市公司的身影尤为鲜明。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等十数家游戏上市公司布局云游戏。2019年谷歌旗下Stadia云游戏服务正式上线,引发了全球市场对云游戏更为广泛的关注。

在文浩看来,游戏公司在云游戏上的布局是体现在5G时代新变局下的思考。“谷歌作为一个云计算的平台公司,虽不具备内容优势,期待用它的云游戏模式联合产业链上下游,切入到游戏领域。不管是对于传统的主机游戏厂索尼,还是兼具技术的云服务商和游戏公司微软而言,都是不得不重视的新入者。”

但对于众多游戏公司而言,抓住机遇的同时也面临挑战。一方面,云游戏整个平台不仅依赖于硬件支撑体系,带宽、延时等同样影响游戏体验。另一方面,则是云游戏商业模式和技术体系的搭建,最后需要用户买单。

文浩指出,对于云游戏在硬件和宽带技术体系上的搭建,无论是海外巨头,还是华为而言,都意味着一个大的生态环境,不是仅仅单个公司就能解决的问题。“目前来看,当下国内云游戏的核心仍在手游云化或端游云化模式下,并没有简单的照搬国外重度3A游戏模式。”

云游戏背后公司整体估值将在震荡中稳步提高

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19中国云游戏行业专题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云游戏市场规模约为6.3亿元,在5G网络的助推下,2023年市场规模有望冲击千亿元大关。

对于云游戏的未来发展,文浩一再强调他的投资框架:中短期取决于硬件设施搭建,中长期取决于流量入口以及游戏的创新。

“一方面,最底层基础设施搭建非常重要,随着运营商加速推进5G搭建,为云游戏提供了很好的大环境,另一方面则是商业模式的思考和创新。中国过去不管手游还是端游,绝大多数用户是免费试玩,因此不能简单照搬海外3A游戏的全付费模式。目前入局云游戏的基本是头部玩家,长期来看,云游戏的发展竞争最终也将回归精品为王的时代。”文浩表示。

那么,随着巨头纷纷入局,云游戏是否已经迎来红利期?又将对游戏公司估值带来哪些影响?

在文浩看来,2020年~2021年是5G基础设施的搭建期。“从最初的手游云化到真正形成有影响力的产品,可能要到2021年。一般而言,产品研发、用户爆发滞后于硬件设施的搭建,产业投资则会优先。”

随着5G和电子产业链的迅速发展,2019年Q4明显的风险偏好提升带动整个A股TMT科技公司估值提升和股价上涨。虽然2019年、2020年云游戏尚未带来业绩,但是市场对未来充满期待。

“在云游戏产生实际业绩之前,随着一些重量级玩家的入场和看好,市场对于云游戏会有一个情绪乐观带来的估值提升行情,2020年因为疫情带来市场整体回调,游戏板块股价也难免波动。但要看到,2020年Q1头部游戏公司的波动显著好于科技板块。整体来讲,头部游戏公司的估值体系会在震荡中稳步提高,更适合用长线思维投资。”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