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中信建投首席张岸元:金融委会议明确资本市场枢纽作用 资本市场改革将进一步提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9 12:01:49

中信建投首席经济学家张岸元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此次金融委会议确定了“稳预期、扩总量、分类抓、重展期、创工具”的工作方针,其中,“重展期、创工具”两点是首次提出,应特别予以关注。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500627649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4月7日,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以下简称金融委)召开第二十五次会议,总结近期金融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进展,部署下一阶段重点任务。

会议引起了业内专家高度关注。中信建投首席经济学家张岸元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此次金融委会议确定了“稳预期、扩总量、分类抓、重展期、创工具”的工作方针,其中,“重展期、创工具”两点是首次提出,应特别予以关注。

疫情以来金融委十次开会 本次会议安排五方面工作

自新冠疫情爆发以来,金融委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决策部署,把支持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先后召开十次会议。本次会议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金融委主任刘鹤主持,金融委各成员单位及相关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强调了下一阶段的五方面重点工作:

第一,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更加灵活适度,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

第二,引导信贷资源更多支持受疫情冲击较大的中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

第三,发挥好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不断强化基础性制度建设,坚决打击各种造假和欺诈行为,放松和取消不适应发展需要的管制,提升市场活跃度。

第四,采取多种有效方式加大中小银行资本补充力度,增强抵御风险和信贷投放能力。

第五,高度重视国际疫情和经济金融形势研判应对,防范境外风险向境内传递。

A股在疫情期间表现出较强韧性和抗风险能力

中信建投首席经济学家张岸元指出,金融委提出的“稳预期、扩总量、分类抓、重展期、创工具”五个工作方针中,“重展期、创工具”为首次提出。张岸元表示,他所理解的“重展期”的含义,是寄希望于复工复产,金融部门主要通过展期方式降低企业当期还本付息压力,而不是将疫情期间受冲击严重行业和企业的部分债务,作大规模不良剥离处置。“创工具”可能是指在现有货币政策工具外,加强财政和货币政策的协调,发行特别国债,具体的方式还有待观察。

他特别强调,金融委会议肯定了“坚持股票市场正常开市”的举措,事实也正是如此。“2月3号,A股市场以极大的担当,顶着巨大压力,与国内其他金融市场同步开市。期间有波折,但事实证明,市场经受住了疫情的严峻考验,在稳定预期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中美之间疫情发展存在时间差,2月21日,美国疫情开始由散发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美股也因此进入下行期,此后更是创下了8个交易日4次熔断的历史记录。这期间欧洲和亚太多国股市累计跌幅超30%。这种情况下,A股市场难免遭受冲击。2月21日以来,上证指数与道琼斯工业指数走势方向基本一致,相关系数超过0.9。但沪指单周最高跌幅为-5.24%,表现出了较强的韧性和抗风险能力。”

打击造假欺诈 资本市场改革将进一步提速

近期赴美上市的瑞幸咖啡爆出业绩造假,之后好未来也公告怀疑问题员工与外部供应商合谋,伪造合同等文件,错误夸大轻量级LightClass销售数据,引发了市场对于中概股诚信问题的高度关注。中国证监会明确发文表示,不管在何地上市,上市公司都应当严格遵守相关市场的法律和规则,真实准确完整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中国证监会将按照国际证券监管合作的有关安排,依法对相关情况进行核查,坚决打击证券欺诈行为,切实保护投资者权益。

张岸元指出,金融委此次会议布置的五个方面工作中,有几个方面值得特别关注:一是继续将实体经济放在首位;二是强调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坚决打击造假欺诈,则是回应了近期中概股的问题;三是多种方式补充中小银行资本,应该主要也是通过资本市场实现。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会议要求放松和取消不适应发展需要的管制,提升市场活跃度。“这意味着资本市场改革将进一步提速,各方也会更加接受股票市场价格的波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