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春季森林草原火灾如何预防?应急管理部指出这四点很重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9 11:48:29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实习编辑 段炼    

4月9日,国新办就春夏森林草原火灾防控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周程程 摄

春季历来是我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关键时期,近5年来七成以上的重特大火灾都发生在春季。该如何预防春季森林草原火灾?

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周学文表示,预防春季森林草原火灾有四条是特别重要的:一是压实各级地方政府防灭火责任,尤其是县乡两级的责任,把责任压实是非常重要的。很多地方多年未发生森林草原火灾,很重要的一条就是政府的责任压实了。

野外火源是引发森林草原火灾的最主要因素。据统计,近十年已查明火因的森林草原火灾中,人为原因引发的占97%以上。

对此,周学文表示,二是要管控好野外火源。春季火灾90%以上都是由于人为引起的,所以火源管控工作至关重要。现在正在开展的野外火源专项治理就是要解决这个问题。

据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应急管理部火灾防治管理司司长彭小国介绍,国家森防办决定从3月15日至6月15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三个月的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重点治理农事用火失管失控、祭祀用火监管缺位、违规生产用火管控的“宽松软”等突出问题。

数据显示,截至4月5日,全国已累计派出检查人员7.6万人次,排查整治隐患5.2万多处,出动警力6.6万多人次,查处野外违规用火4331起,处罚1802人,追责问责238人。

周学文指出,三是要做好宣传工作,提高群众防火灭火的意识,不在野外用火,发现火灾及时报告。四是有些火灾不是人为引起的,比如雷击引发的火灾,这个可能无法避免,但是发现以后一定要“打早、打小、打了”,早点打,避免酿成大火,这四条是非常重要的。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周程程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应急管理部 防火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