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应急管理部:5月东北、内蒙古林区防火形势最为严峻 春防压力将进一步加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9 11:42:06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实习编辑 段炼    

4月9日,国新办就春夏森林草原火灾防控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周程程 摄

应急管理部副部长周学文在发布会上表示,春季历来是国家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关键时期,近5年来七成以上的重特大火灾都发生在春季。今年春防以来,国家森防指和各地采取一系列防火措施,同时受疫情影响人们外出活动大量减少,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人为火灾的压力。

周学文指出,据统计,3月份共发生森林火灾221起,跟去年同期相比,火灾次数减少34.2%,与前5年同期均值相比,火灾的次数减少了48.6%。在刚刚过去的清明假期,我们共接报处置了森林草原火灾13起,跟去年清明节假期相比减少了83%。

“应该说,今年的防控还是不错的,再加上人们外出减少,所以火灾次数还是减少很多的。”他说。

周学文表示,机构改革后国家森林草原防灭火的体制机制优势进一步显现,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不断增强。但是,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工作中仍然存在火源管控难度大、专业力量不足、基础设施薄弱等诸多困难,特别是近期一些省份连续发生森林火灾,暴露出部分地区防灭火责任没有压实压细,工作存在盲区死角,火灾处置不够及时有效等诸多问题。

周学文强调,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林区牧区的农事用火、民俗用火、生产生活用火明显增加,野外火源管控的压力增加,防灭火的形势日趋严峻。

值得注意的是,周学文表示,从历年春季火灾的发生规律来看,1-4月份主要是华北、西北、华东、华南、西南地区森林火险等级比较高。进入5月份以后,东北、内蒙古林区的防火形势最为严峻,春防压力将进一步加大。

“我们必须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底线思维,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坚决遏制重特大森林草原火灾和群死群伤事故的发生。”周学文说。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周程程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应急管理部 春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