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遭占用资金后又现业绩大变脸 ST东海洋一年内两次被公开谴责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8 21:37:1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相对于《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中36个月内累计3次的设定,自2019年6月份以来,ST东海洋在一年内已被公开谴责2次,公司股票交易存在可能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每经记者 彭斐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从地方明星企业,到证监会公开谴责的反面典型,ST东海洋(002086,SZ)如今的上市地位有可能不保。

4月8日下午收盘后,ST东海洋公告称,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以下简称《规则》)相关规定,“上市公司最近三十六个月内累计受到深交所三次公开谴责的,深交所有权决定终止其股票上市交易”,公司股票交易存在可能被终止上市的风险。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相对于《规则》中36个月内累计3次的设定,自2019年6月份以来,ST东海洋在一年内已被公开谴责2次。

一年内两次被公开谴责 

4月7日,ST东海洋收到深圳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深交所”)发布的《关于对山东东方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相关当事人给予公开谴责处分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此次的公开谴责源于ST东海洋的业绩变脸。

2019年10月29日,ST东海洋披露《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预计2019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00万~5000万元。但在4个月后,这个曾在2018年巨亏8亿多元的企业,突然由盈转亏。2020年2月29日,ST东海洋披露《2019年度业绩快报》,预计2019年度净利润为-5.53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已是ST东海洋连续两年业绩变脸。

去年2月28日,ST东海洋发布2018年度业绩快报,预计公司将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1亿元。但两个月后,东方海洋在2019年4月26日突然发布业绩快报修正公告,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调整为-8.08亿元,修正后同比减少751.09%。

同样的事情一年后又重演。深交所在《决定》中称,ST东海洋《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与《2019年度业绩快报》对 2019年度净利润预计差异大,且盈亏性质发生变化,ST东海洋未按规定及时披露2019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

《决定》称,ST东海洋的上述行为违反了本所相关规定。由此,深交所对ST东海洋给予公开谴责的处分。

这已是ST东海洋一年内第2次被公开谴责。去年6月4日,因控股股东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未就向关联方提供担保事项履行审议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ST东海洋被深交所公开谴责。

在两次被谴责中,除了上市公司,一同被谴责处分的的还包括ST东海洋董事长兼总经理车轼、财务总监于雁冰。

存终止上市风险

尚未走出控股股东占款风波又再遭巨亏的ST东海洋,也可能被终止上市。

根据《规则》第14.4.1(二十五)条、14.4.17条之规定,“上市公司最近三十六个月内累计受到深交所三次公开谴责的,深交所有权决定终止其股票上市交易。”与此同时,“上市公司最近三十六个月内受到深交所两次公开谴责的,应当自第二次受到公开谴责起,每月发布一次公司股票可能被终止上市的风险提示公告,直至从第一次受到公开谴责起算的三十六个月期限届满或者深交所作出公司股票终止上市的决定。”

从ST东海洋披露的公开谴责原由来看,两次谴责均因由于业绩预告与业绩快报存在重大差异,盈亏性质发生变化,并且未按规定及时披露业绩预告修正公告。

除了两次公开谴责,ST东海洋还有不少“案底”。2020年3月31日,因资金占用与违规担保事项,深交所给予公司、控股股东及相关当事人通报批评的处分。稍早前的3月10日,公司实际控制人车轼因违规减持公司股票被通报批评。

而因ST东海洋在“互动易”平台上回复投资者时,提及“公司研制的新冠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注:酶联免疫法、胶体金法两种),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但尚未取得批文”一事,今年3月9日,深交所中小板公司管理部向ST东海洋下发关注函。对于上述消息,深交所方面要求ST东海洋说明公司通过“互动易”平台披露相关信息的动机,是否存在利用“互动易”平台迎合市场热点、影响公司股价的情形,是否存在违反信息公平披露的情形。

ST东海洋在回复中提到,涉及内容不属于公司应披露的重要事项,未达信息披露标准,且公司从未主动在“互动易”平台发布相关消息。

而自从2月29日发布业绩变脸公告发出后,ST东海洋股价应声跌停,至今累计最大跌幅超过30%。截至4月8日收盘,ST东海洋收报2.41元/股,跌3.6%。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ST东海洋 业绩 变脸 公开谴责 深交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