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轮播

每经网首页 > 轮播 > 正文

美国车企工厂关停,现金流承压,市值重回千亿美元的特斯拉都开始降薪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9 10:42:35

每经记者 张北    每经编辑 裴健如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随着纽约州、密歇根州等地区死亡人数激增,美国将进入新冠肺炎疫情危机迄今最为关键的一周。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实时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4月7日19时,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累计超过36万例,死亡逾1万例。

在此背景下,美国汽车制造商们的日子并不好过。当地时间4月7日,据外媒Electrek报道,特斯拉当天向员工宣布了全球降薪计划,并称这一举措将会持续到今年二季度末。在此之前,福特汽车、通用汽车、菲亚特克莱斯勒(FCA)等车企的高管都牵头执行了降薪计划。

目前,上述车企在美国的大部分工厂处于暂停生产的状态,且无明确复工日期。此外,由于美国汽车需求受疫情影响明显下降,福特汽车、通用汽车等车企正面临现金流压力,信用评级接连被下调。

美车企接连推降薪方案

4月7日,特斯拉给员工的一封内部信显示,4月13日起,特斯拉将采取削减开销措施,所有线上办公和职位级别较为关键的员工都将根据薪资水平的不同进行降薪。其中,在美国地区,副总裁以上级别工资削减30%,总监以上级别工资削减20%,其它所有员工工资削减10%。不能线上工作或不被视为“必要”的员工将安排休假,休假期间没有薪水,但公司提供的医保福利不会受到影响。

特斯拉方面表示,未来几天内将会通过邮件向员工发送休假通知,并且会提供申请失业救济金的说明。在休假期间,失业救济金将会是员工的实得工资。与此同时,特斯拉全球其他地区的员工也将进行一定程度的降薪,具体细节由当地的领导团队根据当地的法律和工作委员会的要求制定。

据了解,目前,特斯拉在中国上海的超级工厂已复工复产。特斯拉上海工厂相关负责人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从3月6日起上海工厂复工率已超过91%,产能已超过疫情前的水平。对于中国区的薪酬调整方案,特斯拉方面回复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区的措施会有所不同,正式的回复稍晚会公布”。

截至美东时间4月7日收盘,特斯拉(TSLA)股价上涨5.66%,报收545.45美元/股,市值1002.06亿美元。

事实上,特斯拉降薪并非个例。此前,福特汽车、通用汽车、FCA都宣布了降薪计划。

3月26日,福特汽车宣布自5月1日起,福特汽车300名高管薪酬的20%~50%将被延迟至少5个月发放。其中,福特汽车执行董事长比尔·福特全部薪水将延期发放,福特汽车CEO韩恺特、COO吉姆·法利、CFO蒂姆·斯通则将延迟发放50%的薪水。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3月27日,通用汽车也宣布了降薪决定。通用汽车表示,将无限期中止其北美工厂的生产活动,并决定对其近6.9万名受薪员工采取工资延迟发放的措施,并将临时削减员工20%的工资,削减的工资以及利息将在2021年3月15日之前一次性返还。此外,通用汽车董事会的高层将减少20%的总薪酬,办公室的员工也将暂时降薪20%,通用汽车将对他们进行5%到10%范围内的现金补偿,但不包括奖金、股票期权或其他激励措施。

随后,FCA也决定自今年第二季度起将其员工降薪20%,公司CEO麦明凯(Mike Manley)将临时降薪50%,执行理事会成员将降薪30%,董事长约翰·埃尔坎(John Elkann)及董事会成员将放弃2020年剩余薪酬。麦明凯表示,全球大多数未受北美停工计划影响的受薪员工工资的20%也将暂时推迟发放,不同国家的具体降薪流程可能会有所差别,公司会在2021年3月15日之前偿还该部分薪酬。

在美汽车工厂复工无明确时间

作为全球汽车产业中心之一,眼下美国华盛顿市、纽约州、新泽西州等多地正处在疫情防控关键阶段。受此影响,当地的汽车制造商正面临生产和销售难以展开的困境。

据外媒报道,日前,福特汽车表示将推迟在北美地区重启生产的计划。据了解,福特汽车原本计划于4月14日恢复几家在美主要工厂的生产。福特汽车方面称,“将继续评估公众健康状况、政府指导方针和供应商准备情况,以确定何时在北美工厂恢复生产。”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桐桐 摄

同样受到波及的还有本田、丰田等日系汽车制造商。其中,本田汽车位于美国阿拉巴马州、印第安纳州和俄亥俄州的工厂已于3月26日关闭,关闭时间将持续至5月1日;日产汽车则将美国工厂停产时间延长至4月下旬;丰田汽车将在4月17日前停止在美国和加拿大的生产。

此外,通用汽车更是无限期关闭了工厂,且未提供生产重启的具体日期。

生产的停滞让不少车企都承受着不小的压力。福特汽车预计,3月美国汽车销量可能会减少60万辆。

正是基于此,复工成了车企共同的热切愿望。本田汽车和FCA日前均表示,希望在5月初重启美国和加拿大的汽车生产。但有分析认为,汽车供应商恢复生产需要时间,就当前的情况来看,在美车企4月底前恢复生产概率不大。

现金流压力陡增

疫情之下汽车消费需求下降、生产按下“暂停键”等因素叠加,也给在美车企带来了现金流的压力。

据《美国汽车新闻》报道,通用汽车正计划削减160亿美元的信贷额度,同时为类似规模的债务进行再融资,该公司正面临比预期更长的工厂关闭时间和收入损失。上周二,通用汽车已向贷款机构发出通知,称将几乎全部借入现有信贷安排。此外,在决定削减信贷额度之际,通用汽车正就金融服务机构摩根大通牵头的165亿美元债务进行再融资讨论。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或受上述消息影响,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以下简称穆迪)将通用汽车的银行信贷评级和无担保债务评级下调至低级。穆迪在一份报告中称,“疫情导致汽车需求严重中断,再加上可能出现后续经济衰退,将对通用汽车的现金流和信贷指标造成相当大的压力。”

与通用汽车采取类似手段缓解资金压力的还有福特汽车。该公司宣布将使用两笔总计154亿美元的信贷额度确保其现金流稳定。据福特汽车3月19日发布的声明,这些款项将被用来抵消受疫情影响工厂停产所带来的损失。

日前,穆迪、标普环球、惠誉等投资公司均对福特的信用评级进行了下调。穆迪方面称,“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加上福特本已疲弱的经营业绩和长达数年的重组,导致现金流流失。”

据外媒报道,通用汽车、大众汽车、丰田汽车等汽车制造商日前已致信给美国国会,希望国会设立相关援助设施,向面临收入损失的大型、中型制造商和小企业提供贷款担保。上述车企预计,今年3月,美国汽车零售额或将较2019年同期下降4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