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人民币1月期HIBOR创近8年新低 专家:美联储注入流动性后,香港市场利率稳定且下行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8 18:14:25

每经记者 张寿林    每经编辑 廖丹    

再创纪录!4月8日,人民币2周HIBOR报1.5430%,创下最近4年来新低。人民币1月期HIBOR报1.78117%,为近8年来最低水平。

数据来源:香港财资市场工会

人民币2周期HIBOR走势 数据来源:Wind


人民币1个月期HIBOR走势 数据来源:Wind

记者注意到,3月23日以来,美元对人民币震荡走低,从7.1187高点跌至最新的7.0649;离岸市场上,美元对离岸人民币自3月19日之后也呈走跌趋势,已从7.1575跌至目前的7.0742,跌超800点。

对于HIBOR持续下行,西班牙对外银行亚洲首席经济学家夏乐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目前在美联储、欧央行注入大量流动性之后,这些发达经济体或者说金融中心的金融条件处于一个相对宽松状态,所以利率表现比较稳定而且下行。可以看到,在香港,不单单是离岸人民币HIBOR,包括港元自身的HIBOR也处于一个相对较低的水平。

记者注意到,4月8日,港元隔夜HIBOR报0.87286%,这一指标在今年以来有下行趋势。

4月8日HIBOR报价 数据来源:香港财资市场工会

针对人民币离岸利率,夏乐指出,其比较特殊之处在于,从历史上来看,人民币的汇率和利率有着比较密切的关系。每当市场对人民币有较强的贬值预期时,通常都会抽高整个人民币在香港离岸市场上的拆借利率。

“这个是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夏乐说,原因还是由于人民币本身在海外还是处于交易型货币的角色,在日常借款性用途方面,它还不是一个主要的定价货币。

目前,离岸人民币拆借利率整体有下行趋势,夏乐总结为两方面,一方面,整体经济环境稳定,金融环境紧张情绪有所缓解,不再像之前那么恐慌。另一方面,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甚至还有升值的想象空间。这些都促使人民币离岸拆借市场利率走低。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民币 hibor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