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爱奇艺CEO龚宇回应做空机构质疑:邪不压正,看最后谁赢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8 14:33:30

每经记者 温梦华  毕媛媛    每经编辑 杜毅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继瑞幸咖啡被曝财务造假后,一份关于爱奇艺长达37页的报告再次引发市场关注。

北京时间4月7日晚,狼群(Wolf Pack Research)发布、浑水(Muddy Water)提供支持的做空报告称,爱奇艺在2018年上市之前就存在欺诈行为,预测爱奇艺将2019年的营收夸大约80亿至130亿元人民币。

4月8日凌晨,爱奇艺给每经记者发来公开回复,坚决否认第三方机构做空的所有质疑。同时,爱奇艺创始人兼CEO龚宇接连在朋友圈发文表示:“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对于做空机构对爱奇艺的质疑,多位资深业内投资人、分析师均向每经记者表示:“目前还有待观察。”搜狗CEO王小川在微博发文称“爱奇艺造假不可能。”每经记者注意到,自2009年成立至今,作为国内头部视频网站之一,爱奇艺仍处于亏损状态。目前,百度为爱奇艺第一大股东。

受做空事件影响,爱奇艺股价一度跌逾12%。但爱奇艺回应声明发布后,爱奇艺股价在盘中转跌为升。截至收盘,爱奇艺股价报收于17.30美元,收涨3.22% 。盘后股价为16.68美元,跌3.58%。总市值为127亿美元。

爱奇艺被曝做空 龚宇回应:邪不压正

4月7日晚间,做空机构Wolfpack research发布做空爱奇艺的报告,称爱奇艺虚增2019年的收入约人民币80亿至130亿元,占财报营收的27%~44%,同时爱奇艺还将用户数量夸大了约42%至60%。

Wolfpack Research报告中还指出,爱奇艺早在2018年首次公开募股之前就存在欺诈行为,并一直持续至今,就像其他许多在中国的公司一样,爱奇艺用虚高的数据上市。除了数据上的失实,该机构还认为,爱奇艺无法合理地增长其业务。其表示,爱奇艺的亏损正在加速、付费用户增速放缓、广告收入下降,毛利率仍然为负。

与此同时,在Wolfpack Research发布该报告之后,另一家做空机构浑水(Muddy Waters)也做空了爱奇艺。

针对此事,爱奇艺回应每经记者称:“关于今日(4月7日)第三方机构发表质疑爱奇艺的报告,其引用数据与结论严重失实,与实际情况不符,作为一个负责任的上市公司,我们披露的所有财务和运营数据均是真实的,符合SEC要求,我们对于所有不实指控,坚决否认,并保留法律追诉权力。”

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在个人朋友圈接连发文,表示:“邪不压正,看最后谁赢!”“感谢大家的信任和鼎力支持!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据外媒报道,美国律师事务所Holzer & Holzer也宣布,正在调查爱奇艺是否遵守联邦证券法。该律所公告称,如果投资者购买了爱奇艺的股票,并因为这笔投资蒙受了损失,请律所取得联系以讨论投资者的法定权利。

从瑞幸到爱奇艺,中概股已经接连被做空。4月7日晚间,中国最大教育龙头好未来,自曝旗下“轻课(Light Class)”业务存在数据造假。好未来在公告中称,有员工与外部供应商合谋,伪造合同等文件,错误夸大旗下业务“轻课”的销售数据。按照其披露,2019年3月至2020年2月期间,轻课业务销售总额约占据总收入3%至4%。

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每经记者表示:“自瑞幸咖啡内部调查爆出巨额造假后,很可能造成美国的看空研究机构、律师或司法机构对中概股进行更大范围的调查,因此不排除一些存在问题的公司为提前做切割而自曝一些问题,并尽可能控制风险延烧范围。”另一位传媒行业分析师也认同:“可能会对中概股整体造成信任危机,看着像是一系列的专门针对。”

爱奇艺2019年营收290亿元 业内人士:此事件仍有待观察

每经记者注意到,近日爱奇艺频频登上“热搜”。前有旗下网络直播产品奇秀直播因技术原因造成不良社会影响道歉,如今又被做空机构质疑财务造假,虽爱奇艺坚决否认,但作为一家明星中概股,仍引发市场强烈关注。

一位业内资深互联网分析师在接受每经记者采访时称:“这是一个比较严谨的事情,从专业角度来看,我倾向于认为,做空机构有些夸大其词,做空的证据并不充分,但爱奇艺是否没有任何瑕疵,目前也不能得出结论,所以最好还是等会计事务所审计后出具严格的专业意见。毕竟历史上做空机构并不是100%是对的。”

“对于爱奇艺的看空报告,翔实程度不如瑞幸咖啡,加上对爱奇艺看空的理由可能也存在不扎实的问题,看空报告有时候也不见得都是证据确凿,所以还有待观察双方对此更多的回应。”沈萌向每经记者分析称。 

在沈萌看来,作为纯粹的互联网企业,在经营数据的获得方面远不如实体门店更容易统计。“做空报告中提出的夸大用户数、夸大收入、内部关联交易虚增收入等除非得到爱奇艺内部人士泄露,否则只能用一些对比参照等间接方式,而这些间接方式就可能产生证据链的漏洞。

搜狗CEO王小川则在微博发文称:“与龚宇兄相识得有14年,在搜狐共事多年。他的为人、敬业、勤奋都是一等一的好,有机构报道说爱奇艺造假,我就三个字:‘不可能’。”

作为头部视频网站之一,爱奇艺已经走过了十个年头。自2018年独立上市披露数据以来,爱奇艺的财务数据为一直处于亏损状态的视频网站行业提供了市场参考。

据爱奇艺截至2019年12月31日第四季度和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显示,2019财年爱奇艺总营收达到290亿元人民币,其中第四季度营收为75亿元人民币,营收增速放缓。亏损方面,爱奇艺第四季度运营亏损25亿元人民币,全年运营亏损93亿元人民币。

2019年,爱奇艺率先进入“会员过亿”时代。目前会员收入仍是爱奇艺第一大收入来源。数据显示,2019年爱奇艺全年会员服务营收为144亿元人民币。2019年第四季度末,爱奇艺订阅会员规模达1.07亿。 

据爱奇艺日前向美国SEC递交20-F文件显示,披露截至2020年2月29日,百度持有爱奇艺799.3万股A类普通股,及28.76亿股B类普通股,拥有92.7%的投票权,占爱奇艺总股本的比例为56.1%,为第一大股东;小米持有3.42亿股A类普通股,占总股本的比例约为6.67%,拥有1.1%的投票权;高瓴资本拥有3.27亿股A类普通股,占总股本的比例约为6.34%,拥有1.1%的投票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