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信达证券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方竞:新基建下运营商5G投资超预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7 22:46:46

“5G手机价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高通、MTK这些龙头厂商芯片的价格,以及如何配合厂商推出不同档次的5G手机。”信达证券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方竞表示。

每经记者 任芷霓    每经编辑 卢九安    

信达证券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 方竞 图片来源:受访者 供图

4月7日上午,《每日经济新闻》在线上举办了“聚焦新基建·5G拓展之年的手机业鏖战”沙龙,沙龙活动邀请到高通全球副总裁侯明娟、vivo通信研究院院长秦飞以及信达证券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方竞三位嘉宾共同探讨5G换代及疫情对智能手机市场的影响,解码新基建政策对于消费电子行业的提振方向。

据方竞观察,在新基建政策出台后,首先看到的是5G基建投资资本开支提升,四大运营商今年5G相关投资总预算飙升至1800多亿,同比增长300%以上。同时,市场对于5G基站建设的预期也在不断拉升,“去年很多产业链朋友认为2020年四大运营商建设5G基站在60万站左右,而现在市场预期已经提升至70万至80万站”方竞表示。

在智能手机的销量方面,今年年初受到疫情影响,中国信通院数据显示,2月份国内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下降了54.7%。不过,“3月份销量已经回升了”,方竞称,信达证券从销售端跟踪了一些数据,因3月初举行的“三八妇女节”购物活动以及国内龙头促销,智能手机3月份销量为3000万台出头。方竞强调,由于数据来源不同,信通院3月释出的出货量数据将比信达证券看到的数据更好。

购机需求不会消失只会延后

春暖花开时节,各行各业逐渐恢复了往日秩序,在信达证券电子行业首席分析师方竞看来,疫情过后,智能手机等终端的出货量将大幅回暖。

“我们拉到当年SARS时期的相关数据后看到,零售数据在疫情过后立刻回暖,是很明显的现象。另外,大家如果出门去vivo旗舰店、苹果店看一下,排队还是很长的。疫情过后,大家该换手机换手机,该拥抱5G拥抱5G,反弹是很确定的。”方竞认为,即使今年一季度数据不太好,但也只是延后而已,展望明年、后年,依旧是5G大年。疫情这件事更多是一个持续半年左右的波折,但并不会影响大趋势发展。

实际上,在今年年初,智能手机销量确实因疫情出现了下滑。根据中国信通院数据,2020年2月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634.1万部,同比下降了54.7%,1~2月,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2719.7万部,同比下降44%。而在往年,春节应该是智能手机的销售旺季。

据方竞观察,智能手机出货量在3月已经回升。“从销售端我们跟踪了一些数据,我们了解到3月份智能手机销量3000万台出头。3月份前期有一个三八节购物活动,用户购机热情高涨,再加上国内龙头促销,促进了消费增长。”方竞同时强调,信通院发布的数据比他们看到的数据更好。因为信达证券的数据是从消费端采集,而信通院是渠道进货数据,鉴于2月份开工率不足,渠道库存下降比较厉害,3月渠道整体处于补库存阶段,因此信通院的数据会比信达证券所采集到的数据更多。

“展望2季度,由于去年4、5月份基数偏低,所以国内数据还是会有增长。而且智能手机出货量在3月有一个大幅回暖,国内龙头厂商以及供应链企业大多全月无休,这是非常不错的趋势。”方竞表示。

运营商5G投资金额超预期

今年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提出,将加快推进国家规划的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建设,其中明确提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

方竞告诉记者,在新基建出来后,市场第一个看到的就是5G基建投资资本开支提升。四大运营商在今年5G相关投资总预算飚升至1800多亿元,移动大概1000亿,联通350亿,电信453亿元,都是超预期,同比增长300%以上。

同时,因为市场规模提升,市场对基站建设预期也在不断拉升。去年很多产业链从业人士认为今年四大运营商建设5G基站60万站左右。而现在市场预期已经到了70万、80万站。类似上游PCB订单都已经到了5、6月份,3月31日中移动集采也是非常超预期。

方竞认为,国内的疫情对于基建建设不会有太大影响,一方面国内疫情很快得到控制了。另一方面,可能短期销量有压力,但是我们做基建是真正服务明年、后年5G手机使用。基于对未来乐观预期,肯定会不断加大马力往前走。“基站建设不会延后。疫情对5G手机有一些影响,国家也希望拉动经济,对这块马力会开的更足一些。”

而我国新基建的开展也是建立在庞大的5G市场容量上,方竞就此给出了一系列数据。他表示,2020年国内5G手机出货量大约1.3亿~1.5亿台,全年整体出货量(包括4G手机在内)大概3.2亿~3.4亿台左右,所以5G手机在今年就可以占到国内手机出货量的半壁江山,对供应链带动力度非常强。

方竞也预测,在今年的2季度末,将会有厂商推出2000元的5G手机,再往后的3、4季度,也会有1000多元的5G手机。他表示,“5G手机价位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高通、MTK这些龙头厂商芯片的价格,以及如何配合厂商推出不同档次的5G手机。”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 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电子行业 新基建 5G 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