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史无前例!安倍宣布7城进入紧急事态!病例攀升,“日本式”抗疫面临考验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7 19:01:44

每经编辑 何小桃    

新冠疫情在全球蔓延,连日来东京和日本全国每天确诊人数节节攀升。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统计的新冠疫情数据,截至北京时间7日9时30分,日本确诊病例比6日同期新增235例,累计确诊4100例,累计死亡97例。

面对疫情蔓延,日本地方政府和医疗界要求宣布紧急事态的呼声高涨。

今天(4月7日),日本首相安培晋三终于正式宣布东京等7个都府县进入紧急事态。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这是日本首次发出紧急事态宣言。

d2da514e.jpeg?Expires=190178977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Q%2BWM4VjRGBrAa1cmIXRLq8jd1FM%3D

图片来源:人民日报

史无前例!东京等7个都府县进入紧急事态

据人民日报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4月7日傍晚在日本政府新冠肺炎疫情对策本部会议上宣布:东京、神奈川、埼玉、千叶、大阪、兵库、福冈7个都府县从今日到5月6日为紧急事态。

10daf870.png?Expires=190178977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2B0dvbVehXosMCJG05XCiuIlGAyA%3D

视频截图

安倍晋三7日在众议院运营委员会上就紧急事态宣言称,"如果措施奏效,新增感染人数能降至可对聚集性病例采取对策的水平,那么感染者爆发式增加的可能性将有相当程度的下降",呼吁国民给予配合。

关于发布宣言的理由,安倍解释称"包括接纳感染者的对策、推进国民对紧急事态措施的理解等,为避免引发无益的混乱,需要做好周到的准备。综合考虑了上述几点"。安倍就宣言的目的强调"通过让各位国民改变行动,力争切实减少感染机会"。他要求进一步彻底采取避开"三密"即"密闭、密集、密切"的行动,并表示"对于继续开展旨在维持社会机能的事业,继续请求大家"。

6b1999ed.jpeg?Expires=1901789775&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nqn3rHMlK5kECsYvGvqKEKKmdXA%3D

报道截图

安倍6日说,日本"不会封城"。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当天在记者会上同样说:"依据日本法律,不会采取欧美国家那样强制封城的措施。"

另外,安倍6日宣布,将实施空前规模的经济刺激计划,帮助受疫情冲击的家庭和企业。这一计划金额达108万亿日元(约合9900亿美元),相当于日本国内生产总值20%。

日本宣布紧急事态意味着什么

据新华社报道,进入紧急事态后,上述地区的知事可以宣布多项措施,包括要求居民停止不必要外出、学校停课、人流量大的商业和公共设施停止运营、停止举行体育和文娱等活动。

这类措施没有强制力和惩罚手段。不过,分析人士说,它们基本上会得到遵守。另外,出售食品、医疗卫生用品、燃料等生活必需品的商业设施可以继续营业。

上述地区知事可下令征用私有土地和建筑物用于医疗;向药品、医疗用品和食品等企业收购产品。这些措施有法律强制力。

公共交通基本不受影响。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报道,预计铁路、公路和航空运输部门和企业基本不会减少运力,除非政府方面提出要求或客流量减少。

eae41173.jpeg?Expires=190178977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xZTTQPPQSeLob%2F9JmWg7i3o%2BETo%3D

图片来源:新华社

"日本式"抗疫:“检测难”“检测少”

目前日本公布的感染人数刚过4000人,死亡人数为97人。

虽然这一数字在全球来看堪称"优秀",但是日本检测不足的问题也广受质疑,外界对于日本所谓"佛系"抗疫、"日本式"抗疫的担忧日益增加。

"日本式"抗疫有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检测难""检测少",日本设置了极高的检测门槛。

据参考消息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2月25日发布了日本政府应对新冠疫情的"基本方针",其重点就是先咨询后就诊,轻症要求居家隔离静养,确保医疗资源收治重症患者。

东京都政府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从2月7日到3月10日,为应对新冠肺炎开设的"归国者及接触者咨询中心"的咨询受理件数为28485件,其中只有364人被介绍到指定门诊就医。这意味着东京大约有99%的咨询者在电话咨询环节就被拦下,没有被介绍到指定门诊就诊,更没有获准接受PCR检测。

长期以来日本每天检测量都远远低于实际检测能力。3月大部分时间日本每天检测份数只有数百到1000多份,而其检测能力已由每天约6000份提高到约9000份。

据新华社报道,《日本经济新闻》日前报道称,日本每百万人的检测样本数仅为德国的约十七分之一,需要增强检测能力。日本首相安倍晋三6日表示,将把聚合酶链式反应(PCR)检测能力翻倍,提高到每天检测2万份样本,此外还要求将病床数从目前的2.8万个增加到5万个,并要求增产呼吸机。

ac89af5f.jpeg?Expires=1901789776&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yvdrnLzMihD1fiua5MBVUlwHcdQ%3D

4月6日,在日本东京的品川车站,一名戴口罩的男子等候列车。图片来源:新华社/法新

是否“控制”病例数字引质疑

从事前电话咨询、控制检测数量、轻症居家隔离静养的应对措施来看,将疫情对日本社会经济的冲击控制在最低程度,避免整个社会经济活动大范围休克,在维持经济运行和控制疫情扩散中寻找平衡是日本政府的主要目标。

不过,日本国内外对于日本政府“控制”检测量让确诊数字显得较少的质疑一直存在,尤其是在3月24日2020年东京奥运会确定延期之后,东京的确诊人数陡然上升,让人更是怀疑其中有隐情。

3月底美国《纽约时报》发文称日本的“成功抗疫”迷惑了全世界。日本国内也不乏指责的声音。3月初就有日本专家认为,日本疫情数据之所以看起来并未暴发,是因为日本检测样本数量较少。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3月25日在个人社交账号上发文批评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奥运第一”而不是“都民第一”。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人民日报、新华社、参考消息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日本 安倍 考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