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何时能真正战胜疫情?世卫组织驻华代表高力:等研制出有效疫苗给人群接种时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7 18:36:04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星    

4月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新冠肺炎患者医疗救治和抗击疫情中护理工作发挥的作用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周程程 摄

全球新冠肺炎确诊人数已经超过100万人。世界卫生组织驻华代表高力在发布会上表示,看到这些触目惊心的数字能够想到的就是新冠肺炎对人类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造成了多么大的影响,数字依然在增长,而且很明显尚未到达顶峰。

什么时候才能说真正已经战胜了这场疫情?高力指出,那是要等到有了有效的疫苗给人群接种、或者说人们通过暴露于病毒之后形成了足够广泛的人群免疫时,才能说我们真正地战胜了疫情。

高力表示,在此之前,经典传统的方法已经得到了经验和实践证明。我们需要对风险进行评估,上至国家层面下至个体层面的风险评估。要实现这种风险评估那就需要做“检测、检测、检测”,这也是世界卫生组织的总干事之前所强调的。此外,各个社区也要能够了解在社区层面在群体层面到底有多少传播依然在发生。

高力指出,中国在社区和群体层面已经鲜有传播,现在主要是输入病例的影响,所以除了刚才强调的检测之外,另一点就是要清楚了解有多少传播,包括散发病例、聚集病例等。

为防控疫情,目前许多国家的做法是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和限制人员流动等,这些措施是否足够消灭这一流行病毒?还有哪些是亟待采取的防控措施?

对于上述问题,高力表示,可用的方法包括公众采取警惕和预防的措施,个人防护的进一步提升,手部清洁勤洗手、呼吸道礼仪,这是很多国家都已经在采取的,包括中国也已经采取的公众口罩的使用,尽管口罩的使用尚在专家委员会的评估中,但是很多国家都用这种方法来保证个人的呼吸清洁。这些主要方法依然是强调手部清洁用肥皂或者洗手液勤洗手、防止用脏手触碰眼鼻口。

他还指出,从政府的层面上就是要积极地做病例搜寻工作以及密切接触者的追踪工作,像中国这样早发现、早隔离、早治疗,还有集中隔离的措施。在更高的层级上,就是政府采取的一些减少或禁止公众聚集性活动以及限制人员流动的措施。

高力强调,还有其他的两项工具是中国曾经使用过的,其他国家也在积极地使用,一个是数字医疗,用于物流等方面来保证医疗物资的供应,用于风险评估和密切接触者的追踪和管理。另一个是大家的态度,也就是团结合作的态度,采取整齐的一种集体的方法来保障全社区、全人群以及全政府、全社会的努力。

“再回到我之前所强调的重点,全球都在努力寻找有效的疫苗和药物,这已经成为各国政府、学术界、研究机构和私营部门所共同关注的热点。国家在应对过程中展现了团结,世界在研究药物、疫苗开发过程中也同样需要。只有本着同舟共济的精神才能够使优秀的科学家们聚集在一起,以便更快寻找到有效的疫苗和药物。”他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疫情 战胜 疫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