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人物

每经网首页 > 商业人物 > 正文

专访|张化桥:全球已处于经济危机中 大“放水”是没有出路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6 22:02:05

张化桥认为,现在就是经济危机了。现在全世界的经济基本上是瘫痪的,都关门了,都在家里休息,已经在危机之中了,从1月底开始全世界的经济就在危机之中了。全世界上百个航空公司、旅游行业、几百万家餐饮公司、酒店基本上是瘫痪的。石油、大宗商品、铜、铝、铁都在跌,这还不是经济危机,是什么?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张海妮    

美国劳工部4月3日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2020年3月的失业率上升至4.4%,这是三年来美国的失业率第一次回升到了4%以上。另一方面,2月19日至4月3日,美国标普500指数区间跌幅为26.16%。

代表着美国实体经济的指标失业率开始上升,而代表着美国金融市场的标普500指数暴跌,这是否预示着新一轮的经济危机?美联储也敞开了货币闸门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设置为0~0.25%,美联储大“放水”一定能够解决经济危机么?为什么数十年的货币大“放水”却没有产生通胀?

对此,4月6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专访了张化桥。张化桥,曾担任瑞银中国研究部主管,现任慢牛资本董事长。张化桥于1963年出生于湖北荆门,先后进入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瑞银、汇丰等金融机构工作。在担任瑞银中国研究部主管期间,他的团队连续五年被《机构投资者》杂志评选为“最佳中国研究团队”,其本人亦连续四年被《亚洲货币》评选为“最佳中国分析师”。

 

张化桥。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现在已经处于经济危机中了 

NBD:您认为全球产生比较大的经济危机的可能性有没有?

张化桥:这个问题不对,我们现在就是经济危机了。现在全世界的经济基本上是瘫痪的,都关门了,都在家里休息,我们已经在危机之中了,从1月底开始全世界的经济就在危机之中了。全世界上百个航空公司、旅游行业、几百万家餐饮公司、酒店基本上是瘫痪的。石油、大宗商品、铜、铝、铁都在跌,这还不是经济危机,是什么?

NBD:那幅度和持续时间怎么演进呢?比如跟1929年和2008年相比如何?

张化桥:我觉得这次是相当严重的,但是每一次经济危机肯定是不一样的,确实不好直接比,但是显然这次比2008年要严重得多,因为2008年不就是恐慌吗?是在次贷上面亏了钱,没关系,无限量几乎零成本供应资金不就解决问题了吗?(最后)解决了,所以2008年之后股市涨了,美国的股市大概涨了五倍,欧洲股市涨了四倍,经济也都超过了2007年的水平。

十年以后你回头看次贷危机是什么?是美国做了一个愚蠢的投资,投资到次贷上了。然后你亏钱了,亏钱不就是切割了吗?就是说我本来有100个亿,有30个亿投到次贷上了,这30个亿被切割了,那剩下了70个亿,再慢慢又涨回来,涨到了100个亿,你可以这样理解。是做了个错误的投资的问题,因为别的投资机会太少了。

现在这个情况是不一样的,现在的情况是说你这100个亿可能会到一半或者是60个亿,那究竟怎么样,程度多少、持续多长时间,这是谁都不知道的。

NBD:您刚提及,这次危机的深度和时间是没办法估计的,是不是因为没办法估计疫情的影响?

张化桥:有几个原因。假定今天全球的疫情都没有了,第一,大家对可去可不去的地方还是会小心点,因为担心疫情卷土重来;第二,航空业、餐饮业、旅游业被重创了,这是事实,已经亏了,已经发生了;第三,“封城”才发现了储蓄的重要性。你会担心如果下回再遇到“封城”或者是遇到别的问题,会考虑天天借钱消费这事儿好像不行,还得量入为出,这个坐吃山空可是不行的,对吧?原来那么高的负债,可能不是个好主意,不要借太多钱买第五套房子、第六套房子了吧。我有好多朋友和亲戚之前买了两套、三套房子,结果现在压力山大。现在中国的金融深化走过头了,如果一个家庭不能够因为借债消费而发达,难道一个国家永远可以靠刺激它的金融行业而繁荣吗?

大“放水”却没有通胀的三点原因

NBD:全球各国央行从2008年开始一直在扩充资产负债表“放水”,包括美联储中间也曾想提高利率和缩表,但是最终也没提多少,那为什么全球货币扩张得如此厉害的时候,却没有产生通胀,这是什么原因?

张化桥:其实是两个问题:一个是通胀,一个是汇率。汇率是相对的,所以是无所谓的,你贬了50%,我贬了40%,那就差不多了,对吧?体验不出来,不明显。

但是,通胀为什么不产生呢?是这样,大家认为,其实过去20年的科技进步转换成的劳动生产率提高,抵消了通胀。我原来是一天生产一双袜子,我现在一天生产三双了,本来没有货币扩张的情况下,袜子的价钱应该是原来的三分之一,但是现在没有跌到三分之一,因为货币(增长)的力量抵消了。

第二个是我自己的解释,实际上是城市化,不单是中国的,也是全世界的。比如印度城市化率从30%到39%,30%到39%是什么意思呢?这当中还有人口基数总量在变化,所以过去二十年印度城区的人口增加了2倍多,中国、巴西、阿富汗也是这样。所以说,对人口红利这个词,我是恨透了,因为我也是农村人,这对农村人其实是个很悲哀的事情,农村便宜的劳动力进城。所以在美国就出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事,美国过去30年经通胀调整之后,美国工人的工资,也就是2/3的美国劳动力,在过去30年调整通胀之后的工资没涨。

这也是全球化的问题,现在美国人已经不用生产T恤衫了,不用生产短裤了,这个也是很残酷的。最残酷的是什么,发达国家的工人和简单的像餐饮服务的这些第三产业的人(这部分低收入人群),美国和欧洲的低收入人群和高收入人群之间的差距拉大了。因为美国的工人生产的东西,中国的工人、阿富汗的工人生产的比你便宜多了,这就是为什么30年来美国2/3劳动力的工资是不变的。

第三个是我另外一个解释,可能不大成熟,就是大量的钱被资产消耗了,比如房地产,不单是中国,你看巴西的房地产涨得也是太疯了,阿富汗喀布尔的房地产也涨了很多,土耳其也是,美国也是。另外一个是股票和债券,全球的股票和债券抵消了大量通胀压力。我们说的通胀是实物的通胀,包括食品、教育这些。但是还有一个是资产价格的通胀对吗?资产价格的通胀是超厉害的。

央行只能影响短期利率

NBD:这种央行一直“放水”、一直扩表的情况会持续吗?还是说有某种终结方式呢?

张化桥:实际上是没出路的。传统意义上,在风平浪静的年代,央行应该是怎样的呢?收、扩、收、扩。你把拳头打出去以后,一定要把拳头收回来,下回在你需要的时候再把拳头打出去,是吧?现在的情况是什么呢?本来2008年那个大危机之后,美联储被迫把利率降低到地板上,后来美国和欧洲大家达成高度一致是必须缩表,为什么呢?(不缩表的话)下一次危机来的时候你没有弹药了可是说是说了,但是呢?大家谁也不敢动,因为经济还很疲软。你看美国的工资从来不涨,2/3的劳动力工资从来不涨。美国经济还算是好的,你看欧洲的还是很疲软。实际上大家不敢把拳头收回来,结果不敢收回来的时候呢,就遇到了疫情。拳头已经伸出去了,那你再怎么打呢?你现在肯定不可能收回来了,你只能把拳头继续往外,就是这么伸着。

NBD:我看到您的一篇文章说,现在美国实际利率是上升的?

张化桥:这个不单是美国,全球都是这样,因为任何中央银行只能影响什么?只能影响超短期的隔夜利率,你还能够影响到几个月的利率吗?那么现在无限的供应流动性,我这个利息是不用付了,我本金要不要还呢?本金当然要还的。央行给我大量供应零利息的资金,我银行也要算账呢,银行借来了我也不敢借出去。100块钱借出去了之后只有90块钱回来,央行的钱,本金总是要还的吧。所以现在大家怕的不是利率的问题,利率不重要,怕的是本金能不能回来的问题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张化桥 经济危机 放水 出路 金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