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2019年年报披露仅剩最后20天 哪个行业的高管最赚钱?你绝对想不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6 15:52:26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董监高年度报酬总额最高的是中信证券,达到1.55亿元,方大特钢以1.34亿元排名第二,第三是中国平安,达到1.29亿元,迈瑞医疗以1.17亿元排名第四。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兰素英    

2019年年报披露只剩最后20余天。每年年报,除了上市公司经营情况,董监高的薪酬是一年一度不得缺席的热门看点。

金融行业一直是社会公认的高薪行业。2019年,金融行业自然不乏高薪,但另有一些行业也隐隐呈现出欲夺取金融业王者地位的趋势。

中信证券为董监高发放薪酬最多 医疗、通信、地产等公司也不甘落后

先来看看整体情况。根据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董监高年度报酬总额最高的是中信证券,达到1.55亿元,方大特钢以1.34亿元排名第二,第三是中国平安,达到1.29亿元,迈瑞医疗以1.17亿元排名第四。

在董监高年度薪酬总额排名前二十的公司中,有5家券商,分别是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东方证券、国金证券和国信证券。银行有2家,分别是民生银行和招商银行。地产类则包括了金科股份和万科A。受益于猪价大涨,牧原股份也给予了董监高慷慨的激励——全年合计为董监高发放报酬4758.4万元,排名第18。

由此可见,传统的金融地产仍然是高管们赚钱最多的行业之一。当然,由于上市公司年报尚未披露完毕,上述排名还有很大可能发生变化。

但从个人报酬来看,除金融地产外,一些行业,尤其是新兴行业正以丰厚的报酬吸引人才进入。

现任董事长的薪酬排行中,共有7家上市公司的董事长年薪超过千万。鹏鼎控股(002938.SZ)的董事长沈庆芳以2661.28万元傲视群雄(未计入关联单位的领薪情况)。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 

鹏鼎控股主营各类印制电路板的设计、研发、制造与销售业务,无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为美港实业有限公司,持有鹏鼎控股66.38%的股权。沈庆芳为中国台湾籍,同样是美港实业的法人代表。鹏鼎控股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266.15亿元,同比增长2.94%;净利润29.25亿元,同比增长5.54%。但沈庆芳的年薪增幅达到37.68%。

迈瑞医疗的董事长李西廷以2291.88万元排名董事长薪酬榜第二。他亦是迈瑞医疗的实际控制人。迈瑞医疗主营产品之一为呼吸机,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其股价也因此在二级市场受到热捧,今年以来涨幅超过40%,4月3日收于每股256.88元,为两市第十高价股。

金科股份董事会主席蒋思海以年薪1939.19万元排名董事长薪酬榜第三。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金科股份总裁喻林强的年薪比蒋思海高出近1000万,达到2925.73万元。

药明康德董事长、总裁李革以1805.86万元年薪排名第四。第五名是万科A的董事长郁亮,薪酬为 1251.70万元。复星医药的董事长陈启宇以 1118.14万元排名第六。第七名是生益科技的董事长刘述峰,年薪为1059.01万元。

总经理或总裁年薪方面,千万级别榜单仍由上述公司占据。金科股份喻林强以2925.73万元年薪排名第一。第二是迈瑞医疗成明和,年薪 1953.20万元。药明康德的李革因兼任董事长总裁,因此不重复计算。年薪过千万的总裁或总经理还包括万科A的祝九胜(年薪1127.40万元)、生益科技的陈仁喜(年薪1062.97万元)和中国平安的谢永林(年薪1016.80万元)。此外,中信证券总经理杨明辉年薪也有989.86万元之多。

以董事长和总经理来进行排名是为了统计方便——因为不同公司之间,董事长和总经理等职责有行业差异但也有很多共性。但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一家公司中并非董事长或总经理就是年薪最高的。如中国平安,副总经理陈心颖年薪最高,达到1607.43万元。

从上述高薪公司来看,除了如雷贯耳的地产大亨万科和金科,还有广为人知的金融大咖中国平安和中信证券等。其余公司中,药明康德主要从事医药研发;生益科技生产覆铜板,具有5G概念等。

总结:金融地产当然还是容易出高薪的职业,但医药、通信等相关热门行业董监高们也显示出超强吸金能力(不考虑持股),有的年薪甚至超过金融行业大咖们。另外还有一家公司不得不提——那就是方大特钢。对三千余家A股上市公司董监高们来说,它可以算是“别人家的公司”。

年报显示,方大特钢2019年共有6名董监高(包括年中离任的高管们)年薪超过千万。前董事长谢飞鸣于2019年6月26日离职,但领取的税前报酬高达4122.46万元(报酬包括2019年基本薪酬和2018年绩效薪酬)。他半年时间的薪酬已超过许多公司董监高的全年报酬,令人称羡。方大特钢2019年实现净利润17.11亿元,同比下滑41.54%。但是其净利润现金含量为101.37%,可谓是名副其实“不差钱”的公司。

17家公司普通员工人均年薪超50万 集中于金融行业

看了董监高的薪酬,我们再来看看普通员工平均年薪。由于每家公司每年都会有人员流动,且可能有部分劳务外包的情况,无法进行特别准确的测算。因此下列平均年薪数据仅仅作为参考,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统计显示,共有17家上市公司的普通员工人均年薪在50万元以上。

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的计算方法是(支付给员工薪酬+期末应付职工薪酬-期初应付职工薪酬)/员工人数,计算的是公司所有员工人均薪酬,包括为员工支付的现金。

按照其算法,员工人均年薪第一的是新潮能源(600777.SH)。这家272人的公司2019年的员工人均薪酬达到138.97万元,雄踞所有上市公司之首,它也是唯一一家人均薪酬过百万的公司。不过相比其2018年的182.83万元还有所下降。 

数据来源: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

新潮能源是一家油气开采企业。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为60.7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6.9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7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9.37%。不过考虑到新潮能源核心资产Howard和Borden油田,位于美国页岩油核心产区Permian盆地的核心区域,而美国的用工成本更高,因此其较高的人均年薪不能简单用国内标准衡量。

爱建集团(600643.SH)人均年薪排名第二,达到97.15万元,增幅约为9.58%,小幅低于公司净利润增幅。公司2019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8.02亿元,同比增长43.27%;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3.19亿元,同比增长13.88%。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2.5元。爱建集团下属公司包括爱建证券、爱建信托等,被划归为多元金融板块。

而员工人均年薪超过50万的公司中,还有中信证券、华泰证券、海通证券、招商证券、东方证券、国金证券、广发证券、国泰君安等8家A股上市券商。在这8家中,中信证券的人均年薪最高,达到77.13万元,不过还是不敌港股上市的中金公司。根据有关测算,中金公司人均年薪达到90万元。

参股安信证券的国投资本也以人均年薪61.75万元榜上有名。浙商银行、平安银行和招商银行人均年薪也超过50万元,分别达到60.29万元、58.59万元和53.66万元。

实体企业中,深耕动物营养与健康行业的安迪苏、发动机龙头潍柴动力给予员工待遇较好。两家公司的员工人均薪酬分别达到61.43万元和57.64万元。

总体而言,对普通员工而言,金融仍然是高薪的“大户”。不过与此同时,仍有147家上市公司人均年薪不足10万元。如独角兽工业富联,人均年薪为9.77万元。而人均年薪垫底的是北大荒,只有2.34万元。

总之,不同行业之间薪酬仍然差距巨大。以同样从事信息披露的董秘工作为例,有的董秘年薪400万,有的却年薪20万。

当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费心写上市公司薪酬水平也不仅仅为了满足一点八卦。疫情之下,择业成为热门话题。要想获得高薪,前瞻性地选择行业,并有针对性地获得与之匹配的专业技能,加上一点点运气,可能同样重要。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金融 地产 医药 董监高 年薪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