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花钱就能办欧盟CE证书?市场监管总局:正在查处冒用标志、虚假宣传案件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5 17:27:09

每经记者 周程程    每经编辑 陈星    

4月5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加强医疗物资质量管理和规范市场秩序工作情况举行发布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周程程 摄

企业出口口罩到欧洲需要获得欧盟CE认证。有记者提问,有网友反映称,花钱就能办到CE证书。这种情况是否存在,如果存在该如何监管?企业办了假证又该怎么办?

对此,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监管司司长刘卫军表示,质量认证是认证机构所开展的证明产品、服务或者企业管理体系符合标准或者技术规范的证明性活动。这项工作为保证产品的质量安全、促进国际贸易,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在中国,质量认证大致分成两大类,一类是强制性认证,一类是自愿性认证。

所谓强制性认证,是国家为了保护人身健康、安全、环境,对一些产品规定必须取得认证,没有获得认证,这个产品就不能出厂销售,也不能进口,也不能在经营活动中使用。而我国现在的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中的产品,都跟消费者有直接关系,像汽车、手机、电脑笔记本、空调、洗衣机等,都属于强制性认证目录内的产品。

刘卫军表示,像医用口罩、防护服、呼吸机,在我国都属于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规定必须符合医疗器械注册管理的产品,并不属于强制性认证管理范围。谈到自愿性认证,就是企业根据市场需求,自愿申请开展认证的活动。

对于欧盟CE认证,刘卫军指出,准确地说,它不叫CE认证制度,它实际上是一种CE标志的准入制度,按照欧盟规定,列入CE标志管理制度中的产品,必须加贴CE标志之后,才能进入到欧盟市场进行销售。

刘卫军强调,证明这个产品符合CE标志要求的评价手段主要有两方面:对绝大部分在CE标志管理制度内的产品,企业采取符合性自我声明的方式,按照相关程序要求,你自己能证明产品符合相关要求,就可以加贴CE标志,进入到欧盟市场;但是也有一些风险性比较高的产品,必须获得欧盟授权的公告机构认证,经过他们的认证,这个产品才能加贴CE标志。

他还表示,现在网上也有谈美国FDA的“认证”,实际上这种所谓“认证”并不是一种认证评价活动,而是一种行政许可性质的制度,实质上是政府的注册管理。很多国家都对药品、医疗器械实行注册管理制度,并不是一种认证制度。

对于记者提到的一些出口产品在认证活动中出现的问题,刘卫军表示,我国的质量认证本质属性是传递信任、服务发展,所以认证的有效性和真实性是认证制度的生命。市场监管总局对认证活动依法进行监管,对出现的违法案件进行严厉打击。

刘卫军以去年为例说,查处了87家违规认证机构,占认证机构总数的15%,其中5家问题严重,直接撤销了资质。另外,2家国外的认证机构在中国没有经过批准,就非法开展认证活动,我们也在网上进行了警示公告。对电商平台销售的认证产品,我们也加强了核查,去年电商下架了17000多件相关产品,保护了消费者利益。

刘卫军强调,疫情发生以来,相关部门特别注重对防疫产品认证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现在也正在查处冒用认证标志、虚假宣传认证信息的案件。特别是针对现在出口的一些不规范认证行为,市场监管总局高度重视,专门部署要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专项整治行动文件刚刚下发。”他说。

4月5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开展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领域认证活动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刘卫军表示,现在各地市场监管部门都在集中开展专项整治,整治重点主要有伪造冒用买卖认证证书、未经批准擅自从事认证活动、认证活动不规范以及认证价格违法的行为。一些重大违法案件,处理之后会向社会公开。

出现问题该到哪投诉?刘卫军表示,市场监管系统有12315投诉举报热线,也有12315网络平台,都可以进行投诉举报。“我们特别希望,企业、媒体、消费者积极参与对认证活动的监督,积极提供相应线索。”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CE证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