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支付机构最大罚单!瑞银信被罚6124万 近3个月合计被罚近8000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5 14:07:10

每经记者 谢婧    每经编辑 陈星    

4月3日,第三方支付公司深圳瑞银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银信”)因存在超出核准业务范围、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与身份不明客户进行交易等多项违法行为,被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以下简称“央行深圳中心支行”)处以罚款6124万元,作出处罚决定的时间为3月26日。与去年迅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收到的近6000万罚单相比,此次瑞银信收到的罚单为近两年支付机构中最大的罚单。同时被罚的还有3名瑞银信时任责任人。

记者梳理发现,瑞银信近年来多次收到罚单,加上此次的巨额罚单,其在2020年被罚总额已近8000万元。

此外,今年3月瑞银信旗下4款APP还因隐私权限不合规被国家移动互联网应用安全管理中心 (CNAAC)通报。

图片来源:央行网站

吃第三方支付行业最大罚单

4月3日,央行深圳中心支行对第三方支付公司瑞银信开具了一张巨额罚单。罚单显示,瑞银信存在超出核准业务范围、未按规定建立有关制度办法或风险管理措施、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与身份不明客户进行交易、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等5项违法行为,罚款金额6124万元。

同时被罚的还有时任瑞银信副总经理徐慧,违法行为为: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与身份不明客户进行交易、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被罚金额为17.75万元。时任瑞银信业务运营部总经理龚月平存在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与身份不明客户进行交易等违法行为,被罚款12.75万元。时任瑞银信风险控制部总经理的覃周,因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被罚款5万元。

与去年迅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收到的近6000万罚单相比,此次瑞银信收到的罚单为近两年支付机构中最大的罚单。

2019年7月,迅付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合计被罚没5939.41万元。此次瑞银信可谓刷新罚单记录。

央行官网显示,瑞银信于2014年7月取得《支付业务许可证》,业务类型为全国范围内移动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但在2019年,瑞银信痛失安徽、内蒙古、宁夏三地的银行卡收单业务。

根据瑞银信官网,其为支付行业中自建金融云平台的企业,瑞银信的交易平台、风控、清结算等九大核心交易系统均为自主研发。

近3月被罚近8000万元

记者梳理发现,瑞银信近年来多次收到罚单,加上此次的巨额罚单,其在2020年被罚总额已近8000万元。

1月10日,央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公布的罚单显示,瑞银信重庆分公司存在违反有关反洗钱规定的行为,被处以809.5万元罚款,并对相关责任人员共处以15.4万元罚款,处罚决定日期为2019年12月30日。

同日,央行杭州中心支行公布罚单,瑞银信浙江分公司因违反清算管理规定,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法》,被央行杭州中心支行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502.77万元,并处罚款499.46万元。罚没金额共计1002.23万元,处罚决定日为2019年12月31日。

今年3月,根据CNAAC的通报,瑞银信旗下瑞银信、瑞和宝、瑞大宝、瑞刷4款手机APP存在隐私权限不合规的问题,被发现日期为3月11日。

启信宝资料显示,瑞银信共有两位股东,一股东为深圳付帮清算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3%。另一股东为深圳瑞融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97%。向上穿透股权来看,瑞银信背后的大股东为山东瑞银信实业公司。

资料显示,山东瑞银信实业公司旗下还有小贷公司,如广州市瑞蚨互联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17年1月,注册资金2.5亿,于2017年3月在广州取得互联网小贷牌照。

此外,山东瑞银信实业公司还另有信息科技公司和软件开发公司。

工商资料显示,瑞银信执行董事及总经理为韩卫。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瑞银信 最大罚单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