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国际疫情会否影响大豆进口?农业农村部:当前进口正常,自美国进口量今年可能有所增加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4 18:51:38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4月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做好疫情期间粮食供给和保障工作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 每经记者 张蕊 摄

中国是大豆的进口大国,受国际疫情影响,我国的大豆进口是否受到影响?豆油供给能不能保持稳定?

针对这一热点问题,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表示,大豆是我国进口量最大的农产品,主要用于榨油和提供豆粕饲料。

去年我国进口大豆8851万吨,进口量占国内消费量的85%左右,其中自巴西、美国、阿根廷进口的比例分别占到65%、19%、10%。今年1~2月,大豆进口1351万吨,同比增长14.2%。

“近期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很多人都担心我国自巴西、阿根廷等国的大豆进口会受到影响。”魏百刚说,据了解,3月份巴西对中国的大豆出口量是增加的。“目前我国大豆正常进口,并没有受到影响。”

魏百刚表示,巴西大豆当前正处在收获季节,据了解该国今年产量是增加的,可能达到1.21亿吨左右,出口量也会增加。“巴西大豆出口多数是销往中国,大豆收获后他们要及时出售,所以巴西从农场主到政府都在采取积极措施,努力保持出口顺畅。”

另外,4月下旬美国大豆进入播种期,预计大豆意向种植面积将有所增加。为落实年初中美已达成的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中国自美国进口大豆今年可能有所增加。

“新冠肺炎疫情还在继续蔓延,巴西、阿根廷、美国是疫情比较重的国家,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密切关注疫情对我国进口大豆的影响。”魏百刚说,一方面将强化监测预警,与主要出口国加强协调,把疫情对大豆供应链的影响降到最低。同时进一步优化流程,提高进口效率。

另一方面,从国内来讲,还将持续推进大豆振兴计划,多措并举稳定国内大豆生产,保障大豆供应。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大豆进口 新冠肺炎 大豆种植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