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农业农村部:没必要囤粮;全球供应不存在短缺 目前更多是疫情造成的恐慌性消费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4 16:14:29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5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做好疫情期间粮食供给和保障工作情况,请农业农村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相关司局负责人等回答媒体提问。以下为答问要点精选:

1 回应要不要囤粮:没必要

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表示,我国粮食产量连续5年稳定生产;人均粮食占有量持续高于世界水平;粮食库存量充足,消耗比高于17-18%的水平;谷物进口数量不大,消费量占2%。即使国内疫情严重时期也是米面无忧,更没有必要囤粮食,粮食还是要吃新的好。

2 我国粮食生产已连续5年在13000亿斤以上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表示,中国有14亿人,人人要吃饭,天天要吃饭,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这根弦任何时候都不能松。我国粮食生产已连续五年保持在13000亿斤以上,去年粮食产量达到13277亿斤。

3 从全球供应总量来看不存在短缺问题 目前更多是疫情造成的恐慌性消费

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受疫情影响,国际粮食价格确实有所上涨。当前,从全球供应总量来看不存在短缺问题,目前更多是疫情造成的恐慌性消费。国际对国内粮食市场影响有限。

图片来源:摄图网

4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目前为止未动用过中央储备粮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表示,疫情发生以来,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加强市场粮源调度,有序组织拍卖政策性粮源,有效保障了市场需求。目前为止,没有动用过中央储备粮,除了个别市县,绝大部分地区也没有动用过地方储备粮。

5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复工粮企每天加工能力够全国吃一天多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安全仓储与科技司司长王宏,截至目前,全国粮油应急加工企业5388家企业中已经复工4750家,复工率86.3%,复工企业小麦和稻谷的加工能力是每天96万吨,就折合19.2亿斤,按照我们每天一人一斤粮计算,仅这些粮食加工企业每天的加工能力就够全国14亿人吃一天多,所以充足的原料储备、适度的成品粮处被,再加上强大的应急企业加工能力,能够确保在应对疫情期间粮食供应满足需求。

6 农业农村部:今年要扩大轮作、减少休耕

农业农村部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今年要扩大轮作、减少休耕;稻谷、小麦两大品种粮食面积要继续稳定在8亿亩以上。

7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目前稻谷、小麦的库存量能够满足一年以上的市场消费需求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介绍,近年来,粮食库存总量持续高位运行,目前稻谷、小麦的库存量能够满足一年以上的市场消费需求。不少城市的成品粮,也就是面粉、大米,市场供应能力都在30天以上。

8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人口集中城市已建立成品粮应急储备

针对粮食应急保障的措施,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安全仓储与科技司司长王宏表示,我国在人口集中的大中城市和价格易波动地区建立了能够满足10-15天的成品粮储备。王宏说,对于市场波动也有监测,目前已有国家级信息直报点1072个,覆盖了重点地区重点品种,能够密切关注市场变化。

9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将根据市场需要继续组织粮食竞价拍卖

针对保障粮油供应的下一步措施,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粮食储备司司长秦玉云表示,接下来还将加强粮油供应,根据市场需要,继续组织好政策性粮食拍卖。“上周我们安排了300万吨小麦、120万吨稻谷拍卖。粮食竞价拍卖常年进行,我们将密切监测市场动态,如果有需要可以及时加大拍卖力度,确保市场供应。”

10 密切关注疫情对我国进口大豆的影响

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新冠肺炎疫情还在继续蔓延,巴西、阿根廷、美国是疫情比较重的国家,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密切关注疫情对我国进口大豆的影响。一方面,强化监测预警,与主要出口国加强协调,把疫情对大豆供应链的影响力争降到最低。同时进一步优化流程,提高进口效率。另一方面,从国内来讲,将持续推进大豆振兴计划,多措并举稳定国内大豆生产,保障大豆供应。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