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鸣笛、默哀、下半旗,这三分钟,让我们再一次想念你们!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4 10:39:02

每经编辑 赵云    

为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国务院决定2020年4月4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在此期间,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全国停止公共娱乐活动。

4月4日10时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

据国家卫健委最新通报,截至4月3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1562例(其中重症病例331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6751例,累计死亡病例3326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1639例,现有疑似病例114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12088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18286人。

今早,天安门广场下半旗志哀

据央视新闻,今天(4月4日),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全国停止公共娱乐活动,以表达全国各族人民对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悼念。

早上,天安门广场国旗升起后举行了下半旗仪式。

据北京日报,5时54分,国旗护卫队官兵迈着铿锵的步伐,跨过金水桥,穿过长安街,在庄严肃穆的国歌声中举行天安门广场下半旗仪式。

接旗、转体、安旗、解旗、按钮、展旗、立正、敬礼,升旗手有条不紊地完成这8个动作,展臂一挥,17平方米的特号五星红旗在空中撒出一道扇形,伴随着国歌升上旗杆顶端。

升旗手始终保持向国旗敬礼的姿势,下半旗仪式随即开始,国旗缓缓降至旗杆三分之一处。

下半旗,并不是将国旗降至旗杆的一半处,也不是直接把国旗升至旗杆的一半处。

《国旗法》规定,降半旗时,应当先将国旗升至杆顶,然后降至旗顶与杆顶之间的距离为旗杆全长的三分之一处;降下时,应当先将国旗升至杆顶,然后再降下。

广场上观看升旗仪式的各界群众面向国旗庄严肃立,大家摘下帽子,双手垂立,低头默哀。

缅怀!全国60名公安民警和35名辅警

牺牲在战疫一线

据人民日报,记者从公安部获悉,截至4月2日,全国共有60名公安民警和35名辅警牺牲在抗击疫情和维护安全稳定第一线,用宝贵生命谱写了一曲曲人民公安为人民的英雄赞歌。

疫情发生以来,湖北和武汉广大公安民警、辅警日夜奋战在抗疫斗争最前沿、第一线,参与拉网式排查1300万人次,流行病学调查10万余例,协助转运“四类人员”8万余名,涌现出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8名公安民警、辅警因公牺牲。

湖北省襄阳市南漳县公安局民警郑勇积极投入“四类人员”排查、病患转运工作,在生命最后一刻还嘱托妻子“把我最后一个月的工资全部交党费”;长江航运公安局宜昌分局民警尹祖川像陀螺一样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守护长江安全和宁静;武汉市公安局硚口区分局民警吴涌坚守社区防控一线六十余天,宁愿自己多一分辛苦,也要给群众多一分安宁,倒在了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的前夕。

全国广大公安民警、辅警也在战疫中不怕疲劳、连续作战,许多人用自己的生命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社会安全稳定筑起了一道坚固防线。他们当中,有继承革命烈士遗志,全力开展群众反映的涉疫情诉求线索核查处置工作的北京市公安局民警艾冬;有风华正茂,在倒下前一分钟还研究侦办网购口罩跨境诈骗案案情的江苏省太仓市公安局民警位洪明;有再过三个月退休,不顾刚做完心脏手术,主动请缨投入公安监所封闭管理的安徽省合肥市看守所民警段玉华……

据悉,疫情发生以来,公安部已先后追授郑勇、艾冬等20名在疫情防控一线牺牲的公安民警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称号。公安部政治部专门下发通知,要求各地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进一步关心关爱抗疫一线的民警、辅警,做好因疫情防控牺牲人员的褒扬工作,做好困难家庭的照顾帮扶工作。各地公安机关大力加强战时表彰抚恤慰问力度,积极落实各项爱警惠警措施,争取有关部门支持出台抚恤政策,想方设法推动解决因公牺牲民警、辅警家属的实际困难,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

清明,不忘却过往更希冀未来!

寒冬刚过,清明已至。

人民网发布文章称,今年的春天格外漫长。一场看不见硝烟、听不见炮声的特殊战斗意外打响,安宁祥和的生活被突然打破,人们被迫全民迎战、举国出征,布阵国家防线,筑起城乡屏障,捍卫家庭堡垒。

夺命的病毒面前,是部署周密的应急大作战,是气壮山河的生命大救援,是团结互助的全民大动员……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一曲生命的赞歌在祖国大地回荡、在人们心中回响。

清明,这个慎终追远、寄托哀思的节日,此时此刻便有了非同寻常的意义。在这场空前的疫情中,许多人不幸罹难,献出生命。王兵、冯效林、江学庆、刘智明、李文亮、张抗美、肖俊、吴涌、柳帆、夏思思、黄文军、梅仲明、彭银华、廖建军……这些离去的背影,永远定格在了2020年的春天,镌刻在无数人的记忆深处。他们是父亲、母亲,他们是兄弟、姐妹,是我们血脉相连的骨肉同胞,是我们心心相印的至亲至爱。让我们记住他们的名字,记住生命的光辉和精神的原野。

相比往昔,今年的清明注定会有些“冷清”。很多人或许无法到现场祭扫亲人的坟茔,难以亲身表达对逝者的哀悼。所有人都深深理解,疫情防控还没有最终胜利,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依然令人窒息。从“清明时节雨纷纷”到“清明祭扫各纷然”,纵然形式变了、地点换了,但牵挂还在、想念不减、记忆永存。为此,国务院发布公告,决定4月4日举行全国性哀悼活动。全国和驻外使领馆下半旗志哀,全国停止公共娱乐活动。今天10时起,全国人民默哀3分钟,汽车、火车、舰船鸣笛,防空警报鸣响。

当此之时,我们缅怀先人、哀悼亡者,也致敬烈士、感恩英雄;我们铭记苦痛、护佑历史,也珍惜当下、憧憬明天。可以说,今天的清明,是一个抚慰心灵的机会,是一个静心思考的契机,是一个联通家国的通道,安放着不同人的真情实感,塑造着时代的文化景观。

清明是追思过往的回眸,也是希冀未来的遥望。从寄托哀思到走向新生,我们不只有肝肠寸断的忧伤,还有高风亮节的精神,更有坚韧不拔的意志。武汉的樱花开了,湖北的城市陆续“解封”,全国各地工厂响起了机器的轰鸣声,大街小巷再次氤氲着令人怀念的“烟火气”……这些看似日常的生活细节,正在一点一点重新“载入”。这是一群人用莫大的牺牲换来的,我们必须学会珍惜。取得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我们必须全力以赴。

清明是承载情感的节日,春天是孕育万物的季节。不忘却过往,让逝者安息;努力寻找确幸,愿生者安康。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人民日报、北京日报等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视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