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豫金刚石业绩变脸:去年预亏逾50亿 “钻石”积压大额贬值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4 00:21:40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魏官红    

豫金刚石(300064,SZ)突爆惊天巨雷。公司在4月3日晚间发布2019年度业绩预告及业绩快报修正公告,宣布自己2019年的净利润将亏损数十亿元。此前,公司一直宣称2019年预计盈利数千万元。豫金刚石称,其业绩变脸源于存货计提跌价准备等方面。其中,钻石等存货的减值损失高达10亿元。

具体来看,豫金刚石此番将2019年度业绩预告发布的业绩区间修正为:预计亏损45亿元至亏损55亿元;将2019年业绩快报发布的业绩修正为:亏损51.51亿元。截至4月3日收盘,豫金刚石股价报收于2.93元/股,总股本为12.1亿股,总市值为35.45亿元。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的净资产为69.88亿元。

豫金刚石的业绩变脸着实有些突然。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6819.48万元,同比下降64.24%。今年1月18日,公司发布2019年业绩预告,预计去年实现净利润6743.8万元~9634万元,同比下降0~30%。公司称,业绩变化源于其人造金刚石单晶毛利同比有所下降,饰品业务收入同比减少,理财投资收益和收到的政府补助同比减少所致。

2月29日,豫金刚石在2019年业绩快报中称,其去年实现净利润8040.34万元,同比下降16.54%。

然而,仅一个月左右时间,豫金刚石便给投资者带来了一场惊吓。

对于业绩变脸的原因,豫金刚石称,公司基于谨慎性原则,增加预计负债确认和对存货计提跌价准备,固定资产、在建工程和应收款项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其中,公司根据相关诉讼事项的证据及估算赔偿金额确认预计负债约21.76亿元;计提坏账准备并确认减值损失10.3亿元;对可能存在减值损失的固定资产及在建工程补充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约8亿元。

此外,豫金刚石对存货计提跌价准备约10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豫金刚石的库存商品占比较高。

豫金刚石主营超硬材料产业链的研究、产品开发,主要产品为人造金刚石单晶、培育钻石饰品、微米钻石等。莫非“钻石”也不值钱了?上市公司表示,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行业环境变化对钻石可变现净值产生了较大影响,公司结合近期存货销售价格、未来成品钻石价格走向、市场供需变化,对存货的可变现净值进行了分析和评估,基于谨慎性原则计提了跌价准备。

根据豫金刚石过往公告,在2019年度,公司的存货上涨速度较快。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公司的存货金额为6.97亿元,较2018年末的4.21亿元增长66%。截至2019年6月30日,公司的存货金额为7.51亿元,较2018年末增长78%。截至2019年9月30日,公司的存货金额为8.48亿元,较2018年末增长101%。上市公司表示,存货上涨主要系库存商品增加所致。

今年2月以来,豫金刚石股价出现了较大波动,期间一度大幅上涨,但自2月下旬又大幅回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豫金刚石 钻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