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重磅来袭:又一次降准来了!4000亿元“长钱”可期,超额准备金率也将罕见降低!下周A股怎么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3 19:33:31

莫尼塔研究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央行此次降准的目的在于释放长钱,降低银行负债成本,从而为进一步降低实际贷款利率创造条件。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杨建    每经编辑 何剑岭    

____401692348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果然来了,今日盘后,央行宣布对中小银行实行定向降准,并下调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共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

两次实施到位 释放长期资金4000亿元

今日16:57,中国人民银行在官方网站上发布了于2020年4月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并下调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的决定。

图片来源:央行官方网站

央行称:“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促进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对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和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4月15日和5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共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4月7日起将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0.72%下调至0.35%。

中国人民银行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注重定向调控,兼顾内外平衡,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在随后的问答形式的公告中,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问:请问进一步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如何支持实体经济?

答:此次定向降准可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平均每家中小银行可获得长期资金约1亿元,有效增加中小银行支持实体经济的稳定资金来源,还可降低银行资金成本每年约60亿元,通过银行传导有利于促进降低小微、民营企业贷款实际利率,直接支持实体经济。此次定向降准分4月15日和5月15日两次实施到位,防止一次性释放过多导致流动性淤积,确保降准中小银行将获得的全部资金以较低利率投向中小微企业。此次降准后,超过4000家的中小存款类金融机构(包括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等)的存款准备金率已降至6%,从我国历史上以及发展中国家情况看,6%的存款准备金率是比较低的水平。

问:请问此次定向降准对象为什么选择了中小银行?

答:本次定向降准面向中小银行,包括两类机构,一类是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等农村金融机构,另一类是仅在省级行政区域内经营的城市商业银行。获得定向降准资金的中小银行有近4000家,在银行体系中家数占比为99%,数量众多、分布广泛,立足当地、扎根基层,是服务中小微企业的重要力量。进一步降低中小银行存款准备金率,将增加中小银行的资金实力,有助于引导其以更优惠的利率向中小微企业发放贷款,扩大涉农、外贸和受疫情影响较严重产业的信贷投放,增强对实体经济恢复和发展的支持力度。

问:央行为什么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

答:超额准备金是存款类金融机构在缴足法定准备金之后,自愿存放在央行的钱,由银行自主支配,可随时用于清算、提取现金等需要。人民银行对超额准备金支付利息,其利率就是超额准备金利率,2008年从0.99%下调至0.72%后,一直未做调整。此次央行将超额准备金利率由0.72%下调至0.35%,可推动银行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促进银行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

机构:4月首周降准超预期 时间非常巧妙

莫尼塔研究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钟正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央行此次降准的目的在于释放长钱,降低银行负债成本,从而为进一步降低实际贷款利率创造条件。

就此次宣布降准的时机而言,目前中国经济自然修复的进度有限,需要提前布局和释放一些加大逆周期调节的信号。另外,目前财政政策的进一步部署,比如提高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的规模和用途,需要国务院提交全国人大审议,短时间内还无法产生明显效果。

对于此次央行还时隔12年后降低了金融机构超额准备金率。对此,钟正生指出,降低超储利率,类似于欧央行的分层利率,鼓励商业银行把钱更多投向实体,而非放在央行账上,停滞在金融体系中。

对于此次央行打出的“组合拳”,澳新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杨宇霆认为,此次降准是3月30日央行宣布下调7天期逆回购利率之后货币政策宽松的第二招。另外,此次央行还罕见地降低了超额准备金率。他表示:“这说明了货币政策的工具比较多样化,可以说央行用不同的方式鼓励商业银行要把钱贷出去。”他认为,此举会影响到商业银行在决定是否贷款时的机会成本。

杨宇霆向记者表示:“此次除了降准,央行还调整超准利率,鼓励商业银行贷款出去。以往央行比较少用这一招,现在尽用政策工具箱。看来高层已经意识到不能再等,再不救小微企,再不应对大面积的失业,后果严重。”

关于降准对A股后市的影响,轩铎资管总经理肖默对记者表示:“四月份的降准是在预期之内,而首周降准是超预期的,降准幅度之大也在预料之外,这更说明管理层对市场的呵护和对金融稳定的不容置疑。我们的存准率充裕且市场流动性并不是很紧张,从将近一个月停止逆回购可以看出,市场缺乏的是信心而不是资金。近期市场量能逐步缩减以及国际形式错综复杂也是管理层所担心的问题。

指数上我们可以看出目前沪指日K线依托5日和10日均线,但受20日均线2800点附近压制,短期仍是空方占优。而今天降准的时间非常巧妙,相信节后进入短线多头市场,短线胶着的态势相信节后就会明朗。”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认为,中小银行的定向降准,首先可以通过中小银行对受疫情冲击相对较大的小微、民营企业提供更多支持;其次,降准带动的流动性改善,配合未来一段时间LPR的大概率下行,会降低实体经济的资金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对冲疫情影响。具体到资本市场,降准从企业基本面、资金面和投资者情绪面三个维度对于股票市场的影响都是正面的。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李奇霖点评称:

1、降准本身具有必要性。

国内疫情虽然得到控制,但近期又出现无症状感染者,同时还要防范输入性风险,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继续受到影响。居民的消费娱乐活动回归常态也需时间。企业需求依然偏弱,现金流修复偏慢。海外疫情继续大规模扩散,外贸企业即使正常复工,也面临缺订单累库存,没有经营性现金流的问题。国内企业部门面临双重打击。

降准,可以通过提高货币乘数的方式,增加实体的货币供给,给企业外部融资现金流,应对短期的偿债压力。

2、尽管从货币市场的资金利率持续处于低位看,银行表内并不缺流动性,但降准继续释放基础货币,可以继续压低短端利率。

在央行担忧降低存款基准利率会损害老百姓钱袋子,降基准需要继续商榷的情况下,短端利率的下行至少可以部分降低银行的负债成本(聊胜于无),缓解降息引导贷款利率下降对银行息差的压力。

降准释放的流动性也让银行有了更多的负债,肯定要配更多的资产。不管是增加贷款,还是增加债券配置,都有利于提高社会融资规模,达到信用扩张的目的。

3、选择中小行定向降准,是为了兜住中小行的存量风险,也是为了提高中小行在普惠金融领域的竞争力。

在2018-2019年监管持续强化普惠金融的重要性,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提出普惠金融贷款要求后,大行小行都在发力普惠金融业务。

但大行有更便宜的负债,更舍得投入,能给小微企业报出更低的贷款利率。与之相比,小行的竞争力明显要更弱,达成监管指标的难度更大。现在的定向降准,加上之前超过万亿的再贷款再贴现,能够中小行足够的便宜负债,给中小行服务小微企业等普惠客更多的筹码,更好和大行竞争。而更多的竞争,能够带来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的更大幅度的下降,让中小微企业享受到更好的金融服务。这在当前显得格外珍贵。

对部分处于经济欠发达、优质小微企业客户偏少区域的小行来说,可能即使降准,有更多便宜的负债,他们也不愿意去扩大风险敞口,给高风险的企业放贷。但降准至少摊薄了这些银行的负债成本,保护了它们的息差与利润,能让它们更好地应对,不景气的经济环境下资产质量恶化的风险。

4、分两次实施,每次降0.5%,是考虑到中小行难以一次性吸收如此大规模的负债,给这些银行寻求对应资产的时间。

5、对债券而言,定向降准的政策影响偏中性,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后,市场已经做出了充分的定价。

超预期的是,央行调低了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降到了0.35%的位置,对债券构成明显利好。

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超储利率)可以看做我国利率走廊的下限,拆借回购利率如果低于超储利率,那么出于收益的考虑,银行会更倾向于选择存放超储账户,市场资金供给会因此减少,带动拆借回购利率回升至超储利率以上。因此,现实中,很少看到银行间质押回购利率低于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

此次央行下调超储利率,其实是下调了拆借回购利率的下限,只要流动性足够充裕,银行间市场的拆借回购利率便可以下行至0.72%以下。这一方面显示出央行对低资金利率的容忍度提升,使投资者对货币宽松的预期进一步升温;另一方面也打开了金融机构加杠杆赚Carry的空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