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官宣:摩根资产管理拟100%控股上投摩根基金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3 18:47:39

美国摩根大通旗下的摩根资产管理(下称摩根资管)4月3日宣布,与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上海信托)初步达成一项商业共识,拟收购取得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投摩根)股权至100%。

____500674929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何剑岭

美国摩根大通旗下的摩根资产管理(下称摩根资管)4月3日宣布,与上海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上海信托)初步达成一项商业共识,拟收购取得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上投摩根)股权至100%。摩根资管期望与上海信托紧密协作,推进完成100%股权收购所需流程,包括寻求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的监管批准。摩根资管需要在交易结束前完成尽职调查工作。双方目前不会透露交易详情。

摩根资管:非常欢迎中国加速开放外资股比限制

资料显示,上投摩根由上海信托和摩根资管于2004年合资组建,是中国资产管理行业内领先的中外合资企业之一。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上投摩根管理客户资产总值逾1500亿元人民币。2019年8月,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曾发布信息显示,摩根资管已成功竞拍上投摩根基金2%股权。该部分股权过户成功后,摩根资管将持有上投摩根51%的股权,成为上投摩根基金公司的绝对控股股东,这也令上投摩根基金公司有望成为内地首家外资绝对控股的公募基金公司。此次摩根资管宣布拟将持股比例增持至100%,显然比之前更进了一步。

摩根资管亚太区首席执行官Dan Watkins表示:“摩根资管深耕中国市场已久,并且不断强化在这一市场的广度和深度,我们很欣慰达到今天这一重要里程碑。我们非常欢迎中国加速开放外资股比限制,也因此可以进一步深入参与上投摩根的发展,并且和紧密合作逾15年的合资企业伙伴寻求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实现100%股权的路径。”

摩根资管全球主席Paul Bateman补充称:“摩根资管自1970年代起就开始服务亚洲投资者,中国市场是我们的战略重点,我们很自豪在这里建立了行业领先地位、并有望成为首家达到这一重要发展里程碑的外资资管公司。感谢我们的合资企业伙伴长期的协作和支持。展望未来,我们期待加强在中国这一重要战略市场的在岸业务,期待继续服务中国和全球投资者日益增长和发展的需求。

两大海外资管巨头已递交设立公募基金公司申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除了有望成为首家绝对控股合资公募的外资资管的摩根资管外,本周三(4月1日),即在公募基金正式取消外资持股比限制的第一天,贝莱德、路博迈等海外资管巨头第一时间递交了设立公募基金公司申请,上述申请目前处于接受材料状态。

证监会网站显示,全球最大资管机构——贝莱德金融管理公司于4月1日递交公募基金管理公司设立资格审批申请。贝莱德亚太区主席鲍哲钰对此回应称:“我们可以预见中国资本市场的资产规模将迅速增长。从长远来看,我们坚信中国是贝莱德最具发展潜力的市场之一。我们将继续致力于发展在中国的业务以及本土投资能力,帮助客户应对当前复杂的投资环境,实现财务目标。”

作为全球最大的资产管理集团,截至2019年12月31日,贝莱德在全球管理的总资产达7.43万亿美元,包括股票、固定收益投资、现金管理、替代性投资、不动产及咨询策略。

此外,贝莱德为发力中国公募市场,在人事上早有布局,去年9月,贝莱德正式任命汤晓东为中国区主管,负责管理发展和执行其在中国的长期业务战略。汤晓东此前历任证监会基金部副巡视员、华夏基金总经理等职务。

除了贝莱德,另一资管巨头路博迈也递交了设立公募基金公司申请。路博迈表示,始终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和业务机遇,并不断在中国加大投入。如果获得公募业务牌照,公司将能够更全面地发挥集团全球优势,为中国投资人带来成熟、专业、多样化的投资策略和管理模式,同时,积极引入海外资金,投资中国市场,大力支持上海金融中心建设进程。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券商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