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康恩贝实控人拟变更 胡季强称“这并不是一个容易的决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3 18:56:56

4月2日,康恩贝实控人胡季强与浙江国贸集团、浙江省中医药健康产业集团就战略合作及上市公司股份转让事项进行了协商,双方签订了关于战略合作暨股份转让的意向性协议。上述交易完成后,康恩贝将成为浙江国贸集团实际控制的上市公司,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胡季强变更为浙江省国资委。

每经记者 张潇尹    每经编辑 张海妮    

4月2日晚间,康恩贝(600572,SH)发布公告,公司控股股东康恩贝集团拟向浙江省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江国贸集团)全资子公司浙江省中医药健康产业集团转让所持有的公司5.33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0%。

上述交易完成后,康恩贝将成为浙江国贸集团实际控制的上市公司,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胡季强变更为浙江省国资委。

今日凌晨,微信公众号“连线康恩贝”发布了《胡季强董事长的一封信》,其中,胡季强称,“(转让实控权)对于我本人以及康恩贝集团董事会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容易的决定”。

或受此消息影响,公司股价今日开盘以5.98元/股的价格涨停,截至收盘,公司股价涨2.02%,报5.55元/股。

国资入主

公告显示,4月2日,康恩贝实控人胡季强与浙江国贸集团、浙江省中医药健康产业集团就战略合作及上市公司股份转让事项进行了协商,双方签订了关于战略合作暨股份转让的意向性协议。

根据上述协议,康恩贝集团拟向浙江省中医药健康产业集团转让所持有的康恩贝5.33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0%,转让价格为每股6.50元。本次转让完成后,康恩贝集团将持有6.52%的公司股份,康恩贝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胡季强、浙江博康医药投资有限公司将合计持有上市公司13.33%的股份,浙江省中医药健康产业集团将持有公司20%股份,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将由胡季强变更为浙江省国资委。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凌晨,微信公众号“连线康恩贝”发布了《胡季强董事长的一封信》,胡季强在信中针对上述控制权变更表示,“对于我本人以及康恩贝集团董事会来说,这并不是一个容易的决定”。

那么,这一“并不容易”的决定意味着什么?

胡季强在信中表示,可以从两方面进行解读:一方面,浙江国贸集团医药健康板块的综合实力和经营规模走在浙江省同类企业前列,其下属的浙江省中医药健康产业集团是国内首家省属中医药产业发展平台,而康恩贝作为省内规模最大的中药企业,聚焦于以现代中药和植物药为核心的大健康产业发展战略,二者有一脉相通的产业使命;另一方面,此次战略合作如顺利达成,双方将充分发挥国企民企混合的体制机制优势,共建浙江省中医药健康产业主平台。

胡季强在信中进一步表示,接下来会与公司有关部门人员根据双方约定及程序努力促成此次合作,“无论未来如何,有一点可以确定的是,我一定会继续和大家一起全心全意做大做优做强康恩贝”。

4月3日下午,康恩贝董秘杨俊德在电话中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浙江省中医药健康产业集团是浙江省属中医药产业发展平台,产业平台的打造需要产业相关的企业,康恩贝和浙江省国资委方面有共同目标,他们在推进这样一个平台,而我们又是浙江省的一家医药企业,企业的做大做强有利于平台的发展,双方的主旨都是契合的”。

业绩预亏超2亿元

不过,从康恩贝此前发布的业绩预告来看,公司2019年度的业绩并不理想。

1月23日,公司发布2019年业绩预亏公告。公告显示,公司预计2019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亿~-2亿元,与2018年度的8亿元相比,将减少10亿元至10.9亿元。

对于上述亏损,公司表示主要原因系全资子公司贵州拜特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拜特)受2019年下半年国家有关合理用药重点药品监控目录出台和医保目录调整等政策影响,核心产品丹参川芎嗪注射液市场销售量和收入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导致贵州拜特2019年下半年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

公司认为,受相关政策实施的持续深化影响,预计该核心产品未来可预见时间内市场销售将呈下降趋势,市场也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公司拟对收购贵州拜特股权所形成的商誉及无形资产计提减值准备约7.7亿元。

2019年度是康恩贝自2004年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胡季强在1月23日《致广大投资者的一封信》中直言,“对康恩贝来说,2019年是一个艰难的低谷”,并在信中用“断崖式下跌”来形容核心产品丹参川芎嗪注射液的销量下滑。

事实上,丹参川芎嗪注射液此前是公司绝对的拳头产品,公司2018年年报显示,丹参川芎嗪注射液在报告期内实现销售收入逾10亿元,是国内医院市场心脑血管用药中成药领域前十的品种。万得数据显示,2017年度和2018年度公司销售的产品中,丹参川芎嗪注射液销量最高,分别为8070.63万支和9200.76万支。

公司在1月23日的公告中表示,为控制和减少市场销售风险,避免产成品库存过大,降低企业运营成本,贵州拜特结合生产线检查维护和工艺设备技改等需要于去年12月份暂停丹参川芎嗪注射液生产。近期贵州拜特将调整策略,继续积极努力挖掘和做好该品种对医疗机构自费市场的开发拓展。

对于未来公司将如何消化拳头产品销量下滑带来的不利影响,杨俊德表示,“这是相关政策导致的,政策具有持续性,影响也会逐渐深化,公司在1月23日也公告过相应的应对措施,我们会努力做好其他品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康恩贝 实控人 变更 胡季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