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腾讯投资环球音乐 网易云音乐牵手滚石 在线音乐平台暗战继续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3 20:51:05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杜毅    

2020年,在线音乐平台暗流涌动。近日,每经记者从腾讯音乐(股票代码:TME)获悉,其参与的由腾讯牵头的财团已经完成对环球音乐(UMG)10%股权的收购。

就在同一天,网易云音乐宣布和滚石唱片牵手,达成战略合作。不久前,阿里宣布与太合音乐集团达成合作,此前,阿里还曾重金投资网易云音乐。

一方面,中国在线音乐平台的你争我夺仍在持续,但格局已经趋于固化。另一方面,传统唱片公司和新兴在线音乐平台正在共同进化,合作不仅限于版权。一位行业人士告诉每经记者,音乐产业的竞争已经升级,内容层面绝对的护城河和优势已经不复存在,未来行业应该更加关注的是内容本身价值的释放,“最终还是要做内容付费,要让商业模式更加健康。”

巨头加注音乐上游公司

细数近日平台下注的对象,均是行业顶级公司。环球音乐是全球最大的录制音乐公司和第二大词曲版权公司,拥有包括The Beatles、Queen等世界知名音乐人和Lady Gaga、Taylor Swift等顶级音乐人在内的内容。

交易中也透露了UMG的估值,高达300亿欧元。以此计算,10%股权交易对价约为30亿欧元。每经记者注意到,在2021年1月15日之前,财团还可以额外收购UMG最多10%的股权。TME亦与UMG达成另一协议, TME被授予一项认股权,可在上述交易完成之日起的两年内对UMG大中华区业务的少数股权进行收购。也就是说,未来腾讯音乐和环球音乐在资本上的绑定将会更加深入。

网易云音乐合作的对象滚石,可以说经典无数,有人说,将滚石旗下艺人的名字排出来,就是一部流行音乐史。罗大佑、李宗盛、梁静茹、刘若英等等。不过需要指出的是,这次合作并非独家版权合作,公开信息显示,滚石与腾讯音乐、虾米音乐均有版权合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网易云音乐不久前才宣布与吉卜力工作室达成版权合作,获得旗下包括《龙猫》《千与千寻》等知名动画热门音乐作品的全面授权。

阿里加注音乐赛道的方式也是选择和太合音乐合作,太合旗下拥有太合麦田、海蝶音乐、亚神音乐、麦田音乐等众多音乐厂牌。此外,投资也是阿里深入布局音乐赛道的重要手段。

毫无疑问,音乐版权的争夺依然激烈。艾媒咨询CEO张毅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新型音乐宣发渠道和传统生产渠道的结合,平台为了充实自己的内容,拿到更多筹码。和视频网站类似,用户对音乐平台忠诚度不够高,版权内容对平台来说依然是一个重要的竞争点。

上述行业人士则认识,如今的平台竞争已经超越了简单的内容聚合层面,“大部分内容都有转授权,各家也都有自己的1%”,现在的竞争点在于,平台如何和上游一起探索如何发挥内容的更多价值。

行业需打破付费率低窘境

随着流媒体时代的发展深入,内容方与平台方、平台方与平台方之间也从简单的内容合作过渡到交叉持股。从2020年音乐行业的种种变化来看,中国在线音乐产业无疑正在探索更为行之有效的合作方式。

腾讯音乐与索尼音乐共建电音厂牌Liquid State。而网易云音乐和滚石除了版权合作,还有艺人发掘培养、音乐IP深度开发、原创音乐、音乐演出、在线K歌等其他领域。平台正在深度参与内容共建,或许这也是提升内容价值、并且构建一个良性商业模式的有效手段。当内容与用户产生深度连接,不仅有利于内容价值的释放,也有利于用户付费习惯的培养。

付费率低,一直是在线音乐平台的心头之痛。在腾讯音乐不久前公布的2019年财报中,记者注意到,腾讯音乐向付费流媒体模式的转型初显成效,2019年第四季度在线音乐服务付费率为6.2%,对比2018年同期4.2%的付费率有所提升。

虽然有所上升,但和国际巨头相比依然是一个较低的比例。上述行业人士表示,Spotify很强势,免费和付费之间权益相差很大,用户付费习惯也已养成,付费率很高。“国内情况比较特殊,这种激进的模式也无法复制,用户体验是第一位的。”

张毅认为,付费率低主要还是和市场环境和音乐作品本身有关,用户免费音乐听惯了,付费音乐和非付费音乐的差异化,对普通用户来说差异不大,付费欲望不高。“要改变这件事,还要从产品本身去下功夫,无论是哪个平台都应该思考,海量音乐带来的用户是否可以承载其他商业模式。”

实际上,音乐行业人士身处其中也觉苦恼,“付费率低,视频会员动不动就破亿了,音乐现在广告也很少,没成规模,听歌之前听一段广告,挺难的,还有很多路要走。”上述行业人士坦言,但付费率的差距也意味着数字音乐市场的蓝海与空间,其前景也值得期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