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科技部:疫情期间紧急发布人工智能指南,加大对共性技术研发支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3 17:40:02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4月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科技创新支撑复工复产和经济平稳运行工作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蕊 摄

在这次疫情防控当中,人工智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下一步,科技部在促进人工智能发展方面还会有哪些安排?

对此,科技部高新技术司司长秦勇表示,在疫情防控中,我国很多研究院所和企业都积极把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用于疫情分析、识别测温、病毒检测、辅助诊疗等方面。“这些应用对疫情防控起到了积极作用。”



他表示,科技部通过制定发展规划、设立重大项目、建立“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和“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等方式,大力推动我国人工智能发展。

“这些政策措施,一方面对人工智能在我国快速发展起到了积极引导、支持和促进作用。另一方面,也激发了全社会对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和应用示范的积极性。”

“疫情期间,一批人工智能产品,比如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人脸识别、智能测温、智能语音机器人等,在抗疫中都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他说,总体上看,人工智能技术用于应对疫情,还处于初期探索阶段,但是长远来看这将是发展趋势。



秦勇表示,下一步,科技部将继续加大对人工智能发展支持。事实上,在疫情期间,科技部也紧急发布了一批人工智能指南,进一步加大对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共性技术和关键器件的研发支持。

“近期,科技部还将结合疫情防控,针对智能医疗,特别是人工智能技术在传染病防治、药物研发等方面的应用,通过‘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支持一批研究项目。”他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人工智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