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首页头条

每经网首页 > 首页头条 > 正文

瑞幸自曝22亿虚假交易 涉造假COO刘剑7个月前首次公开亮相评价“发展速度不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3 01:07:59

每经记者 李卓 每经编辑 宋思艰

美东时间4月2日美股盘前,瑞幸咖啡(NASDAQ:LK)公告“自曝”,公司的独立特别委员会经调查发现,从2019年第二季度开始,公司首席运营官兼董事刘剑以及向他报告的几名员工从事了不当行为,包括捏造某些交易。据称,从2019年第二季度到2019年第四季度,与虚假交易相关的总销售金额约为人民币22亿元。在此期间,某些成本和费用也因虚假交易而大幅膨胀。

图说:2019年9月小鹿茶品牌独立运营发布会刘剑首次公众亮相 图片来源:瑞幸咖啡

不过,公告也提到,上述数字尚未经过特别委员会,其顾问或公司的独立审计师的独立验证,并且可能会随着内部调查的进行而改变。

受此影响,瑞幸咖啡盘前一度暴跌超80%。美股开盘后,公司股票暴跌78.5%触发当日首次熔断,公司股票恢复交易后,在40分钟内又连续发生了5次熔断。震惊资本市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瑞幸咖啡首席运营官刘剑第一次对媒体公开露面是2019年9月3日,瑞幸咖啡在北京宣布旗下子品牌“小鹿茶”独立运营的发布会上。刘剑当时分享了瑞幸咖啡的最新战略,以及小鹿茶的独立运营逻辑和被称为行业首创的开放合伙人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刘剑还公开点评了2019年8月14号瑞幸咖啡公布的上市以来的第一份财报,该份财报正是被指开始造假的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刘剑当时公开评价称,该份财报有很多亮点经营数据,各项业务都有非常强劲的增长。其中,瑞幸产品净收入和累计交易客户数较上年同期有将近7倍左右的增长。包括到2019年7月时,瑞幸已经突破3000家直营门店。

“这个速度在历史上任何一个餐饮连锁企业都是没有过的,大家都认为我们的发展速度还是非常快的。但是在我们看来,仍然觉得发展速度不够,因为我们还是发现每天都有大量客户在说周围没有我们的门店,或者这个城市还喝不到我们产品。”刘剑当时如是说。

公开渠道所能查到的有关刘剑的资料并不多,据瑞幸咖啡招股说明书披露,刘剑(音:Jian Liu)2005年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劳动及社会保障专业,2018年5月起担任瑞幸咖啡首席运营官,2019年2月担任瑞幸咖啡董事。

查出刘剑造假的公告里,特别委员会建议采取某些临时补救措施,包括中止刘剑先生和涉嫌不当行为的此类雇员职务,以及中止与已确定的虚假交易涉及方的合同和交易。董事会接受了特别委员会的建议,并针对目前确定的参与伪造交易的个人和当事方实施了这些建议。公司将对负责不当行为的个人采取一切适当的行动,包括法律行动。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就在2个月前的2月3日,瑞幸咖啡针对做空机构浑水(Muddy Waters Research)1月31日在Twitter发布的一份公开匿名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作出公开回应,坚决否认了报告中的所有指控。

与之同时,2月4日,中金公司(CICC)发布最新证券研究报告,其观点也明确认为针对瑞幸咖啡的匿名沽空指控缺乏有效证据,并重申维持目标价盈利预测不变,维持跑赢行业评级。

在此背景下,瑞幸此番自曝公司COO造假高达22亿元更让外界包括瑞幸内部员工猝不及防。

更麻烦的是,美国已有多家律所对瑞幸咖啡提起集体诉讼,控告瑞幸作出虚假和误导性陈述,违反美国证券法。目前,该项集体诉讼已于2月13日在纽约南区地方法院立案。叠加COO刘剑捏造交易行为涉及到严重的恶意欺诈,瑞幸咖啡将面临做空和后续的处罚。

截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北京时间0:00发稿,瑞幸股价报7.19美元,下跌72.56%,市值17.30亿美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瑞幸咖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