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洞见

每经网首页 > 洞见 > 正文

每经热评|为地铁不文明行为立规 更需用执行立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2 23:07:13

将“纸面文字”落实于实际,才能发挥出真正的约束力。我们也期待各地能将《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进一步细化,成为更具执行性的地方法规,以约束地铁乘客行为,推动地铁文明向前迈一大步,从而助力城市文明进一步提升。

每经评论员 李秀明 冷雪婷

3月31日,人民网在微博上发起了“车厢内哪种行为你最反感”的调查,截至4月1日下午,超过20万人参与调查。由此可见,被车厢内不文明行为所困扰的地铁乘客不在少数。

值得一提的是,从4月1日起,深受不文明行为困扰的乘客不再只能“沉默”或“吐槽”,还能依法保障自己免受其扰。

4月1日起,交通运输部印发的《城市轨道交通客运组织与服务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实施。在共7章43条的内容中,明确列出了10类影响运营安全的禁止性行为和7类影响运营秩序的约束性行为。也就是说,某些乘客不以为然的“车厢内吃东西、手机外放声音”等7类影响运营秩序的行为被列入了“黑名单”。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线路总长度已达6730.27公里,中国已经是名副其实的城市轨道交通大国。但是,与“城市轨道交通大国”地位不匹配的是,我们的“地铁文明”还比较滞后,地铁里的不文明行为还时常见诸媒体、见诸大家赶地铁过程中的所见所闻。

当地铁成为越来越来普遍的交通工具后,地铁文明已经是折射城市文明的一面重要镜子。如何维护良好的地铁乘车环境,也成为一座城市文明的“必答题”。上述《办法》的出炉,无疑将为持续改善地铁“软环境”提供有效助力,必将进一步推动城市的文明发展。

一方面,《办法》是行政规范性文件,对个人、组织具有约束力和强制执行力。因此,杜绝地铁不文明行为将不再仅仅依靠道德约束与舆论谴责,而是有行政强制力来保驾护航。

另一方面,我们必须注意到,如何将这样的行政强制力落到实处才是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否则,一切还是老样子,维护地铁文明就成了一句空话。一个鲜活的例子是:1998年,深圳率先颁布“控制吸烟条例”,成为我国第一部地方性控制吸烟法规。然而,在此后14年内却未开出一张罚单,被称为“一纸空文”。但在2019年6月26日,深圳通过了《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深圳经济特区控制吸烟条例>的决定》,新修订的《条例》除了修订了其中的一些管控内容,同时落实上也加强了力度。据媒体报道,《条例》修订后的首次控烟执法,执法人员现场就对6名烟民进行了罚款。

因此,将“纸面文字”落实于实际,才能发挥出真正的约束力。我们也期待各地能将《办法》进一步细化,成为更具执行性的地方法规,以约束地铁乘客行为,推动地铁文明向前迈一大步,从而助力城市文明进一步提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地铁不文明行为 手机外放声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