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金管局、港交所回应汇丰取消派息 专家:我国金融情况稳定,暂无监管干预的必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2 22:26:36

每经记者 胡琳    每经编辑 廖丹    

汇丰控股自1988年在港交所上市以来,分红比例保持在30%以上,年度股利支付稳中有升。因此,港股坊间一直都有“圣诞钟,买汇丰”的俗语。

然而,昨日汇丰控股、渣打集团表示,受监管机构要求,银行取消派息及暂停股份回购。要知道,这是汇丰控股在港股上市三十余年以来头一遭,一时间市场哗然。

针对此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了香港金管局和香港联交所,并收到回复。

金管局和港交所回应汇丰、渣打取消派息

汇丰控股昨日宣布,取消派发2019年第四次股息,并暂停派发2020年度前三次股息。一时间市场情绪面受到冲击,股价也出现大跌。4月1日,汇丰控股大跌9.51%,市值一天蒸发870亿港元。今日汇丰控股股价继续下跌2.63%。

除了汇丰控股外,渣打集团也收到监管要求,宣布取消派息和暂停股份回购计划。4月1日,渣打集团大跌7.64%后,今日成交量仅252万。

两家公司暂停派息及回购股份让人始料未及。针对此事,记者采访了香港金融管理局(以下简称“金管局”)。

金管局表示,其留意到部分海外监管机构要求银行暂停派息及股份回购。香港银行体系资本水平充裕,平均资本充足比率超过20%,远高于最低监管要求,有能力继续提供稳定信贷支持香港经济,因此金管局不认为有需要要求香港银行暂停派息或回购股份。但其表示会继续密切留意疫情对经济和银行财务状况的影响。

对于汇丰控股和渣打集团,香港联交所(以下简称“港交所”)回应记者称:“我们不评论个别公司。《上市规则》里对于取消派息并无具体要求,但是上市公司应该及时公布任何与股息安排有关的变动,确保市场信息透明。”

同时,港交所称,交易所公布的“前收市价”只是供市场参考的价格,不是实际成交价。当股票发行人宣布派发现金股息时,联交所可在除净日调整相关发行人的“前收市价”以供市场参考。

英国监管部门建议银行不向高级员工发放现金奖励

除了汇丰控股和渣打集团外,劳埃德银行、苏格兰皇家银行等英国银行集团也有相关公告。

记者注意到,英国央行3月31日当天在官网发布公告,表示审慎监管局希望英国银行董事会暂停派发普通股的股息和回购至2020年底,并应其要求取消支付任何未支付的2019年股息。

除了希望英国银行集团暂停派息和回购外,审慎监管局还希望银行不向高级员工(包括所有重要的风险承受者)发放任何现金奖金,并在未来几个月就可变薪酬的应计、支付和归属采取任何适当的进一步行动。

而审慎监管局作出这一决定的原因还是新冠肺炎疫情。不过英国金融政策委员会和英国审慎监管委员会评估,这一时期的银行拥有强大的充足资本,足以同时应对英国和全球的衰退以及金融市场震荡的冲击。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疫情在欧洲蔓延,英国央行发布了一系列文件以应对新冠肺炎对经济的冲击。

天风证券廖志明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英国监管考虑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处于审慎的角度未雨绸缪要求银行加强资本实力减少分红。一方面,在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下,监管也是希望银行加大对个人和企业信贷的投放力度,对于银行而言资本压力也是加大的,而分红会减少资本。另一方面,疫情影响下经济下行,银行也需要资本用以保证稳健运行。

正如廖志明谈到的,疫情下监管希望银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近期,英国监管出于减轻疫情对于就业和经济方面的考虑,出台了支持企业保护就业政策。

汇丰控股和渣打集团取消派息和暂停回购的举动也让不少投资人质疑英国监管机构的干预。

廖志明称,其实这是监管的正常行为,监管确实有这个权利去这样做。

汇丰控股取消派息事件引发市场对A股银行的担忧,那么对于目前国内的情况,我国监管是否有可能像英国监管机构一样对金融机构做出干涉呢?廖志明称,目前,我国金融情况相对稳定,这么做的必要性很低。反观欧洲整体银行业情况相对较差。

华泰证券分析师沈娟表示:“我们认为虽然疫情对中国银行业资产质量、息差有冲击,但政策对冲下全年业绩有望相对稳健,分红有望相对稳定。”

廖志明告诉记者,国内暂无必要,除非发生非常大的风险,国内出现系统性的金融危机,银行业不良出现大幅上升。目前来看,首先,国内上市银行分红比例整体不高,监管没有必要进行干预。而海外银行特别是欧美银行分红比例、股票回购比例力度相对较大,留存利润相对较少。同时,新冠肺炎疫情对于中国银行业有冲击,但冲击影响不大。

沈娟表示,由于国资为中资银行的主要股东,持续分红对充实国资有重要意义,银行上市后基本上有持续分红的传统。目前大行分红比例稳定于30%,中小银行主要分布在20%~30%的区间。与香港等发达市场银行相比(普遍高于40%),A股银行分红比例不高,主要原因为中资银行仍处于较快发展阶段,需要更多利润留存以补充资本。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靳水平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汇丰 金管局 港交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