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澳洲30万亩工业大麻种植基地项目终止 美晨生态:疫情蔓延是重要原因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2 22:35:12

据美晨生态4月2日晚公告,公司终止全资子公司赛石园林与柯蓝集团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对于终止协议的原因,美晨生态表示,协议涉及的前期合作准备未取得实质性进展。同时,基于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趋势等因素考虑,双方同意并确认终止拟合作的工业大麻项目。

每经记者 曾剑    每经编辑 汤辉    

在去年众多公司涉足工业大麻的浪潮中,美晨生态(300237,SZ)的表现较为突出。公司“涉麻”的起点十分“高大上”,彼时,公司宣布将与澳大利亚柯蓝集团(以下简称柯蓝集团)在澳大利亚建立30万亩的工业大麻种植基地。

此消息一出,美晨生态股价大涨,投资者为之侧目。在回复深交所关注函时,上市公司坚称自己不是炒热点,是拓展新业务的尝试。然而,如今工业大麻热度锐减,美晨生态此次尝试似乎也有些“浅尝辄止”的意味。

与柯蓝集团合作告吹

据美晨生态4月2日晚公告,公司终止全资子公司赛石园林与柯蓝集团签订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对于终止协议的原因,美晨生态表示,协议涉及的前期合作准备未取得实质性进展。同时,基于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趋势等因素考虑,双方同意并确认终止拟合作的工业大麻项目。

协议的终止,意味着美晨生态澳洲“涉麻”之举搁浅。

2019年5月7日,美晨生态公告称,赛石园林与柯蓝集团拟组建合资企业开展工业大麻的研发、选育、种植和应用推广,并在澳大利亚建立总面积约30万亩种植基地。

赛石园林主要从事园林绿化业务,而柯蓝集团主要从事健康产品和护肤产品业务。彼时,A股工业大麻概念火爆,2019年5月8日~10日,美晨生态股价累计上涨22.28%。由于赛石园林、柯蓝集团均没有工业大麻种植经验,资源以及相关人员储备。在此情况下,美晨生态此次“涉麻”举动也受到外界质疑。深交所迅速向公司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说明是否存在迎合市场热点,炒作公司股价的情况。

美晨生态在回复深交所时称,工业大麻本质上是农作物,公司积累的苗圃种植养护技术经验以及培养的种植管理队伍,可以很好地用于工业大麻的大规模种植。同时,公司还称,与柯蓝集团的合作是其在新的业务领域的一次尝试性拓展、抢占市场先机之举。

值得一提的是,美晨生态上述“涉麻”之举还曾出现“内幕减持疑云”。

美晨生态重要股东赛石集团在5月7日、8日分别减持公司股份285万股、323.73万股。赛石集团实际控制人为郭柏峰,郭柏峰还是赛石园林董事长兼总经理。根据美晨生态披露,郭柏峰与李涛(柯蓝集团法人代表)系新西兰奥塔哥大学DBA班的同学,两人就双方公司的业务合作事宜进行过多次沟通。4月25日,双方就大麻饮料产业投资机会进行了沟通交流,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并于5月6日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作为协议知情人,郭柏峰这样的前后脚操作难免惹人质疑。不过,美晨生态称,郭柏峰及赛石集团等是通过大宗交易方式进行的减持,交易对手方受让股份后需要锁定6个月,交易行为未利用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事宜进行内幕交易。

“涉麻”举动“雷声大雨点小”

在美晨生态看来,赛石园林与柯蓝集团合作的终止对公司生产经营以及利润无重大影响,也不影响公司未来工业大麻相关的发展规划。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通过与柯蓝集团合作高调“涉麻”后,美晨生态后续也陆续发布了多份与工业大麻相关的投资公告。

2019年5月29日,美晨生态宣布,赛石园林以自有资金600万元受让广州汇成功持有的石屏县昕禾麻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昕禾麻业)100%股权。昕禾麻业当时成立不久,尚未开展经营业务。不过,昕禾麻业持有《云南省工业大麻种植许可证》、《云南省工业大麻加工许可证》。上市公司称,投资昕禾麻业对于公司进入工业大麻产业具有战略意义,公司将借此尽快布局地方优势产业,抓住产业发展机遇。

同年12月10日,美晨生态表示拟与专业投资机构共同设立美华网新基金,对华以农业科技进行投资。华以农业科技只是一家主营果蔬的水培种植、销售以及设施农业出售、技术输出的农业企业。但美晨生态透露,华以农业科技在提前布局工业大麻领域,积极与以色列大麻企业对接合作,寻求技术合作与品种引进,提早布局工业大麻产业链。

宣布共同设立美华网新基金十余天后,美晨生态再度宣称,拟与本色云生物共同投资设立本色云土壤环境污染防治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色云土壤)。本色云土壤将主要从事土壤综合治理、黄腐酸工程试验与实施、土壤修复植被培育推广,海水大麻、芦苇种植与应用等工作。其中,本色云土壤将在东营、滨州、潍坊等黄河三角洲区域通过土地承包或通过招拍挂的方式取得不少于10万亩土地的使用权,在国家政策允许的范围内开展麻类作物和芦苇的种植、盐碱地治理等业务。

整体来看,美晨生态这些“涉麻”之举是“雷声大雨点小”,对上市公司的业绩影响也十分有限。美晨生态2019年度业绩快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9.48亿元,同比下降15.53%;实现净利润8347万元,同比下降77.56%。

今年3月下旬以来,美晨生态股价持续下挫。3月16日~4月2日,公司股价累计下跌16.43%。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晨生态 工业大麻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