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疯狂的生物医药股,康希诺生物一年股价暴涨近四倍,前不久还被国际巨头增持!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2 18:44:39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全球股市都在低潮的当下,与抗疫有关的股票就有机会成为逆势的英雄。有这样一只生物疫苗股康希诺生物-B(06185,HK)正在为攻克新冠病毒而努力。

而正是由于抗疫的概念,让这只股票暴涨。康希诺生物在上市之后大涨了近400%,而在今年内上涨幅度也是达到了144.44%。

另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国际投资大鳄也在近期增持康希诺生物,并不断巩固其主要股东的地位。

重组新冠病毒疫苗获批进入临床试验

就在全球新冠病毒蔓延的时候,康希诺生物的举动受到了世人的关注。

康希诺生物在3月17日就指出,公司与军科院(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联合团队合作研发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以下简称:新冠疫苗)近日获批临床,开始在武汉市开展一期试验,成为全国首款进入临床研究阶段的新冠候选疫苗。联合团队在这场与疫情的战斗中,取得了关键性进展。

康希诺生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宇学峰博士表示:“新冠疫苗之所以能快速问世并进入临床阶段,不仅依托于我们成熟的腺病毒载体平台技术,更离不开团队夜以继日的付出。疫情当前,疫苗研发生产企业是防疫战的后方部队,既要坚持疫苗研发的科学性、合规性,全速组织疫苗科研攻关,在保证疫苗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推进疫苗生产及供应,服务于疫情防控大局。这是全体康希诺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

康希诺生物2009年成立于中国天津,致力于为中国及全球公共卫生研发、生产和商业化创新疫苗。公司现有四个创新疫苗平台技术,包括腺病毒载体疫苗技术、结合技术、蛋白设计与重组技术、制剂技术。目前,公司已建立覆盖13种传染病的16种疫苗的强大研发管线,其中包括2017年获得批准的全球创新重组埃博拉病毒病疫苗以及目前在研的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

康希诺生物作为被港交所鼓励上市的生物科技公司,在2019年3月底在港股上市。由于康希诺生物还处于研发阶段,在2019年还没有产生任何的收入。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康希诺生物还准备在A股上市,公司近期表示有关康希诺生物就申请首次公开发售A股及上市的第一轮问询函的答复文件已刊载于上交所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网站。

海外机构介入 生物医药公司被关注

在港股市场,机构投资者占据了主导,这些成熟的投资者非常看重公司的基本面情况,一般是不见兔子不撒鹰。

然而对于最近港交所鼓励上市的生物医学企业,这些公司不要说利润,很多连主营收入都没有,当然此前港交所也指出过,这与此类公司前期研发需要大量资金的特性有关。而对于这类公司,能得到主流机构的垂青就显得非常难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知名投资机构美国资本集团(The Capital Group Companies, Inc.)在康希诺生物上市之后三次增持该公司,最新的一次增持就在3月27日。美国资本集团以每股118.256港元的平均价格增持了康希诺生物约56万股,耗资约6600万港元,至此美国资本集团持股康希诺生物已发行有投票权13.41%的股份,市值约25.6亿港元。

康希诺生物自然是一个非常明显的例子,而对于很多生物医药股,国内机构也纷纷表示观点。森瑞投资总经理林存认为,“我们注意到部分港股医药公司今年来已有翻倍甚至数倍涨幅,其中多数为未盈利初创公司,且受到疫情事件驱动。我们提示各位投资者,为初创医药公司定价是十分困难的事情,在情绪作用下,其股价可能大幅度偏离于公司内在价值,目前不宜追高。我们认为,今年A股医药公司也远远跑赢指数,但并非由少数港股医药公司带动,而是自身价值的体现。

“当下时间点宏观环境不明朗,各行业受损情况模糊不清,而医药作为刚需行业其避险性凸显。其中,医疗设备、防护耗材等满产满销,订单甚至排到数月后;刚需药械、医疗服务等逐步恢复,并弥补因疫情而延后的需求。从全年甚至更长时间看,医药将是少数不受疫情损害、甚至受益的行业,在未来可能的需求减少、经济下行大环境下弥足珍贵。因此,我们仍坚定看好中国医疗医药公司的未来,并认为当下仍是长期布局A股医药的时机。”

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夏风光指出,港股生物医学股票被爆炒的原因主要还是便宜,对标A股上市的企业估值偏低。重要的还是要看基本面的变化,如果港股和A股的相关上市公司拥有同样值得期待的基本面,那么有可能会出现两地同时上涨的情况。如果是纯粹的投机炒作,那么就没有必然的联系。A股的生物医药是一个成长性比较好的赛道,无论在一级市场还是在二级市场上,都比较受到资本圈的关注。

天和投资医药研究员徐建表示,港股市场是对接海外市场,估值水平与海外看齐,很多港股的生物医药公司估值都很便宜,有的甚至只有几倍的PE,与其成长性并不匹配,容易被炒。大部分港股医药公司的主要业务都是在内地,这些股被炒作时可能会带动A股相同业务公司炒作。医药生物行业具备科技+民生需求两个属性,在科技创新、人口老龄化、消费升级驱动下,未来我国医药行业发展仍然大有可为,值得介入和长期坚守。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