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终于:沙特认怂,原油飙升反转?石化双雄“绝地逢生”两开花,2800点这回稳了!然而,让人血本无归的这一风险千万要提防!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2 18:29:53

不过从下午1点半开始,沪指陡然开始了强力拉升,最终大涨1.69%,一举站上5、10日均线,化解了继续向下调整的风险。而这波拉升的功劳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前期连续创出新低的“石化双雄”,国际原油的突发异动是它们拉升的动力来源。

每经记者 何剑岭    每经编辑 吴永久    

____401692348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今天A股的“2点半定律”提前了整整一小时!

大盘低开后横盘震荡,沪指眼看有可能保不住10日均线。不过从下午1点半开始,陡然开始了强力拉升,最终大涨1.69%,一举站上5、10日均线,化解了继续向下调整的风险。而这波拉升的功劳很大一部分来自于前期连续创出新低的“石化双雄”,国际原油的突发异动是它们拉升的动力来源。

不过,昨晚的一则消息也提示了投资者在4月需要关注的一项潜在风险……

“石化双雄”下午1点半联手陡峭拉升!

昨日的美股道指再度大跌4.44%,跌近1000点,有可能中止短线的反弹,重归调整。所以今天的A股低开也在意料之中。

沪指在失守10日均线之后震荡回升,随后在下午1点半展开了强势拉升。

沪指今日分时图

再来看看“石化双雄”的动向,盘中的启动点几乎完美地与大盘形成对应,最终均大涨超过3%,对拉动大盘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同样的,港股市场上的中国石油股份更是大涨约10%。而同样也今天,中国石油盘中一度创出上市12年多以来的历史新低;中国石化盘中也创出了近3年的新低。今天的惊天一拉,简直有“绝处逢生”味道!

中国石油今日分时图

中国石化今日分时图

“石化双雄”的低位瞬间启动,与国际原油市场的异动有关:北京时间12点左右,NYMEX原油和布伦特原油期货均出现快速拉升,盘中最高均涨逾10%,截至发稿涨幅也在10%左右。

NYMEX原油期货分时图

布伦特原油期货分时图

国内期货市场收盘,内外盘共振下原油涨停,带领能化板块强势反弹,LPG、PP涨停,沥青涨超8%,EG涨逾8%,燃油涨超6%,PTA、郑醇涨近4%,PVC、焦炭、郑煤、铁矿涨逾3%。

在3个月内暴跌掉七成之后,原油是否有机会迎来反转呢?

沙特“认怂” 原油或开启反转

在消息面上,“沙特认怂”或是促使原油强势反弹的最关键因素。

从沙特与俄罗斯大打原油“价格战”以来,原油价格崩塌,对近年来产量激增的美国页岩油生产造成了巨大影响,美国终于坐不住了。

4月2日凌晨,据美国当地媒体称,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五将在白宫与几家大型美国石油企业商讨救助措施。据悉,其中参与讨论的企业领袖包括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CEO Darren Woods、雪佛龙(Chevron)CEO Mike Wirth、大陆资源(Continental Resources)执行总裁Harold Hamm。

之所以这么紧急,是因为原油价格的“崩盘”已经产生了新的牺牲者:

美国页岩油企业Whiting Petroleum昨日暴跌44.78%,公司周三宣布,已经向法院申请破产,成为首家因为油价战申请破产的企业。

Whiting Petroleum昨日分时图

这家总部位于丹佛的公司是北达科他州巴肯页岩地区最大的钻探商之一。早在美国原油价格下跌之前,该公司就面临着财务压力。截至周三,Whiting Petroleum的股价已从2019年底的7.34美元跌至37美分,下跌95%。该公司CEO布拉德-霍利(Brad Holly)表示,考虑到沙特与俄罗斯之间的价格战以及疫情将持续多久的不确定性,该公司提出的重组计划是其“最佳方案”。

此外,油价的恶化已将许多美国页岩油公司推到了破产的边缘,桑切斯能源公司周一达成协议,将控股权移交给破产银行。EP能源公司也在寻找申请第11章破产保护的可能性。美国阿尔塔梅萨资源公司在出售页岩气资产的计划失败后,目前正努力摆脱破产的命运。

特朗普此前曾将油价空前下跌称之为相当于为美国消费者“减税”,但近几天政府加紧了干预行动,因为油价暴跌威胁到美国页岩油行业数万个工作岗位。

在周三讲话中,特朗普还表示,目前的油价水平将给成本较高的产油带来压力,特别对近年来产量激增的美国页岩油生产。特朗普称:“石油供应太多,在某些情况下,油还没有水值钱。在世界某些地方,水要贵得多。我们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事情。我们不想失去我们的大型石油公司。”

同时,特朗普还表示:“我认为他们会在未来几天内解决这个问题……我认为,俄罗斯和沙特将在不远的将来达成一项协议,因为这对俄罗斯非常不利,对沙特非常不利。”

欧佩克组织及俄罗斯等联盟的OPEC+为期三年的原油减产协议于4月1日正式结束。在结束前,沙特与俄罗斯在是否继续减产的谈判中谈崩了,于是全球第二和第三大石油生产国自3月上旬开始竞相降价,从而引发了这一波国际油价大崩塌。国际油价近日跌破20美元,创下2002年来的新低。

NYMEX原油近期日K线图

上周,六名参议员敦促国务卿蓬佩奥(Michael Pompeo)对沙特采取更强硬的立场,同时强调包括制裁和其他贸易限制在内的几种“强大的工具可供我们使用”。此外,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奥布莱恩表示,美国将和全球最大产油国一起就解决油市波动问题展开工作。

沙特口风也似乎有所松动,消息人士称,沙特将支持产油国之间的合作以稳定油市。

OilPrice分析师Robert Rapier撰文称,沙特依然是推动石油市场的真正力量。沙特为打击页岩油在2014年发起了价格战,将油价推低到20美元,但页岩行业最终熬了过来。

如果上述的“拯救原油”行动可以奏效的话,那么近3个月来影响全国市场的重要利空因素之一有可能减弱,而对于A股来说,今天也是关键性的一天。

从本周之前的沪指走势来看,并不能让人乐观,沪指纠结于5、10日均线之间,来回窄幅波动,市场的热点也比较散乱,持续性不佳,赚钱效应缺乏。一旦失守5、10日均线之后,下方的支撑将会在前期低位2646点,对于市场的多头来说是很难接受的一个局面。

沪指近期日K线图

不过,今日恰好迎来原油飙升的消息,借着两只“大象”的力量,沪指也“顺理成章”地实现反弹收出中阳线,重新站上5、10日均线。

一旦国际原油走稳,必将令“石化双雄”止跌,也将为沪指进一步上行突破3月27日盘中2805点高点做好准备。

鼠年首只退市股9万股东或“血本无归”

不过,在今日大盘明显上涨的市场环境下,“每经牛眼”注意到,仍然有一个风险不容忽视,这便是退市股。

4月1日,上交所作出了对江苏保千里视像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ST保千)股票实施终止上市的决定。同日,*ST保千也发出了退市公告。同时,该股也成为了A股鼠年的首只退市股。

图片来源:上交所

由于连续两年净资产为负、连续两年财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该公司股票自2019年4月26日起停牌至今。公司股价2015年最高为29.89元/股,到了2019年4月26日停牌前,股价仅为1.04元/股。

公告称,公司 2017 年、2018 年连续两年期末净资产为负值和连续两个会计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公司股票自 2019 年 5 月 24 日起暂停上市,现仍未恢复上市。2020 年 3 月 13 日,公司披露了经审计的 2019 年年度报告, 2019 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32 亿元,2019 年末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59.79 亿元。中审华会计师事务所对公司 2019 年度财务会计报告出具了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

按照相关规定,*ST保千股票将于4月10日进入退市整理期交易,交易期限为30个交易日。预计最后交易日期为5月26日。公司股票终止上市后,将转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股份转让。

"每经牛眼"注意到,*ST保千的2019年年报显示,目前股东总户数为92834。这9万多户“血本无归”的可能性已经相当大了。

4股存在退市风险

按照规定,所有上市公司均需在4月底之前披露上年年报。这也意味着,今年4月份将有3100多家集中披露年报。目前正临年报密集披露期间,“雷”也不断爆出:

4月1日,湘电股份、华塑控股被实施ST。另据W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除了湘电股份、华塑控股以外,*ST京城、*ST敦种、*ST航通、ST摩登已实施ST。

数据来源:Wind

WIND数据显示,2019年退市大控、印纪退、长生退、华信退、雏鹰退、退市海润、华泽退、众和退、小天鹅A、*ST上普等发生退市。

兴业证券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2月,A股退市的公司总计130家,剔出因吸收合并等原因主动退市的31家公司,仅有99家为被动退市。其中,一半以上的公司是由于连续三年亏损而触发强制退市的;其他不符合挂牌的公司退市数量高达12家,并且绝大多数为“史上最严退市制度”出台之后被强制退市的。典型代表为长生公司,“假疫苗”事件16个月后,长生生物因社会公众安全类重大违法退市规则,依法强制退市。另外,面值不足一元退市的公司主要集中于连续三年亏损和其他不符合挂牌的情形,*ST华业、*ST雏鹰、*ST印纪为“面值退市”的典型代表。

对照相关公司前期披露的业绩快报、业绩预告,4月份有ST、暂停上市、退市风险的公司分别有64家、4家和4家。其中,存在退市风险的分别是:乐视网、*ST凯迪、金亚科技、千山药机。

(本文部分内容综合自每日经济新闻、证券时报、新华社、人民日报等。)

(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买卖依据,入市风险自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股市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