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不计较价格!国际石油巨头为罐容争先恐后,租金已涨10%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2 17:14:51

据记者了解,虽然成品油和燃料油市场受困于消费疲软,但炼化企业并不一定会减少生产。相反,一些炼厂会基于利润空间加大炼化力度。生意社成品油分析师卢兴俊向记者表示,成品油和燃料油下游需求疲软,一般情况下炼厂装置肯定会减少开工。但目前来看,装置开工率是上行的。

每经记者 叶晓丹    每经编辑 梁枭    

3月以来,疫情叠加OPEC+减产协议谈判破裂等因素,原油价格出现持续下跌。由于市场结构导致远期价格比即期合约价格高,这也进一步刺激了石油贸易商购买现货,加大囤货油储的力度。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浙江自贸区多家油储企业了解到,受价格因素影响,国际石油贸易商对储油需求非常迫切。

4月1日,中化兴中石油转运(舟山)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化兴中)业务经理邱昱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近期,确实有大量来咨询租罐的贸易商。从客户组成来看,主要有类似雪佛龙、维多等国际原油贸易巨头为代表的保税屯油需求,以及国内大型贸易商的原油期货交割需求。主要呈现的特点是租罐量需求较大、时间上比较迫切、对租罐成本敏感度下降。”

一油储企业负责人介绍:“目前行业内临期的罐容租金上涨幅度基本在10%左右,也有一些幅度在10%~20%。”

需求疲软,但炼化企业生产不减

3月25日下午15时,浙江舟山港条帚门外锚地,一艘VLCC巨型油轮“NEW HORIZON”刚完成燃油补给服务。据中国石化新闻网报道,“NEW HORIZON”隶属于全球最大的VLCC船队运营商招商局集团,船长333米、宽60米,载重吨30万吨以上。该船由挪威国家石油公司租赁,执行原油运输任务。

为这艘VLCC油船提供燃油补给服务的是中国石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中石化浙江舟山石油有限公司了解到,此次作业的燃油补给服务,也是舟山港截至目前最大的单次低硫船用燃料油供应。该原油船载重吨约32万吨,此次低硫船用燃料油供应量达6700吨,用时约24小时。

此前,IMO规定,2020年1月1日起,全球船舶燃油含硫量从3.5%降至0.5%,以减少二氧化硫的排放量。低硫燃料油成为了更多航运企业的选择,而中国石化的这单加注,则刷新了舟山港单船低硫船供油历史最高记录。

另一个角度而言,疫情期间仍有动力开启远洋航线的油轮可谓是一个独特的存在,它既属于航运业,更受国际油价波动影响。

新冠病毒在全球蔓延对国际航运业带来了沉重打击,多条国际航线停航。金创联燃料油分析师徐华丽分析指出,海外疫情全面爆发,全球经济活动放缓,船运减少,船用油需求受到打压,含硫0.5%船用燃料市场走势疲软。

舟山当地一家油品企业向记者透露,该公司疫情期间保税燃料油外轮接卸艘次仅为7艘,同比2019年下降42%,影响较大;吞吐量同比2019年下降7.6%,其中原油吞吐量较去年下降11%;保税船供油加注量同比2019年下降4%。

中粮期货原油分析师张峥此前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燃料油的价格,大部分受国际原油价格影响,其余部分取决于燃料油自身的供需情况。目前原油价格基本在寻底的过程中,由于全球疫情蔓延,干散货航运也深受影响,预计短期内燃料油需求疲软,近期燃料油的价格反弹难以持续。

而据记者了解,虽然成品油和燃料油市场受困于消费疲软,但炼化企业并不一定会减少生产。相反,一些炼厂会基于利润空间加大炼化力度。生意社成品油分析师卢兴俊向记者表示,成品油和燃料油下游需求疲软,一般情况下炼厂装置肯定会减少开工。但目前来看,装置开工率是上行的。首先,年前到现在,炼厂一直处于复工复产的过程,现在地炼装置开工率刚过50%,还没有到年前65%的水平;其次,炼厂包括地方炼厂都有生产任务量,市场开工率不会过低。从炼厂的利润变化数据来看,简单型炼厂和综合型炼厂利润差异较大,但整个利润变化的趋势是上升的。

隆众资讯则分析认为,原油价格大幅下跌并没有带来炼厂出货的下滑。在低油价下,中下游反而大量抄底入市,加上国内汽柴油需求持续好转,炼厂销量仍然较高。而炼厂的炼油利润却因原油下跌而水涨船高,炼厂开工率也因此大幅走高,炼厂资金链加速流转。

一名油品行业人士也向记者透露,对炼厂而言,当前原油价格低,炼厂加工燃料油成本低利润高,即便生产出来将燃料油储存起来,燃料油的利润也能覆盖油储的租金和加工成本。

原油罐容租金上涨10%

原油市场“买买买”情绪高涨,炼化市场“造造造”不停,上下游需求叠加进一步提高了对油品存储的需求。

4月1日,中化兴中业务经理邱昱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近日,受国内外疫情和产油国“价格战”的影响,国际原油呈现断崖式下跌。3月份,外盘多次出现深度CONTANGO结构(即期货升水结构),已经能够覆盖囤油的仓储物流以及资金成本,再加上低油价时代来临,抄底囤油的贸易商大量涌现。近期客户对原油罐容的需求还是比较迫切,竞争也较为激烈。

中化兴中是国内大型国际商用石油储运企业。官网信息显示,公司拥有256万立方米储罐罐容,其中保税罐容216万立方米,保温罐容169万立方米。

但是,油品储运行业罐容租赁基本以长包为主,目前可出租的罐容并不多。一家油储企业负责人即向记者表示,当前燃料油的罐容咨询量也不少,但整个罐容库存比较高,空罐容出租供应基本比较紧张。

油储市场供不应求,一些临期的罐容租金也水涨船高。

“租金大约比之前上涨10%左右。”一名油品储运企业负责人透露,这个涨幅在行业内已经是属于比较大的波动了,对于油储企业来说,平时一般很少涨租金。

据邱昱桥介绍,中化兴中的原油仓储目前主要以中国石化进口原油、国际保税原油、期货原油三部分组成。罐容租约期限长短不一,短则一个月的临租,长则一年的长包,主要视客户具体情况而定。

“油价下跌给仓库带来的是‘甜蜜的苦恼’。根据外商保税原油囤货需求,我司统筹安排原油库容,力争在近月以及远期满足客户囤货需求。同时,中化兴中作为原油期货以及保税燃料油指定交割仓库,原油期货启用库容35万立,燃料油期货启用库容30万吨。当油价波动出现套利机会时,我司为期现套利的企业腾出交割罐容,满足客户交割需求,出色履行上海期货交易所指定交割仓库的使命。”邱昱桥说道。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原油 油价 炼化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