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800元起投,收0.5%管理费,全球最大公募资管机构和蚂蚁金服要联手帮你投,你投不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2 14:44:39

据悉,全球最大公募资管机构Vanguard和蚂蚁金服正式联手推出智能投顾服务,该项服务800元起投,收0.5%管理费。

每经记者 李蕾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公募基金行业的“狼”真的来了!

昨日贝莱德、路博迈积极提交设立公募基金公司的消息刚刚传出,这厢蚂蚁金服和全球领先的公募资产管理机构Vanguard集团正式推出了基金投顾服务。

今日(4月2日),蚂蚁金服旗下支付宝正式在理财页面上线“帮你投”投顾服务,号称“人人可用的‘100’理财新服务”“1分钟匹配投资建议”“购买0门槛,投资0操心”等。“帮你投”的投资门槛降为800元人民币,这和公募基金的投顾业务相比门槛也是不高的,对于老百姓来说具有吸引力。

抱着强烈的好奇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立即体验了一把该服务。

图片来源:支付宝界面截图,下同

 

点击体验之后,该产品会先对投资者的风格进行一个测评,并且根据测评结果量身制定一个投资策略。

据蚂蚁金服方面介绍,整个“帮你投”体验流程分为四个阶段,分别是产品介绍、智能分析、结果推荐以及投后陪伴。当用户进入“帮你投”界面后,产品服务会对用户进行用户画像,当用户完成风险测评后,会对用户进行大类资产配置投资建议,并形成投资策略的构建;当用户进行投资后,将进行交易持型,整个过程会持续观测风险进行投资研判,同时实时进行自动调仓。

这里献上记者本人的用户画像、投资目标和策略:


说到这里,可能有的投资者会有疑问了:这个投顾服务采取的到底是什么策略?产品都是从哪里进行选择的?“帮你投”的页面对相关问题有解释:

对此,蚂蚁金服方面也指出,此次上线的“帮你投”也运用了Vanguard独立专利的全球资本市场模型,且对中国股票、债券等大类资产各进行了1万次的模拟,以更好适应中国市场。先锋领航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赵曌也对媒体介绍道,该公司从全市场超过6000只公募基金进行选择,通过大量定性定量分析选择了首批基金备选池,备选池来自12个优秀合作伙伴。

除此之外,在转入和转出规则、调仓规则、服务费等方面,可以看到如下介绍:




记者给大家总结了几个要点:

1、服务费按照年化资产的0.5%计提,并按季从“帮你扣”账户扣除;

2、转入T+1日确认金额,T+1当日净值更新后可查看盈亏;

3、转出提交一般情况下T+1日可确认份额,T+1日24点前资金到账;

4、调仓分为定期调仓、不定期调仓两种,在账户服务激活的每90天,投顾将审核目标投资策略下的实际资产配置,另外目标投资策略变更也会在经过投资者同意、变更策略后进行调仓。

既然提到了起投的门槛和服务费,我们就索性把公募行业的智能投顾服务做一个横向对比,来看看行业整体面的情况如何(来自招商证券研报资料):

从这个统计来看,公募基金目前开展了投顾业务的包括华夏基金、嘉实基金、南方基金、中欧基金和易方达基金等,投资门槛最高的为1万元、最低的500元,还有两家为1000元。费率方面也比较参差不齐,并且有所浮动,最低的华夏基金旗下的查理智投在0.2%~0.5%。所以横向比较之下,“帮你投”的起投门槛相对较低的,费率也处在中等偏下的水平。

“购买‘帮你投’只是服务的开始。”蚂蚁金服和Vanguard集团的合资公司,先锋领航投资顾问(上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先锋领航投顾)CEO张宇介绍,除了结合智能模型做及时的调仓等操作之外,“帮你投”还会不断提供市场资讯、投资者教育等内容,陪伴用户做长期投资。此外,在风险提示上,“帮你投”也并不避讳把从正到负的收益区间告知用户,交由用户自行做选择。先锋领航投顾成立于2019年6月,去年12月该公司获得了证监会首批第三方基金投顾业务试点资格。

而大名鼎鼎的Vanguard集团全球拥有19家分公司17600名员工,服务超过3000万投资者,截至去年底的管理资产总规模为6.2万亿美元,在线投顾服务资产规模达1597亿美元、市场份额超过50%。

除此之外,市场上还有不少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例如腾安基金、盈米基金等依托互联网渠道快速起家的机构,也具有多年智能投顾经验。但方正证券研报指出,与其他持牌机构相比,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劣势在于资产配置研究能力以及投资能力匮乏,但依托互联网资源,客户资源潜力大,且具有多年智能投顾经验,有望走出差异化的竞争优势。并且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进入买方投顾市场受到了严格的要求,要求客户数量达到1个亿以上。因此,依靠金融科技为手段,或与资管机构开展战略合作等方式或能弥补这些短板。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蚂蚁金服 帮你投 Vanguard集团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