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

每经网首页 > 电商 > 正文

后来者居上 探影或成A0级SUV细分市场“神车”

2020-04-02 14:27:01

最近两年,在SUV的助力下,一汽-大众大众品牌一直保持着稳健的增长态势,这在市场普遍低迷的情况下,引来了一众艳羡的目光。

在紧凑型和中型SUV细分市场站稳脚跟后,一汽-大众顺势推出了小型SUV定位的TACQUA探影。作为一汽-大众大众品牌最年轻的SUV产品,TACQUA探影的出现将肩负起一汽-大众开拓A0级SUV市场,推进品牌年轻化战略的重任。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公布的数据,近年来90后在汽车市场的消费占比可谓是加速上涨,到2019年上半年,我国90后的汽车消费占比已经达到了42.4%,现今的汽车市场正迎来了一场来势汹汹的年轻化“变革”。

然而小型SUV市场早已成为“红海”,探影所面对的潜在竞争对手相当多。早在探影上市之前,新款缤智、新款XR-V、科雷缤、新一代昂科拉、新一代ix25、全新一代傲跑、途铠等多款合资小型SUV已经接踵而至。

尽管探影已然姗姗来迟。但探歌和探岳两款车型以后来者居上之姿所取得的成就,足以说明消费者对于一汽-大众大众品牌SUV产品的认可和信赖,让不少业内人士感慨大众的光环和口碑依然强大。

不仅仅是高颜值

在这个“看脸”时代,一款产品的颜值将直接影响到销量。TACQUA探影在设计上保留了欧版T-CROSS的纯正德系血统,整体采用劲·影美学设计理念,标志性的“X型”前脸搭配个性简约的环形雾灯造型,与T-ROC探歌、TAYRON探岳如出一辙,将一汽-大众SUV家族极具力量感和高辨识度的设计特征诠释得淋漓尽致。

车身侧面,“利刃式双腰线”营造出刀刻般的雕塑形态,车身四周和轮眉处均由黑色塑料件包覆,增添了一份SUV的野性气息。车尾部分,时下流行的贯穿式尾灯配合鲨鱼鳍天线,给人以惊艳的视觉美感。而双色搭配的尾灯更采用了“贯穿式”设计,不论是夜晚还是白天辨识度都十分高。

在配色方面,探影也是颇具心思,8种源于自然的外观配色,让探影比起同级别的SUV更加符合年轻人的审美需要。进入到探影车内,这种年轻化的细节设计同样有所延续。4种能够“延伸”到车厢的饰板以及座椅上的配色选择,再配合上探影的不对称中控台以及国内大众车首个全新的方向盘样式,让探影的车内质感、运动感以及年轻气息扑面而来。

值得一提的是,探影的空间表现,其优势同样明显。探影作为A0级SUV, 2651mm的轴距,俨然让它成为了同级别车型中的佼佼者。“短悬长轴”的设计理念,颠覆了“车长定空间”的传统认知,实现了极为巧妙的空间构造及灵活多变的空间解决方案。同级最大净值空间和丰富多变的空间布局——可4/6比例放倒的后排座椅、全系标配的车顶行李架,这些都让装载空间更为丰富多变,年轻用户对SUV多功能、大空间的需求,在这款车上都能得到满足。

黄金动力 展现不凡“野心”

对于年轻消费者来说,汽车的作用早已经不再是单一的代步工具,驾驶乐趣对于年轻消费者来说,也是必不可少的。一汽-大众为了保持探影在小型SUV市场的竞争力,在这款A0级产品上提供1.5L和1.4T两种动力选择,颇有些“大马拉小车”的意味。

据了解,探影采用了全新一代EA211系列发动机,并匹配5速手动、6速手自一体以及7速DSG双离合手自一体变速器。这样的“TSI+DSG”黄金动力总成已经在很多一汽-大众车型上得到应用,110kW/250N·m动力输出对于一台重量约为1.3吨出头的小型SUV来说已经超出够用的范畴,8.8秒的0-100km/h的加速能力完全有资格竞争最快合资小型SUV的位置,让探影有着出众的运动基因。

而在驾驶层面,探影所做的远不只是这些,专业级的SUV底盘调校,高强度轻量化复合材料的大面积底部防护,单人载荷下的最小离地间隙176mm,让探影的越野素质远超同级,更高的离地间隙也就意味着更出色的通过能力、更大的用车圈子以及更广泛的使用场景。面对着追求诗与远方的年轻消费者,毫无疑问,探影就是一个更适合年轻消费者的新选择。

同门竞争 后来者居上

不可否认,要想征服市场,赢得更广阔发展空间,必须要迎合市场发展需求。

为南北大众的平衡产品,探影和途铠同根同源,两款产品均来自全新的MQB-A0平台,虽然探影比途铠入市晚了7个月,但探影更先进的配置与更接近市场需求的车型分配,已经让用户对A0级别SUV有了全新的认识。

据了解,TACQUA探影却比途铠对短悬长轴的设计理念贯彻得更加成熟与彻底。资料显示,探影的长宽高为4194×1760×1601mm,因此与途铠相比,探影拥有一个短了24mm却高了12mm车身,这使得普通用户站在SUV车型的审美的角度去看,探影拥有比途铠更加紧实、厚重的视觉感受。

同时,探影提供了途铠所不具备的R-Line版本车型,运动套件的加入与一汽-大众SUV家族主打潮流运动的风格相契合。

此外,从途铠的配置布局来看,其在大部分车型上配备了定速续航、主动紧急制动、全景天窗、中控触屏、LED头灯,但只在顶配车型上配备了倒车影像、无钥匙启动/进入、皮质方向盘/座椅、全液晶仪表、8英寸触屏、自动头灯/空调/雨刷,同时诸如电动座椅、座椅加热等配置有所缺失。

而探影在价格与途铠基本相当的前提下,可以做不同的加减法。比如将无钥匙启动/进入、自动头灯/空调/雨刷等消费者感知度较强的便利性配置向下放,或者选择在高配车型上加入电动座椅、电动后备厢等途铠不具备的配置,并且具体车型的定价,同样可以插在途铠价格区间的中位处,从而形成差异化。胎压监测、倒车影像等实用性配置外,6.5英寸中控屏以及CARPLAY、CARLIFE等手机映射功能更是全系标配。

不难看出,智能化装备的齐全,显然让整体的用车更加便捷和具备质感,对于年轻消费者,无疑是一大增加吸引力的杀手锏。

正如一汽-大众销售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董修惠所言:“探影不仅是小型SUV市场的‘开拓者’,更是践行品牌年轻化战略的‘生力军’。”(文/万戈)

责编 裴健如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