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电商

每经网首页 > 电商 > 正文

“在中国,为世界”战略生根 沃尔沃汽车十年铸就产业样本

2020-04-02 14:23:30

2020年,沃尔沃汽车与吉利迎来了牵手后的第十个年头,也是双方合作升级、相互融合的关键之年。今年2月,沃尔沃汽车与吉利融合发展再次升级,双方启动业务重组,将形成一个强大的全球汽车集团,开启一段崭新的征程。

十年转瞬即逝,沃尔沃汽车前进的脚步扎实且有力,不仅实现了跨越式发展,也成就了一段改写品牌命运的佳话。如今的沃尔沃汽车,产品力和体系力双双提升,无论是市场销量还是品牌影响力,都早已摆脱了曾经的“包袱”形象。

更重要的是,沃尔沃汽车不仅是中国汽车行业乃至全球汽车行业发展的典型代表,也是过去十年间,中国经济从“粗放型发展”向“质量型发展”转变的缩影,其样本意义甚至远远超越了汽车行业本身。

十年扎根中国市场

十年前,吉利控股集团以18亿美元,并购了沃尔沃轿车公司100%的股权。彼时,沃尔沃汽车的全球销量不过30多万台,而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沃尔沃汽车全球销量达到了70.54万台,同比去年增长9.8%,不仅首次突破70万台大关,还连续6年创造全球年度销量新高的纪录,中国销量也增长到原来的5倍,超过了15万台。

销量上的突飞猛进,背后是沃尔沃汽车十年间的不懈努力。十年间,沃尔沃汽车不断扎根中国市场,本土化程度日渐加深,形成了“在中国,为世界”的战略格局。

从2014年起,中国市场成为沃尔沃汽车全球最大单一市场。目前,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市场销售XC系列、V系列、S系列的多款车型。不断践行本土化发展的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已经拥有强大的研发、制造和销售能力。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部位于上海,在中国拥有3座制造基地、1座发动机制造基地、1座研发中心和1座设计中心。去年年底,沃尔沃还肩负起了其电动化转型的重任,将亚太区首座电池实验室设在上海嘉定,足以见证其深耕中国市场的决心。

多年来,沃尔沃汽车始终坚持“生产与采购集中化”的原则,大力推进本土化进程。目前,沃尔沃汽车中国供应商数量从2013年的不到200家增长到目前的1700多家,中国采购已占全球总量的30%以上。从2011年至今,沃尔沃的国产化率每年都在显著提升,目前其国产化水平已经非常高。

在此基础上,沃尔沃汽车亦完成了全球生产制造布局和全系产品谱系的升级换代。目前,沃尔沃汽车在瑞典、比利时、中国和美国都设有汽车主机制造厂,在瑞典舍夫德和中国张家口设有发动机制造厂,在瑞典乌洛夫斯特伦设有零部件制造厂。

经过十年发展,沃尔沃汽车已经拥有SPA可扩展模块架构和CMA基础模块架构,且全系产品都已经实现更新换代。涵盖豪华SUV、豪华轿车和豪华旅行车的全产品谱系和产品价值力,让沃尔沃汽车成为全球深具潜力的豪华品牌之一。

中国智造的“金字招牌”

十年间,沃尔沃汽车已从最初诸业待兴的瑞典品牌,发展成为真正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品牌和企业。在吉利并购沃尔沃之初,前瞻性的全球布局为沃尔沃品牌复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定位豪华,要稳定欧美成熟市场,同时开拓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市场。”沃尔沃汽车集团全球高级副总裁、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裁兼CEO袁小林表示,这是并购之初李书福董事长为沃尔沃制定的战略定位,其立足点从以瑞典为中心转为面向国际化。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近日,比利时根特港接驳枢纽站迎来了一列满载沃尔沃汽车的集装箱火车。中国大庆到比利时根特的哈欧班列线路因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曾被迫中断。如今沃尔沃汽车克服重重困难,大庆工厂生产的S90不仅搭载正式恢复运行后的第一列中欧班列出口到欧洲,出口也已正常化。第一列班列上装载的123台由沃尔沃汽车大庆工厂生产的沃尔沃S90,将交付至芬兰、挪威、荷兰、英国、比利时等国家的车主手中。“中欧班列”铁路运输方式既能降低产品的静置时间与成本、减轻工厂的库存压力,也能让产品更迅速地响应市场需求,同时可以有效减少对环境的影响,这是沃尔沃汽车所坚持的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一大体现。

沃尔沃豪华轿车S90是沃尔沃汽车出口到海外的主流车型,如今出口全球市场已经成为常态。沃尔沃汽车大庆工厂是沃尔沃S90在全球的唯一生产基地。常态化出口,代表着全球市场的认可,彰显中国制造的实力,也是沃尔沃汽车过去十年间“在中国,为世界制造高品质豪华汽车”的有力注脚。

沃尔沃汽车是中国率先将产品出口至欧美成熟市场的豪华汽车品牌,开启了全球化生产和出口的黄金时代。这让沃尔沃汽车已经成为中国智造的一块“金字招牌”,它的成长历程值得中国车企借鉴学习。中国制造的沃尔沃汽车之所以能够成功出口欧美市场,得益于沃尔沃全球统一且领先的生产制造标准。与其它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国产化”不同,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制造基地是全球制造和供应链体系的一部分,加上中国智能制造的能力不断突破,国产沃尔沃汽车在品质上与进口车标准完全一致,充分体现了其“全球品质”的承诺。

经济全球化下,沃尔沃汽车十年的发展也是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写照。吉利并购沃尔沃汽车,为中国汽车工业与世界汽车工业融合树立了典范,也为汽车行业的未来发展开拓了新思路。 文/张小同

责编 裴健如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