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原创

每经网首页 > 原创 > 正文

战“疫”专访丨戴姆勒董事唐仕凯:始终对中国未来发展抱有信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2 14:15:23

每经记者 蘧毛毛    每经编辑 裴健如

“对于中国这样一个地域广博、人口众多的国家而言,在如此短的时间内控制疫情蔓延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所有人为抗击疫情付出的努力,都让我们对中国和中国人民心怀最崇高的敬意和钦佩。”日前,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专访时,对中国在此次疫情中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表示赞叹。

(戴姆勒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唐仕凯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国内外的汽车产业链都受到了影响。作为扎根中国市场的豪华汽车厂商,戴姆勒近年来一直不断深入在华发展,即使在面对疫情的当下,“中国是最重要的市场”这一理念也没有改变。中国已经成为戴姆勒全球创新的关键驱动力。

“我想重申我之前一直强调的,中国是我们最大的、最重要的市场。无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我们始终对中国未来发展抱有信心,我们在中国市场发展的长期承诺也不会改变。”唐仕凯称。

据了解,2020年,梅赛德斯-奔驰将进一步延续在华产品攻势,提升服务力,强化渠道力以及凝聚公益力。在发展业务的同时,戴姆勒也在积极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疫情发生之后,梅赛德斯-奔驰第一时间参与捐赠,并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有序复工复产,同时为经销商合作伙伴提供业务支持并与他们一道探索线上营销等举措。目前,在确保特殊时期员工健康和安全的同时,戴姆勒正在平稳有序地恢复在华生产。

抗“疫复工两手抓

唐仕凯向记者透露,疫情发生之后,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管委会迅速启动了重大疫情应对机制,梅赛德斯-奔驰也成为第一批行动起来的车企之一。

126日,梅赛德斯-奔驰及其经销商合作伙伴捐赠了1000万元的爱心资金并尽快执行,短短一个月内,相关项目就依照部署得到了全面落实,包括为医疗队、青年志愿者购置医疗和防疫物资,还有部分资金则用于关爱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及其子女,以及资助因疫致困青少年。随后,根据疫情防控的最新形势和社会需求,梅赛德斯-奔驰星愿基金再追加捐款2000万元爱心资金,进一步在疫情现期及后期长效工作中发挥作用。

除了积极捐款驰援一线,在疫情形势转好之后,戴姆勒及旗下公司也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有序复工,抗“疫”复工两手抓。“实际上,在当地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和推进下,我们成为首批逐步恢复主要生产活动的企业之一,以此助力中国汽车工业和中国经济的发展。”唐仕凯称。

复工复产,戴姆勒及梅赛德斯-奔驰将人员的安全放在第一位。唐仕凯表示:“我们的员工、合作伙伴、经销商和客户的健康与安全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我们尽早采取了一系列保障措施。”

(响应政府号召有序复工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记者了解到,在逐步恢复工作后,梅赛德斯-奔驰采取了灵活的工作机制,通过逐步到岗办公、轮流到岗办公、远程线上办公相结合的方式,降低办公场所员工密度。与此同时,梅赛德斯-奔驰严格执行办公区域消毒、个人防护保障、员工情况汇报、坚持健康监测和追踪等机制,力求确保安全的工作环境,并充分利用数字化手段保证沟通顺畅。

与此同时,疫情发生之后,梅赛德斯-奔驰第一时间制定了消毒程序和标准,并将其引入经销商网络,以确保经销商的员工和走进4S店展厅的每一位客人的安全。据唐仕凯介绍,在确保员工健康和安全的前提下,梅赛德斯-奔驰已经平稳有序地恢复在华生产,大部分在华经销商也已恢复营业,有信心在几周内将生产恢复到正常水平。

与经销商共克时艰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我们与中国经销商伙伴们紧密合作,共渡难关。首先是要确保经销商的员工和走进我们展厅的每一位宾客的安全。此外,我们还与经销商一起推出多项客户关怀措施,涵盖购车、延长原厂整车保修服务等方面,让客户在特殊时期的用车需求尽量得到满足。唐仕凯称。

疫情发生之后,梅赛德斯-奔驰为经销商们提供了很多业务支持的举措。其中包括电子商务在内的线上培训课程,并通过支持团队进行相关业务的在线答疑。同时,梅赛德斯-奔驰积极为经销商合作伙伴提供包括财务、金融、培训和营销等多方位的业务支持,缓解他们在特殊时期恢复运营的压力。此外,梅赛德斯-奔驰还同经销商一起利用这段时间提升内功,积极探索和利用零接触的数字化方式,例如在线车辆订购和服务预订,通过创新技术来给客户带来更便捷、更安心的服务体验。通过以上举措,梅赛德斯-奔驰希望能与经销商伙伴共同面对挑战,一起抓住新机遇、探索新模式,巩固业务的发展。

(梅赛德斯-奔驰授权经销商店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目前,梅赛德斯-奔驰的营销方式更加多元化。疫情期间,客户到店看车选车受到限制,直播卖车、VR看车等线上营销方式火了起来。梅赛德斯-奔驰通过近几年线上销售与服务的积累,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进一步利用数字化平台,保障特殊时期的及时响应。

据了解,通过不同的线上平台,梅赛德斯-奔驰为客户提供在线销售咨询、车辆配置以及在线订车、零配件订购等一系列服务,获得了客户的积极反馈。现在,客户可以足不出户,通过梅赛德斯-奔驰的官网、微信、应用等便捷触点,在线浏览、预订、选购车辆、零配件及服务。

“在当下的特殊时期,通过虚拟手段展示汽车成为一种新的趋势。这次疫情放大了客户这方面的需求,这也要求我们继续展开线上布局,迅速提升平台建设、服务响应能力。”唐仕凯称,“鉴于当前形势,我们还进一步扩展了在线服务。当然我仍然相信,人们在展厅内和一线销售人员的互动、亲身体验新车型仍然是梅赛德斯-奔驰品牌体验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

中国是最重要的市场

一直以来,戴姆勒和梅赛德斯-奔驰一直将中国视为“第二故乡”,并扎根于斯,与整个中国社会休戚与共。对于已经在北京生活了8年时间的唐仕凯来说,自己也和中国结下了深厚的情谊,并相信中国将尽早战胜疫情。

面对未来,戴姆勒并不会改变在华发展的长期承诺。“在战略布局上,我们要大力扩展整个集团各项业务在中国的发展。为什么?因为从中期来看,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增长市场。目前,中国不仅是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最重要的市场,对我们的卡车和轻型商务车业务也举足轻重。”唐仕凯表示,“我们始终对中国汽车市场的长期发展充满信心。”

2019年,中国为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全球年销量贡献约1/3份额,继续保持了梅赛德斯-奔驰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2020年,梅赛德斯-奔驰将在中国市场推出超过18款全新或改款车型。其中包括全新换代的GLA SUV和中期改款的新一代E级车,以满足不同细分市场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戴姆勒中国研发技术中心设计图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对戴姆勒和梅赛德斯-奔驰而言,中国不仅仅是我们最重要的市场,也已经成为我们研发设计的灵感来源和数字化创新的关键驱动力。我在中国生活和工作多年,中国的科技创新速度、中国人才的创新能力令人叹服,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在中国的本土研发、生产和采购。”唐仕凯表示,“通过这些持续的投入,我们希望继续为中国经济的繁荣和增长贡献一份力量,同时也助力中国为全球经济注入动力。”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