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这家公司三任董事长落马,信托产品接连踩雷,到底怎么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1 22:11:58

每经记者 陈玉静    每经编辑 易启江    

4月1日,延边林区中级法院披露吉林信托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犯受贿罪、滥用职权罪一案的结果。李伟因受贿罪、滥用职权罪数罪并罚,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100万元。

图片来源:延边林区中级法院官网

实际上,这已不是吉林信托第一位董事长落马。陈李伟之外,吉林信托原董事长张兴波、高福波也已被查。吉林信托作为吉林省唯一一家信托公司,近些年的发展情况并不尽如人意。在一把手问题频出之外,信托计划也被质疑管理缺位。

近日,有投资人对每经记者表示,其购买的吉林信托管理的汇融50号发生逾期。吉林信托的解释是,汇融50号逾期是因为疫情原因,融资人生产经营受到影响。提出延期3个月25天。

三任董事长先后落马

3月31日下午,延边林区中级法院对吉林信托原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伟犯受贿罪、滥用职权罪一案公开宣判。对被告人李伟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数罪并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五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违法所得赃款、赃物依法没收,上缴国库。

李伟,1977年参加工作,后相继任职吉林省建设厅副厅长,长春市委常委、榆树市委书记,长春市政府副市长。2008年1月,始任白山市委书记,2015年9月进入吉林信托担任党委书记、董事长,直至2017年8月被查。

延边林区中级法院查明:李伟在担任中共吉林省白山市委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企业经营、工程承揽、职务晋升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2008年10月至2016年1月间,先后多次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633万余元;2.2012年4月,李伟利用其担任中共白山市委书记的职务便利,滥用职权违规为抚松薪三宝参茸开发有限公司拨付扶持资金人民币150万元,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法院认为,李伟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多次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被告人李伟利用其职权,违规拨付财政资金,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其行为已构成滥用职权罪。

但鉴于被告人李伟因违纪被集中谈话时,主动交待受贿和滥用职权的犯罪事实,有自首情节,检举、揭发他人重大犯罪行为,查证属实,属重大立功表现,且认罪悔罪,积极退缴违法所得,可依法减轻处罚。

随后,李伟的前一任,原吉林信托董事长高福波也因涉嫌严重职务违法、职务犯罪,接受监察调查。

而在此之前,吉林信托更早一任董事长张兴波也曾因受贿罪、贪污罪被判决。

信托计划接连违约

在管理层屡屡出问题之外,吉林信托近期也被爆出旗下信托产品逾期不断。诸如“吉信•汇融16号中弘矿业信托贷款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吉信•汇融38号中科建设特定资产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吉信•松花江77号山西福裕能源项目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吉信•汇融23号东方银座信托集合信托计划”,有的甚至已有6年之久。

近日,有投资人对每经记者表示,其购买的吉林信托管理的汇融50号发生逾期。吉林信托的解释是,汇融50号逾期是因为疫情原因,融资人生产经营受到影响。提出延期3个月25天。

汇融50号于2018年3月成立,融资方为山东广悦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悦化工),信托规模预计为2.6亿元,期限2年,信托资金用于于受让广悦化工项目(360万吨/年高硫燃料油减粘精制生产烯烃芳烃项目中的一期360万吨/年高硫燃料油减粘装置、5万吨/年硫磺回收及酸性水汽提装置、储罐区及辅助设施配套项目)收益权。

广悦化工经营收入作为汇融50号的还款来源。在担保措施上,由担保人李静名下青岛山东路10号房产抵押;1期土地抵押(注:以上两项抵押物评估价值合计45568.52万元,按此计算,抵押率为57%);山东翔昶物流有限公司为广悦化工的回购义务提供连带责任担保;广悦化工实际控制人夫妇为广悦化工的回购义务提供连带责任担保;青岛中银国投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为广悦化工的回购义务提供连带责任担保。

不过,投资者称,担保措施中价值不菲的房产和土地抵押早在去年已被法院查封。每经记者从中国裁判文书网获悉,齐商银行在去年11月曾因金融借款起诉广悦化工,查封了李静名下13套房产,与上述为汇融50号担保的房产多有重复。

“之前问信托经理,他们回复称不知道此事,后来信托经理也证实房产确实被查封了”,上述投资者对每经记者表示。

对此,每经记者致电吉林信托董事长邰戈,电话未有人接听。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