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蓬佩奥吹嘘美国际援助多于中方,华春莹:最大发达国家应尽责任义务,多多益善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1 20:04:13

每经编辑 孙志成    

2020年4月1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主持例行记者会,以下为部分实录。

图片来源:外交部官网

华春莹:认证标准差异不应成为抗疫物资合作的障碍

据环球时报,有记者提问:据报道,KN95口罩是N95口罩的中国替代品,但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 拒绝允许其进入美国。中方能否证实,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答:

我看到了有关报道,具体情况我不了解。如果报道属实,我也不清楚美方出于什么考虑作此决定。我能说的是,当前疫情形势下,口罩是各国急需物资,中国国内的需求量也很大。中方企业正在开足马力、加班加点、夜以继日地生产,在满足国内需求的同时,尽量为各国防控疫情提供保障。

的确,抗疫物资供应还涉及不同国家和地区对产品的认证标准差异等具体问题。但这些问题不应成为抗疫物资合作的障碍。

蓬佩奥称美抗疫国际援助远超中国

中方:尽心尽力,无意攀比

据央视新闻,有记者就“美国国务卿蓬佩奥31日在国务院记者会上说,美国对国际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资助的数额远远超过中国,只要看到高质量、有效的援助,那就是‘美方的慷慨’”提问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

华春莹表示,你提到的这个报道,或者说这场在(美国)国务院的新闻发布会我也注意到了。我仔细看了看,我注意到有个数字,就是蓬佩奥国务卿把(美国)对国际的援助是从1948年算起,所以我当时就在琢磨他为什么从1948年算起,我觉得非常有意思。

华春莹说,我很好奇的是,大家可能也想知道,美国近年来到底提供了多少国际援助?美国作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和综合实力最强的发达国家,如果能给其他发展中国家多提供一些援助,中方当然是十分欢迎的,而且多多益善——这也是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也是发达国家应该为发展中国家作出的承诺。

华春莹强调,中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我们一直是在南南合作的框架下,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援助。中国当前在自己国内抗击疫情的同时,也在尽其所能为其他形势严峻、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这既是出于人道主义精神,也是对此前各国支持中国的投桃报李,我们这么做是尽心尽力,无意跟任何国家进行攀比。

据“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有记者问:据报道,美国国务卿蓬佩奥30日接受新加坡《海峡时报》、《日经亚洲评论》等媒体采访时,再次指责中国散播有关疫情虚假信息,并称中方迫使西方媒体离开中国降低所有人了解中国情况的能力。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华春莹回答:

我们也看到了有关报道。我必须指出,蓬佩奥此番言论符合其一贯的“撒谎、欺骗”的做派,但不符合特朗普总统上周五同习近平主席通话的精神。我想重申两点:

一是关于所谓中方迫使西方媒体离开中国降低所有人了解中国情况的能力,请蓬佩奥先生诚实地告诉世界,美国务院在过去两年已经无故拒签29名中国记者赴美签证,其中包括9名常驻记者,而且美方在3月2日要求60名中国媒体驻美记者10天内必须离开美国。美方这么做的真实意图是什么?难道是他们当时就已经预料到美国内疫情会发展到今天的地步吗?他们是不是不想让世界了解美国内真实情况呢?

国际社会不会因为少了几个美国记者就无法获得关于中国疫情信息,因为中国政府自始至终秉持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每天都向世界公布疫情数据,这得到了除蓬佩奥和美国内个别政客之外的几乎全世界所有人的一致和高度肯定和评价。更何况现在还有500多位外国记者在中国常驻报道,世界了解中国的真实情况不存在任何问题。

第二,当前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都在全力以赴,争分夺秒,稳定巩固国内防控形势趋稳向好局面,同时积极支持和帮助其他有需要的国家抗击疫情,尽最大努力减少疫情给人民生命健康和经济造成的伤害和影响。我们不需要靠撒谎和造假来赢得什么。维护好14亿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同时为其他国家抗击疫情多出一份力、多尽一份心,是我们的最大愿望。

明天增加临时航班赴英

为海外学子回国提供便利

据人民日报,有记者提问,外交部昨天介绍了中国政府在海外留学生回国问题上的一些考虑。请问接下来会有什么具体措施?

 

视频来源:人民日报微信

华春莹回应称:

党中央始终高度重视和关心海外中国留学人员。新冠肺炎疫情海外多点暴发后,外交部根据党中央决策部署,已经要求所有驻外使领馆全面行动起来,想尽一切办法,把党和政府的关爱传递给海外中国留学人员。不久前,国家曾专门安排临时航班先后从伊朗、意大利转运确有困难的人员有序回国。近日,由于疫情蔓延扩散,国际客运航班量大幅调减,一些中国留学人员中转回国途中遇到了一些困难,中国驻埃塞俄比亚、柬埔寨等有关国家使领馆获悉后均第一时间积极行动,全力以赴,紧急推动驻在国并协调国内有关部门及时予以妥善解决,帮助受影响的海外学子们安全返回国内。

考虑到当前英国疫情形势以及当地留学生面临的各种困难,外交部正在积极协调民航等部门,将于明天(4月2日)增加临时航班赴英,为确有困难的海外学子归国提供便利。

外交部:中国政府采取最全面防控举措

为国际抗疫争取宝贵时间

据央视新闻,日前,《科学》杂志登载了一份由美国、英国和中国3国科研人员共同完成的研究报告,报告的撰写人之一英国剑桥大学研究人员指出,如果当初没有中国政府采取的武汉旅行禁令和全国应急响应,武汉以外的地区到2月19日将会有超过70万的确诊病例。报告认为中国的防控措施成功地打破了病毒传播链,阻止了传染源和易感人群之间的接触,为其他城市争取了宝贵的时间。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

我也看到了有关报道,这份报告与世卫组织的意见是一致的,也是很多国家领导人和专家的共识。

中国政府第一时间采取了最全面、最彻底、最严格的防控举措,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效,并为国际抗疫争取了宝贵时间。正如世卫组织所说,中国采取了历史上最勇敢、最灵活和最积极的防控措施,改变了疫情快速扩散流行的危险进程,减少了数十万病例的发生。中方愿继续积极开展抗疫国际合作,同相关国家分享中方疫情防控经验,争取早日共同战胜疫情,最大限度维护地区和全球的公共卫生安全。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视新闻、人民日报、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环球时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