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轮播

每经网首页 > 轮播 > 正文

宝马出台一揽子政策硬核抗疫 高乐:全方位推动业务恢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1 17:20:13

每经记者 丛刚    每经编辑 张北    

高乐自称是“数字达人”,因为从2月初以来,他跟德国同事、中国同事以及世界各地同事的会见大都是在网上进行的。

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乐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作为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除了与同事沟通业务之外,高乐还经常与国外同事分享中国的抗疫经验。“中国应对疫情的整个过程,都让我感到极其专业,对此我印象深刻。

在过去的六个星期中,宝马除了三次捐助3500万元支持抗疫外,其自身的全方位应对措施,包括对员工、客户和经销商的一系列举措,成为其能够快速复工复产和恢复销售的重要保障。

217日起,宝马集团在中国的绝大多数办公场所已重新开放,位于沈阳的两个整车生产厂和一个发动机生产厂也已逐步恢复生产。宝马成为国内最早复工的车企之一。

330日,高乐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说,到3月底,除了有几家在湖北的经销商之外,95%的宝马经销商已经重新营业。据来自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调查显示,宝马经销商对厂家的危机管理能力、沟通及时性和提振盈利信心等方面的评价处于领先位置。

高乐表示,海外局势越严峻,越要坚定对中国的信心,而这应体现在“大考”下半场的作为。

紧急应对 市场回暖

乘用车销量在2月份同比暴跌了近80%,创造了中国汽车市场有史以来最大的单月跌幅。在重大疫情影响面前,没有人能够独善其身。

疫情发生后,宝马立即成立了由公司高管和其他相关人员组成的应对小组,并在125日召开第一次会议。高乐介绍,应对措施分成三个主要的方面:员工关爱、社区与社会和业务,包括宝马自身的业务和合作伙伴的业务,比如经销商、供应商等。

图片来源:官方供图

2月初,宝马集团中国管理层团队与大约6500名员工进行了线上沟通,高乐称,绝对不会在不能保证员工安全的情况下复工。

“春节假期原本在21日结束,但为了避免员工间交叉感染,我们将工厂和办公室开放的时间推迟到217日。”高乐说,在217日之前,大量运营工作都转到网上进行。

在过去的两个月时间里,宝马中国区管理层团队与近600家经销商进行了两次视频会议,并宣布多项商务政策以支持经销商工作。据了解,宝马出台的一揽子政策,一是对现金流的支持,二是调整销售目标,三是延长免息期和还款周期。宝马在中国有超过5504S店,高乐希望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对于400多万的中国客户,高乐表示,宝马已采取了多项措施来提升特殊时期的服务水平,包括传统的路边救援,免费上门取送车服务,以及运用数字化平台,方便客户看车、选车等。

包括高乐在内的宝马中国核心管理层熟知中国国情和文化,所以在非常时期做出了果断的决策。及时有效的信息沟通,增强了员工、经销商以及供应商的“战疫”信心,必要的支持政策则为后期的生产、销售体系的恢复起到了重要作用。

2月的前三周是比较困难的时期,但2月最后一周形势有了明显的改观。”高乐说,“如果我们观察过去四周环比的情况,到店人数在增加,汽车行驶里程在增长,进店维护保养也在增加。可以说,过去这四个星期中国车市已经出现了明显的回暖。”

不会改变投资承诺

中国国内对疫情的有效控制,为市场的恢复提供了最佳窗口期。

截至目前,广州、深圳、佛山、珠海、长沙、湘潭、杭州、南昌等多地均已出台了汽车消费刺激政策,包括最新的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和免征购置税政策延长2年等刺激手段,都将进一步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

疫情之后,如何重新启动市场和让公司正常运转?对每一个企业来说都至关重要。

“宝马的‘战疫’可以归纳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从疫情爆发到3月初,这个时期叫做疫情管控的时期,我们的主要工作是关照好员工、支持社会抗疫以及同合作伙伴并肩战斗。”

高乐说,现在宝马所处的是第二阶段,可以把它称为重回正轨(The Road to Recovery。进入第二阶段,宝马不仅要重振业务,同时也要重拾信心。

对于各地出台的刺激消费政策。高乐认为,很多关于刺激政策和政策性质的讨论,比如一些城市增加车牌投放量,南方有些城市提供购车经济补贴等,都有助于提振需求。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3月来看,乘用车销售总量的恢复较快,但仍没有达到疫情前的正常水平。对于全年的市场预测,高乐则认为,目前预测全年形势还为时尚早:一方面,车市恢复到正常水平还需要时间;另一方面,这次疫情波及全球,影响面非常广,对全球市场和经济都有冲击。因此,全球经济对于中国本土车市将产生怎样的影响,目前还很难具象判断。

最新消息显示,全球范围内关闭的汽车工厂数量已经超过120座,上千万人的工作或受到影响。原定于今年6月举行的底特律车展已经取消,会展中心将会改建为战地医院。

不过,高乐相信中国车市会经历一个恢复的过程,只是现在无法给出一个具体的、量化的恢复速度。

基于此,宝马承诺对中国的长期投资计划不会改变。高乐说,“我们对中国市场的长期发展潜力充满信心,并坚定不移地在全球和中国进行大量投资。两年前,我们宣布要在中国市场陆续投入30亿欧元,用来扩大产能,这些承诺的投资都会按计划落地。”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据了解,宝马将在扩大投资、提升品牌和客户体验、强化新能源战略等领域推动中国战略落地,这些内容包括:铁西新工厂建设,品牌标示“焕新”、BMW XM新产品引入,电池中心二期工程如期完工,iX3如期上市等。

“我们相信,中国不仅能够顺利渡过疫情,而且还将更加强大。这也是为什么我们不断丰富在华销售车型、扩大产能,并在互联网、信息技术等关键领域,不断充实人才队伍的原因。”高乐表示。

2019年,宝马集团全年销量首次突破253万辆,同比增长2.2%。其中,在中国市场共销售72.3万辆汽车,同比增长14%,中国市场是宝马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