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有国家禁止出口,有国家粮仓只够3个月!联合国预警粮食危机,我们要不要担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4-01 13:17:02

每经编辑 何小桃    

老话说,“家中有粮,心里不慌”!但最近因为全球疫情,不少国家开始宣布粮食出口禁令。这一下,粮食不够的国家都傻眼了:伊拉克告急,需要进口上百万吨小麦和20多万吨的大米,印尼和菲律宾两国也宣布粮仓告急,称粮仓的储存量最多能维持三个月。

这样的焦虑情绪也传播到了国内,近日,网上有声音号召网友“空下来去超市买点米,囤三个月的量”。

我国会发生粮食危机吗?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王辽卫表示我国实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5国禁止粮食出口,联合国紧急预警

面对全球疫情的扩散,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警惕粮食危机,并率先“囤粮”,限制出口:3月24日,世界第三大稻米出口国:越南宣布,自3月24日起,禁止大米出口;全球最大的小麦出口国之一哈萨克斯坦禁止出口小麦、土豆等11种农产品;塞尔维亚宣布,暂停出口葵花籽油等农产品;3月28日,埃及决定,未来3个月内停止各种豆类产品的出口;3月30日,柬埔寨总理洪森表示,柬埔寨将从4月5日起,除了香米,将禁止白米和稻米出口。

同时,全球重要的农产品出口国——俄罗斯农业部提议,对粮食出口建立临时配额,4月1日-6月30日,小麦、黑麦、大麦和玉米等出口量不得超过700吨。

另外,因为受疫情影响,巴西、阿根廷的大豆出口也在放缓,印度这个世界最大的稻米出口国,几乎停滞。

据新华社报道,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致使劳动力短缺和供应链中断,可能影响一些国家和地区粮食安全。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在官方网站说:“除非我们快速采取行动,保护最脆弱环节,保证全球粮食供应链通畅,缓解疫情蔓延对整个粮食体系的影响,否则我们面临粮食危机迫近的风险。”

联合国粮农组织预计,糟糕情况预计将在4月和5月出现。

中国不慌:“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

面对各国恐慌叠加引发的囤粮行为和限制粮食出口,中国是否有能力应对可能出现的粮食危机呢?

据经济日报报道到,当前我国粮食安全形势处于历史上最好时期,粮食连年丰收,库存充足,粮食供应不会出现脱销断档。

其中我国粮食保障的底气主要源自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粮食自给率高。目前,我国稻谷和小麦两大口粮完全实现自给,谷物自给率超过95%。这是因为,我国历来有重视粮食和农业生产的传统,粮食生产能力强,依赖进口程度较低。

第二,粮食储备充足。我国粮食产量连续7年稳定在6亿吨以上,截至2019年,我国粮食生产实现“16连丰”,余粮相当充足。这是近年来我国通过政策支持、科技驱动、深化改革,稳步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结果!

第三,对外依存度低。我国每年进口粮食1亿多吨,主要以大豆、粗粮等为主,大米、小麦进口一般分别为200万吨、400万吨,占国内消费总量分别为1%至2%,主要起品种调剂作用。

换句话说,大家完全可以不用担忧:中国粮食市场会出现混乱,我们完全有能力应对危机。

2019年10月16日,石家庄市桥西外国语小学学生在学习辨识粮食。图片来源:新华社

此外,作为全球最大粮食进口国,中国还有一些“绝招”,在关键时刻能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

首先,我国拥有完备粮食储备调控体系。近20年来,我国建立并不断完善中央和地方粮食储备体系和协调机制,从目前来看,我国粮油库存处于历史高位,无论中央储备粮还是地方储备粮,都非常充裕。

其次,我国还针对各种突发公共事件、自然灾害等,建立起相应的粮食应急保障机制。大中城市普遍建立了米面油等成品储备,可以满足当地10天至15天供应,调控物质基础雄厚。

再次,今年春耕形势良好,夏粮丰收有保障。目前我国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各地正在全力组织春耕生产,保障夏粮丰收。

国家粮油信息中心高级经济师王辽卫28日接受新华社专访表示,我国实现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粮食供求总体宽松,完全能满足人民群众日常消费需求,也能够有效应对重大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的考验。

A股相关个股暴涨,粮食期货走高

面对全球可能的粮食危机,A股的炒作资金,早已闻风而动。

今日,A股上市公司金健米业(600127.SH)开盘后再度涨停,短短8个交易日爆拉6个涨停板。

北大荒(600598.SH)近期的表现亦非常强劲,2月以来,其股价累计涨幅已逼近100%,显著跑赢大盘。

在粮食危机的担忧下,主要粮食期货商品价格也启动一轮上涨行情。

近期,大豆、燕麦和小麦等期货商品价格一直在走高。随着对主食的需求上升,投资者开始大量买进谷物。全球第二大谷物出口国泰国的米价,升至2013年8月以来最高。

数据显示,3月,美国小麦期货价格已经上涨了8%。

新华社援引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5日报道,在截至3月14日的一周内,美国鸡蛋销量同比激增44%;自3月初以来,鸡蛋批发价格上涨180%。美国沃尔玛公司等大型连锁零售商近期开始限购鸡蛋等遭恐慌性购买的商品。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华社、经济日报、中国基金报等)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