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点公司

每经网首页 > 热点公司 > 正文

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2020年是最艰难的一年,力争“明年还能发财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31 20:42:29

徐直军坦承,美国的打击对华为全球5G业务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它给我们增加了很多工作量,我们要花大量的时间去跟客户、合作伙伴以及相关政府监管机构解释。此外,我们还有少数选择了华为2G、3G和4G技术的客户,但没有继续选择我们的5G技术;或者部分区域,没有继续选择华为的技术。”

每经记者 王晶    每经编辑 宋思艰    

2019年对华为而言是充满挑战和困难的一年,不过即便面对美国的封锁与打压,华为仍然实现了稳健增长。今日(3月31日)下午,华为在深圳总部发布了2019年的全年业绩情况,公司实现全球销售收入8588亿元,同比增长19.1%,净利润627亿元,同比增长5.6%。

对2019年利润增速下滑的原因,华为轮值董事长徐直军对包括《每日经济新闻》在内的媒体记者称,自2019年5月16日被美国纳入实体清单后,公司加大了研发投入,同时,突然之间大量的供应商不能供应华为,公司也要重构自己的供应链。在这种情况下,华为不可能为了追求维持之前的净利润率而不顾自己的生死,所以华为要先把“洞”堵起来,把供应链重构好,以生存为第一目标。

华为品牌标识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玲 摄

虽然财报逆势飞扬,但对华为来说,来自美国的威胁仍未消除。事实上,2019年华为全年的业绩未能充分体现美国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带来的负面影响。“2020年对华为来说,将是最艰难的一年。我们全年都处于实体清单的情况下,产业界预测华为的储备也快用完了,今年是全面检验我们工业连续性是不是能发挥作用的关键之年。另外,新冠肺炎疫情也是我们没有预想到的新挑战。”徐直军说道。

展望2020年,徐直军希望“2020年力争活下来,明年还能发布财报”。

打造HMS和鸿蒙生态

3月31日下午,华为在线发布了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显示,2019年,华为整体经营稳健,实现全球销售收入8588亿元,同比增长19.1%;净利润627亿元,同比增长5.6%;经营活动现金流914亿元,同比增长22.4%。2019年华为持续投入技术创新与研究,研发费用达1317亿元,占全年销售收入15.3%,近十年投入研发费用总计超过6000亿元。

具体到三大BG(业务集团)来看,华为运营商业务实现销售收入2967亿元,同比增长3.8%;企业业务实现销售收入897亿元,同比增长8.6%;外界关注的消费者业务继续保持稳健增长,全年智能手机发货量超过2.4亿台,实现销售收入4673亿元,同比增长34%。

随着华为手机品牌的崛起,2019年华为手机出货量超越苹果成为全球第二大手机厂商。根据Gartner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华为2019年全球增长率达到18.6%,创历史新高。另外,虽然美国延长了对华为的禁令,但华为在中国积极实施其智能手机战略,使公司2019年的中国市场份额增长了37%。

不过,对华为消费者业务来说,未来仍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Gartner高级研究总监Anshul Gupta认为:“如果2020年美国政府继续禁止向华为提供技术,那么华为智能手机在国际智能手机市场的前景将受到严重影响。”

面对美国的封锁与打压,虽然华为已快速寻求替代解决方案,但其中最具挑战性的部分仍是替代谷歌GMS的服务,在极端的外部环境和压力下,华为坚定打造HMS和鸿蒙生态。不过,生态打造并非一朝一夕可以完成,用户习惯的改变也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对华为消费者业务来说,如何突破安卓和iOS构建的操作系统壁垒是目前最为棘手的问题。

徐直军坦言,“去年5月以后,我们海外销售的新机没办法预装GMS,影响华为消费者业务收入至少100亿美金左右。为保护全球华为智能手机用户的利益和使用体验,华为推出了HMS。但我们也期待谷歌应用能够在华为的应用市场APP Gallery上架,我们希望华为的5G手机能在海外卖得更多,但我们现在没法作出更准确的预测,这取决于我们HMS的建设。”

事实上,为了鼓励海外开发者进入华为生态,不久前,华为开发者联盟宣布将在2020年推行全新的Huawei Ads以及App Gallery分成政策。其中Ads分成中,开发者可获得90%(2020年)、80%(2021年)以及70%(2022年)的高额分成比例。

此外,根据华为提供的最新数据显示,HMS生态目前月活用户数已超过4亿。而随着华为P40系列的发布,多个华为国内应用也开始在全球上线,目前华为视频已在全球26个国家和地区上线,华为音乐上线也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华为全球注册开发者已超过130万,接入HMS Core的应用数量超过5.5万款。

5G、新基建为华为提供肥沃的土壤

除了消费者业务外,华为第二大业务为运营商业务,从2019年华为披露的财务数据看,该业务实现销售收入2967亿元,同比微增3.8%。对此,徐直军在解读财报时表示,华为运营商业务的收入主要受运营商市场投资周期波动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作为我国5G进入商用部署的关键期,我国三大运营商的资本开支已延续2019年的增长趋势——2020年三家资本开支总额3348亿元,较2019年资本支出总额2998.57亿元增长11.7%。其中5G建设资本开支总额为1803亿元,较2019年5G资本开支总额412亿元增长437.6%。这无疑为华为等设备供应商提供了肥沃的土壤。

具体来看,中国联通预计2020年资本开支约700亿元,其中包括5G开支约350亿元,占比50%;今年中国电信计划资本开支达850亿,较2019年增长9.6%,增幅快于中国移动(8.8%),慢于中国联通(24.1%)。资本支出中,用于5G网络建设金额为453亿元,全年计划3季度前完成25万个5G基站建设目标,争取全年完成30万个5G基站;而中国移动2020年的资本开支预算为1798亿元,5G相关投资计划约1000亿元。

在三大运营商计划资本开支上升趋势明显的态势下,行业也在加速回暖。2020年3月,5G等基站建设被纳入国家“新基建”重点项目,政策层面大力推动5G行业发展。新时代证券预计,5G基站数量将是4G基站数量的1.5倍-1.8倍,基站建设总量约为650万个。未来三年处于5G基站建设高峰,三大运营商资本开支有望持续维持历史高位。

全球市场都在等待5G开启新一轮的投资大潮。作为5G的先行者,华为目前在5G方面又有何计划?对此,徐直军回应称,公司将积极推进全球5G的发展,联合行业的领先企业构建可大规模复制的5G行业应用,繁荣5G生态,创造更大的商业和社会价值。

不过,徐直军也坦承,美国的打击对华为全球5G业务带来了很大的影响。“它给我们增加了很多工作量,我们要花大量的时间去跟客户、合作伙伴以及相关政府监管机构解释。此外,我们还有少数选择了华为2G、3G和4G技术的客户,但没有继续选择我们的5G技术;或者部分区域,没有继续选择华为的技术。”

2020年力争活下来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黑天鹅”乍现,对经济社会发展产生了巨大冲击,对企业与个人更是有着持久影响。“今年的疫情无疑是全球所有人关注的焦点,当下,我们首先要保障华为每一个员工的安全。同时,响应全球客户和政府对抗击疫情的一些需求。截至今日,华为在中国的生产活动基本全部恢复,我们在短期内满足全球客户和合作伙伴的需求是没有问题,但是大家也清楚,疫情在海外还在蔓延,没有得到有效控制。”

当谈及疫情对华为供应链的影响时,徐直军表示:“华为全球每家供应商的动态我们每天都在通报,我们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帮助我们的供应链来抗击疫情,同时尽可能确保生产。但我们不清楚未来疫情发展趋势,如果没有得到有效控制,少数供应商能不能持续供应,我们长期能不能确保供应,这些现在都很难预测。”

展望未来,徐直军表示:2019年是华为最具挑战的一年,但毕竟5月16号之前还能有接近半年的快速增长,也有大量的储备来应对客户的需求。2020年对华为来说将是最艰难的一年,我们在全年都处于实体清单(影响)的情况下,产业界预测华为的储备也快用完了,今年是全面检验我们工业连续性是不是能发挥作用的关键之年。另外,新冠肺炎疫情也是我们没有预想到的新挑战,它带来全球经济衰退、金融动荡等一系列问题。目前我们还没有时间对全年到底能达到多少业绩做出准确预测。”不过,徐直军希望:“2020年力争活下来,明年还能发布财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为年报 华为徐直军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