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一季度行情收官!一个重要信号已发出——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31 19:32:50

回顾一季度行情,有过一二月份的气势如虹,也有三月份的惨烈下跌。如今,大盘总算初步企稳,接下来的二季度,是否将迎来一个全新的开始?不论如何,今天,一个重要信号已悄然发出。

Upload_1585654204253.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昨晚,欧美股市强劲反弹,但今天A股市场还是表现较弱。沪指上涨3.09点,以2750.30点报收,而A股市场的一季度行情就此收官。

回顾一季度行情,有过一二月份的气势如虹,也有三月份的惨烈下跌。如今,大盘总算初步企稳,接下来的二季度,是否将迎来一个全新的开始?不论如何,今天,一个重要信号已悄然发出。

关键数据

昨晚,欧美股市集体大涨,这也使得今天的A股可以说是在各种利好消息中开盘,沪指直接跳空高开了20点。盘中,国家统计局又公布了3月PMI,从数据来说,这也是利好。

数据显示,中国采购经理指数在上月大幅下降基数上环比回升,其中制造业PMI为52.0%,比上月回升16.3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2.3%,比上月回升22.7个百分点;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3.0%,比上月回升24.1个百分点。

照理说,单纯从数据来看,PMI再次回到50%以上,这绝对是重大利好。然而,A股市场的表现,却还是很弱。盘中,沪指最高涨了23点,随后就持续回落,下午更是一度翻绿。很明显,市场对于关键数据的反应还是非常理性。

对于这个数据,统计局的说法是, 3月份采购经理指数回升至临界点以上,这是2月份大幅下降后的反弹。更多反映的是一半以上的调查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比上月有所改善,并不能代表我国经济运行已恢复正常水平。

统计局还表示,通常情况下,当PMI连续三个月以上同向变化时,才能反映经济运行的趋势性变化,仅仅单月数据升至荣枯线上,并不能判断我国经济已完全恢复正常水平,实现趋势性好转,还需持续观察变化。

所以,我认为,经济是否回暖,我们还要继续观察至少两三个月吧。但是,如果等待经济数据的回暖已经全部明朗了,可能到时候市场也不会是现在的位置了。关注公众号“道达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一季度收官

今天,A股市场既是收3月份的月K线,同时也是一季度的收官之战。

首先回顾3月行情,月初沪指高歌猛进,但接下来受疫情和海外市场大跌的影响,出现了较大跌幅。但是总结下来,整个3月,沪指跌幅只有4.51%,创业板指数月跌幅9.64%,上证50指数月跌幅也只有4.67%。相比之下,美股各类指数跌幅都超过10%。

再说整个一季度,沪指累计下跌9.83%,创业板指数还上涨了4.10%。表现相对较差的是上证50指数,跌了12.20%,沪深300指数也跌了10.02%。而美国方面,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一季度已经跌了超过20%。

所以,虽然A股市场近期的表现比较弱,但总体而言,A股几乎可以说是全球最强的市场之一。

虽然A股跌得不算多,但对投资者而言,似乎心理压力也比较大,这或许与3月份的过山车行情有关。关注公众号“道达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确实,一季度市场折腾得太厉害,而波动最剧烈的,无疑还是科技股。最典型的,可以看看芯片ETF(159995),2月10日上市,最高涨到1.409元,但昨天最低跌到了0.881元,最大跌幅高达37%。

另外,5G ETF(515050)最高涨到了1.426元,昨天最低跌到0.978元,最大跌幅达31.4%。

还有3月初刚刚上市的新汽车ETF(515030),上市当天的最高价是1.001元,3月24日最低跌到0.716元,最大跌幅高达28%。

沙盘推演

再说今天的行情,市场热点依旧在农业股板块。

关于农业股,道达号昨晚的夜报,还有今天的早评,我们都提到了农业股的炒作逻辑。最新消息显示,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声称,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致使劳动力短缺和供应链中断,可能影响一些国家和地区粮食安全。

该组织在官方网站表示:“除非我们快速采取行动,保护最脆弱环节,保证全球粮食供应链通畅,缓解疫情蔓延对整个粮食体系的影响,否则我们面临粮食危机迫近的风险。”专家们还预计,糟糕情况预计将在4月和5月出现。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与粮食有关的问题,都是大问题。如今,由于疫情的因素,使得市场对农业的关注度大幅提升。虽然我们都不希望看到粮食危机的出现,但农业股板块值得我们高度关注。关注公众号“道达号”,每天及时阅读达哥的投资手记。

最后说一下,尽管市场的反弹很弱,但一个重要的信号已经悄然出现。这个信号,就是北向资金开始持续净流入了,这值得重点关注。据东方财富网数据,今天,沪股通净流入11.12亿元,深股通净流入19.54亿元,两市合计净流入30.66亿元。

3月份以来,由于海外市场大跌,北向资金大规模净流出,累计流出规模超过600亿元。但是从3月24日以来,沪股通已经连续6个交易日维持净流入。而今天一天,沪股通净买入贵州茅台高达12.25亿元。另外,上周六钱研君在《钱瞻研报》栏目中提到的海天味业,今天不仅涨停,而且也被北向资金净买入3.98亿元。

明天,4月行情开启,也是二季度行情的开始。但愿A股市场迎来一个新的开始,但同时也要注意,4月份将是上市公司年报和一季报集中披露的一个月,到时候还将面临业绩因素的严峻考验,尤其是一季报,更加值得大家关注。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20年3月31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使用微信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道达号”微信公众号,快速阅读道达投资手记专栏。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一季度 行情 收官 重要 信号 道达 投资 手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