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动态

每经网首页 > A股动态 > 正文

去年让券商翻身的自营业务“玩法”大变:已不完全“靠天吃饭”,喜欢炒股的券商也严控股票仓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31 17:49:30

每经记者 王海慜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去年的一轮“股债双牛”让不少券商的自营业务实现了较大的业绩弹性,可以说去年券商行业是靠自营翻身的一年。

随着2019年券商年报的不断发布,最近,业内各大券商纷纷通过电话会等形式举办了业绩说明会,会议上各券商自营业务的表现成为各大券商高管剖析的重点之一。

据了解,目前各大券商的自营业绩已不完全是“靠天吃饭”。例如,去年部分券商超百亿的自营收入中超过一半以上的收入与固收市场相关,而二级市场的配置相对较少。此外,一些过去喜欢炒股的券商现在也开始对股票仓位加以控制。

自营业务助力券商业绩反转

去年在A股市场整体回暖的背景下,券商行业的业绩也较2018年有明显回升。截至目前,从已经披露年报的券商来看,多家去年业绩同比大幅增长的券商其主要的增长动力并非是传统经纪业务,以及资管、海外业务等券商近年来积极发展的业务。

部分A股券商2019年总营收、自营业务收入的同比增幅

数据来源:Choice 数据

据Choice数据统计,从已经披露2019年报的A股券商来看,绝大多数券商去年自营业务收入的同比增幅都要高于营业收入的同比增幅。另外,凭借自营业务的高毛利,自营业务对去年券商业绩的贡献也要高于其他业务。

根据公开信息显示,已披露年报的海通证券、招商证券、东方证券、中国银河等券商去年自营业务收入都实现了大幅增长,而尚未披露年报的券商也在此前的业绩预增公告中说明了自营业务的贡献。例如兴业证券在今年1月发布的业绩预增公告将去年业绩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归功为“证券投资业务取得良好收益”等因素。

去年得益于IPO过会率的大幅提升以及科创板开板等诸多利好因素,不少券商的投行业务都迎来了丰收,以投行业务见长的中信建投、中信证券等去年的整体业绩也均实现了增长。

不过自营业务仍然是这类券商去年增收的主力,例如中信建投去年实现自营业务收入44.0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82%,无论是收入规模还是增幅都要高于投行业务。而据公司方面介绍,去年公司自营业务收入能实现大幅增长的主要原因就包括去年“股债双牛”的外部环境。

各大券商自营业务不再依靠二级市场投资

以往在券商的自营业务中,二级市场股票投资往往是各券商博取收益的主要来源之一,然而这种模式也蕴含着较多风险。

据某已经转型私募行业的前券商自营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在2015年之前他曾在上海某大型券商自营部门工作,早年该券商自营业务中股票和债券规模的比例大致在1:3~1:2的区间,在2013年发生风险事件后一度很保守,自营业务里股票的比例下降到不足15%,而随着2014年行情回暖,自营股票仓位又有所回升。

虽然去年A股的回暖依然给券商自营业务带来业绩弹性,不过目前券商的自营业务已不完全是“靠天吃饭”。

昨日华泰证券披露了2019年年报,公司的自营业务收入同样贡献较大。值得注意的是,去年A股的行情是上半年好于下半年,但公司的自营投资收益却是下半年好于上半年。

对此,华泰证券高管今日在业绩说明会中表示,虽然从去年全年来看,公司自营收益的增幅与其他一些券商相仿,但公司权益类自营的比例偏低,公司自营业务实现增长主要缘于,随着FICC业务以交易为中心的投资体系和信用评价体系逐步建立起来,公司扩大了投资规模。2019年上半年投资收益增速的相对落后是因为公司做对冲策略的收益肯定低于方向性投资。而过去几年,公司着力打造了去方向化投资的能力。

据某非银行业分析师观察,去年,华泰证券的交易性金融资产规模增长是头部券商中最大的。对此,公司高管表示,2019年,在交易端公司加杠杆和扩大交易性金融资产规模,主要是体现在FICC业务上。近年来,公司投资交易体系,遵循的战略为用杠杆提升收益、用对冲防范风险、用创新获取超额收益。

据海通证券2019年年报披露,去年公司自营业务收入(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规模为114.5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28.7%,是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动力。

在海通证券日前举行的业绩说明会上,公司高管表示,去年公司110多亿的投资收入中超过一半以上的收入与固收市场相关,此外包括权益类跟投、直投、PE等带来的权益类收入占比接近1/3,而二级市场的配置则相对较少。

去年,中国银河自营业务净收入实现49亿元,同比猛增418%。据光大证券研报显示,中国银河自营投资逐步向多策略并行的投资模式转型。其中,权益类自营投资开展多量化投资策略,固定收益类自营扩大债券规模,加大了中低风险量化对冲策略规模。

将严控自营股票规模

此外,一些过去喜欢炒股,业绩也随着行情变化而“牛熊交替”的券商现在也开始对股票仓位加以控制。

从历年的年报来看,东方证券自营业务的起伏往往较大,这也使得公司业绩的波动性较高。2018年、2019年A股行情此消彼长,与之对应的是,公司的业绩也是先抑后扬。

日前,东方证券高管在业绩说明会上表示,近年来,公司调整了自营业务的布局、结构、策略,过去权益类股票投资的规模占比较高,从2019年起公司严格控制方向性投资规模,结合市场波动及时调整公司股票自营的仓位,与此同时也加大套保等非方向性投资的比重,降低市场波动对公司投资业务业绩的影响。

而据东方证券高管介绍,根据内控要求,公司自营业务的股票规模不超过50亿元,而从实际操作上来看,自营股票规模还很少超过50亿元。

今年来由于疫情影响,国内外的市场波动明显加大。对此,东方证券高管表示,公司自营投资业务一方面及时调整了仓位,一方面加大了套保比例,同时还严格执行风险控制措施。

另外,东方证券高管还指出,今年公司对自营股票规模的控制会比去年更严格,对止损要求也是更加严格、谨慎。此外,今年公司自营业务将追求绝对收益,以减少市场波动对公司整体业绩的影响。

今日下午,申万宏源高管在业绩说明会上指出,在今年市场波动加大的情况下,公司将继续坚持稳健的资产配置,并将尽量缩小敞口风险,谋求稳健的投资收益。据年报披露,2019年申万宏源实现自营业务收入53.26亿元,同比增长46%。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