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建行:今年贷款将主要投向医疗卫生、新基建 中间业务收入面临增长压力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31 10:32:15

行长刘桂平在发布会上表示:涉及到非标资产7000多亿的整改,是各家银行在整改过程当中遇到的比较难的一个问题,建行对这7000多亿进行系统的梳理,同时也在接受监管部门的指导和政策的咨询,确保能够平稳的使得非标资产顺利整改到位。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建设银行 供图

日前,建设银行(601939.SH)发布了2019年年报,该行在去年共实现净利润2692.22亿元,较上年增长5.32%,集团资产总额达到25.44万亿元。

该行于3月30日召开了年度业绩发布会,建行的管理层在业绩发布会上回应了媒体对于该行业绩、业务的关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将发布会内容梳理划分为三大类:第一类是新冠肺炎疫情对于银行日常经营和业务的影响;第二类是贷款问题,包括今年建行信贷投放的主要方向以及资产质量问题;第三类是资管业务的发展,行长刘桂平在会上介绍了该行7214亿存量非标资产的处置情况。

疫情对零售业务影响不明显

建行是六大行中以零售业务见长的大行之一,截至2019年年末,该行的个人贷款和垫款余额为6.48万亿元,较上年增加了10.92%,在总贷款余额中占比为43.12%;另外,该行去年零售业务实现了税前利润1486.4亿,占全行税前利润的45.51%,零售业务对中间业务收入的贡献占比达到了58.6%。

在疫情的冲击下,部分居民失去收入来源,并且消费持续低迷,那么建行的零售业务是否受到了波及?该行的副行长纪志宏表示:以现在的观察来看,疫情对于该行的零售业务影响不是很明显。资产端方面,个人住房贷款主要是前期积累需求的释放,保持了平稳增长;中间业务中线下业务的收入受到了影响,到了3月份,住房贷款申请和客流量已经有了明显恢复,下一步消费回补的潜力也非常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建行的中收业务表现较为突出,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增长了11.58%至1372.84亿元,对营业收入的贡献率达到19.46%,该行表示手续费及佣金的快速增长主要得益于信用卡、代理保险等业务手续费收入的较快增长;不过建行也坦言,今年该行中收业务增长面临一定的压力,今年的增幅不会像去年这么高,会努力加大线上业务的发展。

在资产质量方面,2019年建行的资产质量稳中向好,截至2019年年末,该行的不良贷款率为1.42%,同比降低0.04个百分点,逾期贷款率为1.15%。

建行的首席风控官靳彦民表示:今年受到疫情冲击影响,对于银行的资产质量影响已成定局。对于国内疫情的蔓延,建行做过压力测试,总体影响可控,但是随着疫情在全球的扩散,由此带来的影响还需要继续观察。

近期,银保监会与央行等五部委联合印发《关于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统治》规定如果中小微企业受疫情影响不能按时还本付息,可以向银行提出延期申请。银行可根据企业受疫情影响和经营状况,给予企业一定期限的延期还本付息安排,最长可以延长至2020年6月30日。

在实际的执行过程中,靳彦民表示客户真正提出展期需求的比例并不是太高,比例为4%、5%,最多不到6%。

预计今年建行净息差会继续下降10个bp

在对公业务方面,截至2019年末,建设银行在境内公司类的贷款和垫款余额为6.96万亿元,较上年增长了7.11%,其中,基础设施行业领域贷款余额达到3.68万亿元,民营企业贷款余额为2.66万亿元,涉农贷款余额为1.81万亿元。

对于今年贷款的主要投向,建行表示,预计今年国内的贷款投向结构会有很大的转变,主要将投入到医疗卫生健康、新基建、传统基建三个方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19年该行的净利差和净息差为2.12%和2.26%,分别相较于上年同期收窄了6个和5个bp。建行的首席财务官许一鸣表示,银行净息差下降是一个趋势,他预计2020年建行的净息差会继续下降10个bp左右,下降的主要原因是首先是在贷款端贷款利率下降,另外在存款端,存款竞争激烈。

许一鸣认为未来为了控制净息差的良好水平,一在贷款定价方面,要提高风险收入定价,调整结构;二在存款方面,要始终注意存款的成本核算,特别零售业务和活期存款。

建信理财规模已达到838.26亿

2019年可谓是理财子公司的元年,建行旗下的理财子公司建信理财在去年6月正式开业,建信理财也成为首家开门迎客的银行系理财子公司。年报数据披露,截止去年年末,建信理财的产品规模已经达到了838.26亿元 。

而全行的理财产品规模2.14万亿,其中净值型产品余额为4785.33亿元,记者注意到,该行仍然有7214.20亿元的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而建行行长刘桂平在发布会上也谈及了如何对非标资产进行整改。

他表示:“涉及到非标资产7000多亿的整改,是各家银行在整改过程当中遇到的比较难的一个问题”,建行对这7000多亿进行系统的梳理,同时也在接受监管部门的指导和政策的咨询,确保能够平稳的使得非标资产顺利整改到位。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建行计划申请消费金融牌照,建行对此回应称:“事实上不是从现在开始的,应该说已经有一段时间的筹划”。

截至发稿,建设银行报价6.46元/股,总市值1.62万亿元,仅次于工商银行,A股上市银行排名第二。

封面图片来源:建设银行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建设银行 业绩 贷款 业务增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