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生活服务

每经网首页 > 生活服务 > 正文

美团2019年经调整净利47亿首次扭亏为盈 受疫情影响2020全年业绩承压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31 08:52:28

“从长远看,生活服务行业在需求和供给侧数字化的紧迫性和重要性进一步凸显,美团将成为这一长期趋势的重要推动者及长期受益者。”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__________1____________.thumb_head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2019年,或许可以称之为美团成长经历中的里程碑。这一年,美团不仅首次实现业绩扭亏转盈,同时市值也一度创新高,成为仅次于阿里、腾讯的中国第三大互联网公司。

3月30日,美团点评(股票代码:3690.HK,以下简称“美团”)公布了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财报显示,2019年全年,美团收入同比增长49.5%达975亿元;全年总交易金额同比增长32.3%至6821亿元;平台年度交易用户达4.5亿,其中餐饮外卖业务继续保持强劲增长;全年交易笔数同比增加36.4%达87亿笔。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美团首次实现经调整净利润和经营现金流量转正。财报显示,美团2019年经调整EBITDA及经调整净利润分別为73亿元及47亿元,经营现金流由2018年的负92亿元转为2019年的正56亿元。

可以看出,在过去的一年里,美团主营业务实现了进一步增长,下沉市场成为其主要增量空间。同时,美团加速了对于新业务的布局力度,其中在2B服务、供应链、生鲜买菜等领域动作不断,同时也带动了新业务利润的转正。

不过进入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将美团这一业绩增长按下了暂停键。财报中,美团也披露了疫情对于公司2020年第一季度产生的下行压力,并预估今年第一季度业绩或亏损,未来几个季度的经营业绩亦会受到不利影响。

美团CFO陈少晖表示,比起自身短期影响,美团更关注平台商户面临的困难,未来将继续落实疫情期间出台的多项商户帮扶举措,并将加大力度支持商户渡过难关迎来消费复苏。

“从长远看,生活服务行业在需求和供给侧数字化的紧迫性和重要性进一步凸显,美团将成为这一长期趋势的重要推动者及长期受益者。”陈少晖表示。

主营业务“下沉”变现能力逐渐增强

财报显示,2019年,受惠于中国消费市场的强劲增长动力,美团主营业务延续增长趋势,且变现能力正在逐渐增强。

其中,餐饮外卖业务的交易金额增长38.9%至3927亿元。数据显示,2019年,美团餐饮外卖日均交易笔数增长23.9百万笔,同比增长36.4%,交易用户年均交易笔数进一步增长至27.4笔,每笔餐饮外卖业务订单的平均价值同比增长1.8%。

而在收入方面,2019年餐饮外卖收入548亿元,同比增长43.8%。财报显示,2019年,餐饮外卖业务毛利为102亿元,同比增长94.2%,毛利率由2018年的13.8%同比上升至18.7%。值得一提的是,餐饮外卖业务在2019年第四季度表现较为抢眼,其中,餐饮外卖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2.8%,毛利率由13.4%同比上升至17.7%。

在到店、酒旅方面,财报显示,2019年美团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的交易金额为2221亿元,同比增长25.6%,业务收入223亿元,同比增长40.6%,毛利197亿元,同比增长40.1%,而毛利率同比维持相对稳定。

财报显示,到店、酒旅业务的收入增长主要原因在于到店及旅游业务的活跃商家数量以及每名活跃商家的平均收入增加,同时还来自于平台上国内酒店消费间夜量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在酒店预订业务上,2019年,美团上的国内酒店消费间夜量为3.92亿,日均间夜价亦同比稳健增长。更值得注意的是,国内酒店间夜量于2019年第四季度进一步加速增长,同比增长达47.9%,连续两个季度的季度酒店间夜量达到1.1亿元。

而对于这些业绩增长,更多原因在于美团主营业务的“下沉战略”。美团在财报中表示,低线城市的餐饮外卖业务贡献越来越大,交易金额增长也越来越快。同时,低线城市仍然是餐饮外卖业务用户增长的主要驱动力。而在获得的新用户中,也有大量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

而在到店、酒旅业务方面,美团也在财报中表示,2019年通过大力探索线下流量转化及新流量渠道,进一步巩固在低线城市及低星级酒店分部的领导地位。同时,高星级酒店预订业务维持稳健增长。第四季度,来自高星级酒店的收入贡献同比进一步增长。

新业务加速探索 利润由负转正

主营业务之外,过去一年里美团对于新业务的探索动作可谓频繁,美团曾在2019年三季报中表示将加大新业务的投资和发展,而由于对新业务的进一步布局,新业务也在2019年实现了由亏转盈。

财报显示,2019年,美团新业务及其他分部的收入204亿元,同比增长81.5%。新业务及其他分部的毛利由2018年亏损43亿元,增至2019年的盈利23亿元,毛利率也由2018年的-37.9%,改善为2019年的11.5%。

而在2019年第四季度,该分部的收入为61亿元,同比增长44.8%,毛利也从2018年的亏损10亿元增至盈利13亿元,同时毛利率由2018年的-23.3%改善为2019年的21.2%。美团在财报中表示,这主要是由于B2B餐饮供应链服务、小额贷款业务、美团闪购及聚合支付服务的收入增长,部分被网约车服务收入减少所抵销。

在出行方面,财报显示,2019年美团共享单车及网约车服务成功收窄亏损,提高运营效率,同时发展了这些业务与他业务的协同效应。

美团方面表示,目前美团逐步用新的美团单车替换摩拜的旧车,而前者具备更好的单位经济效益。而在网约车方面,在2019年推出聚合模式后,美团对于经营亏损的控制已经得到改善,截至2019年底,美团已在54个城市运营网约车服务。

而对于颇受外界关注的生鲜买菜业务,美团则分别对自营模式和平台模式进行探索,同时提高二者的经营效率。

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底,美团通过在北京、上海及深圳设立96个仓库,以及在武汉市设立30多个自取点以提高仓库密度。而就平台模式而言,美团闪购的定位是一个拥有数万个SKU的线上交易平台。同时,财报显示,平台上药品及鲜花的交易金额于2019年实现强劲增长。

而在新业务利润增长的同时,美团2019年新业务及其他业务的销售成本也有所增加,同比增加16.6%。美团在财报中解释称,这主要由于B2B餐饮供应链服务及食杂零售业务的销货成本、美团闪购的配送成本以及聚合支付服务的支付处理费增加,部分被共享单车服务折旧开支及网约车司机相关成本减少所抵销。

受疫情影响 2020一季度及全年业绩承压

虽然美团的主营业务、新业务在2019年均实现了符合市场预期的增长,但是进入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还是对公司造成了无法避免的负面影响。

实际上,就在2月底,高盛、花旗两大投行首次双双调低美团预期。花旗发布最新报告,从供给及需求两个方面重新评估了疫情对于美团的负面影响。

该报告称,在目前严峻的城市控疫形势下,商家侧供给无论是在一线或低线城市都明显不足,而主要依赖于非本地劳动力的连锁餐饮商家情况会更加严峻,这导致美团履约能力受到严重限制。

同时,上述报告坦言,由于各个城市的交通封锁政策,骑手运力严重不足。在需求侧,外卖订单量锐减,虽然美团外卖通过提升骑手工资及补贴来保证平台配送效率,也在部分地区降低单均配送费,并通过无接触配送等举措来保障群众基本生活,但外卖业务短期承压仍然严重。

而在2019年财报中,美团也对疫情可能造成的影响进行了预测。财报显示,疫情对餐饮、本地生活服务、酒店等商家的日常运营造成了严重影响,从而对美团2020年第一季度的业务产生下行压力。餐饮外卖以及到店、酒店及旅游等业务在需求端以及供应端方面均面临重大挑战。

美团在财报中表示,由于疫情的影响,估计2020年第一季度收入将会录得同比负值增长及经营亏损。同时,如果随着疫情的持续使得用户需求及商家运营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恢复到正常水平,未来几个季度的经营业绩亦会受到不利影响。

不过在疫情期间,美团也采取系列行动积极应对,包括推出“春归计划”进行商户帮扶、推出“春风行动”进行就业帮扶等,同时推出“无接触配送”保障用户疫情期间安心消费。

据统计,自1月20日至3月29两个多月以来,美团平台新注册且已有收入的新增骑手达45.7万人。

疫情爆发初期,互联网分析人士尹生曾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本地生活服务已经走过打价格战的跑马圈地阶段,竞争重点已经向行业生态价值和用户价值创新等方面转移。而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对于本地生活平台来说也是一个创新的机会,即在社会系统受到限制的情况下,如何更好地继续提供服务,同时平衡好平台、用户和供应商之间的关系。这个过程中的探索在未来也可以成为常态服务的一部分,一定程度将会提高外卖公司的竞争门槛。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美团的直接竞争对手,阿里巴巴本地生活也在疫情期间先后推出商家帮扶政策,同时升级支付宝平台,加入了新的外卖、酒店、店内消费等入口。如此频繁的动作,或许也意味着二者之间的新一轮竞争正在酝酿中。

谈到竞争,陈少晖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中表示,相比于竞争,提高平台的服务水平,继续为提高消费者和商家体验方面进行投资,改进业务模式等方面是更需要考虑的问题。

“阿里巴巴的业务重组和支付宝的改版恰恰证明了美团目标的正确性,证明了这个市场的潜力,证明了美团业务模式和价值。我们认为中国的市场巨大,这个行业的发展也正处于初期,欢迎竞争对手的加入,共同加速实现商业化,所有的生态系统伙伴也必将从中获益。健康的市场竞争会促进公司本身更加努力和灵活地发展,反过来也将令消费者、商家和整个生态系统获益。”陈少晖表示。

截至3月30日收盘,美团点评股价为88港币,较前日下跌1.46%,市值为5098.21亿港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美团 2019 财报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