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超八成股票策略私募亏损 “百亿级”机构继续低位加仓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30 23:09:04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谢欣    

近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外快速蔓延,全球股市陷入剧烈波动中,各国央行采取紧急措施促进金融稳定和增强全球市场的流动性,A股市场受到拖累,也出现持续震荡。

从各类私募策略的收益情况来看,最新数据显示,私募八大策略除了管理期货、相对价值与固定收益的收益为正外,其余策略全部为负。其中,宏观策略平均收益率垫底,股票策略收益率次之。

从私募仓位情况来看,股票型私募整体趋谨慎,只有百亿级私募继续在低位加仓。

小型私募日子较好过

今年春节后的股票策略私募产品收益出现“冰火两重天”的情况。从私募排排网数据来看,2月份股票策略私募产品的平均收益率为2.41%,取得正收益的产品占比达到了64.67%,但3月份以来,市场却持续下跌,近八成股票策略私募产品出现了亏损。

2月3日至3月25日,纳入统计的8515只股票策略私募产品中,平均收益率为-4.13%,只有20.90%的产品取得正收益,超过八成的股票策略产品出现了亏损。在2月3日~3月25日这段波动行情中,有不少私募在前期赚得盆满钵满,而在后期却满盘皆墨,短短十几天就抹去了之前的全部涨幅。不过也有私募逆势崛起,引来市场高度关注。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2月份以来,收益率排名前20的私募,均取得了超过20%的收益率,股票策略型占据半数席位,其中最高的收益率甚至超过了60%,排名前10的平均收益率更是达到了42.6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收益率排名前20的私募中,主要以管理规模10亿元以下的小型私募为主,这也与小私募旗下管理产品相对较少、规模小、仓位相对灵活、更能适合市场的突然变化有关。

私募的仓位情况方面,数据显示,股票型私募整体开始趋于谨慎,但百亿级私募仍在继续低位加仓。

私募排排网组合大师数据显示,截至3月20日,股票型私募整体仓位环比上周下降了1.99个百分点至70.84%,但从具体仓位情况来看,私募分化开始加剧,表现为八成仓位以上私募占比和五成仓位以下私募占比均大幅提升,居中仓位比例的私募大幅减少。百亿级私募连续加仓,最新仓位指数为84.18%,较上周环比增加了5.58个百分点,其中,仓位在八成以上的百亿级私募占比升至66.76%。

衍生品策略私募领先

今年春节后,A股的行情可谓跌宕起伏,呈现出先扬后抑的特点。在外围股市持续大幅下跌的背景下,3月以来的A股市场仍表现出一定韧性。但随着海外疫情不断升级以及海外市场剧烈波动,沪指及沪深300指数一度跌破2月3日创下的低点,市场悲观氛围开始浓厚。

从私募策略收益率来看,截至3月20日,除了管理期货、相对价值与固定收益的收益率为正外,其余策略全部为负,其中宏观策略的平均收益率垫底,股票策略收益率次之。

市场波动加大,管理期货策略在今年的表现亮眼,无论是今年以来,还是近1个月的收益率,均领先其他策略产品。在今年春节后的股市大起大落中,合计1119只产品里,超过六成的管理期货策略实现了盈利,其中最高收益率达115.94%。值得注意的是,在2月份的管理期货产品榜单中,其平均收益率为1.53%,最高收益率为49.61%。

对此,厚石天成总经理侯延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没有一种策略能够长期持续超越牛熊,每种策略都有自己的适应行情和适应阶段。

侯延军进一步告诉记者,近期股市大幅波动,在股市获利近乎不可能,但是商品期货策略和股指期货策略近期却是策略最优期,期权策略则由于近期波动率飙升产生了大的波动。在市场震荡期及熊市期,衍生品策略确实能够一枝独秀,是除股市外非常良好的资产配置。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