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仍有内地居民到疫情严重国家旅游?这场发布会信息量很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30 22:29:27

每经编辑 孙志成    

近期,中国国内疫情形势持续向好,但境外输入病例在持续增加。今天(30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多部门负责人就境外疫情输入、外国人来华签证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蕊 摄

国家移民局:确有需要来华的外国人,可重新申办签证

今天(30日)下午,国家移民局负责人介绍,对来华从事经贸、科技、防疫抗疫合作交流等必要活动,以及出于紧急的人道主义原因,确有需要来华的外国人,可以向中国驻外使领馆,重新申办签证。

国家移民局边防检查管理司司长刘海涛介绍,目前中国国内疫情形势进一步稳定向好,但近日境外输入病例在持续增加,已经超过700例。为有效防范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外交部和国家移民管理局联合发布公告,对来华外国人入境采取一定的限制措施,这也是参考了当前多个国家的做法,是一个不得已而采取的临时性限制措施。

他提示,对于持外交、公务等签证的签发对象,主要是出入境交通运输工具员工的C字签证的外国人不受此次限制入境的影响。那么对于其他的来华从事经贸、科技、防疫、抗疫、合作、交流等必要活动的,以及出于紧急人道主义原因,确有需要来华的外国人,可以向中国驻外使领馆重新申办签证。国家移民管理局将协同外交部根据疫情发展变化的情况,确定签证入境政策。相关政策如有调整,国家移民局将会同外交部及时发布。

仍有内地居民以旅游等事由

前往疫情严重国家

前一段时间北京边检对四名违反隔离政策的外国人做出了不准入境的处理。移民管理局对于这一类不遵守隔离规定,私自出入境的行为会做出哪些处理?

对此,刘海涛表示,国家移民管理局在疫情防控期间着力在推进落实从交通运输、口岸检疫、人员的动态轨迹信息共享到目的地送达、社区防控的疫情管控闭环管理体系,对境外入境人员实施集中隔离措施,是这一闭环管理体系中的重要环节。

“对于出境的内地居民,边检人员在检查时都要核查最近一次入境记录,如果发现14天内有入境记录的,要坚决阻止出境,并移交属地主管部门依法进行处理。”刘海涛说,发现来华的外国旅客在隔离期间违反规定私自出境的,将移交相关主管部门依法处理,并将禁止其在今后一定期限内再入境。

刘海涛表示,在此我郑重地提醒中外出入境人员要自觉遵守入境后集中隔离措施的规定要求,违反集中隔离规定私自出入境是违法行为,移民边检机关发现以后都将移交有关主管部门依法进行处理。近期移民边检机关还发现仍有内地居民以旅游、访问等非必要事由出入境前往疫情重点国家,增加了感染的风险。劝告有关旅客,以防疫抗疫大局和生命安全、身体健康为重,尽量推迟或取消非必要事由的出境行程。

国际航班日均入境人数从2.5万降至4000

从疫情发生到现在,国际客运航班的变化趋势如何?昨天是民航局大幅缩减航班生效的第一天,这个政策生效前有没有出现外国旅客蜂拥入境的情况,政策生效后,民航局预测取得什么样的防疫效果?

对此,中国民用航空局运输司二级巡视员靳军号表示,近一段时间以来,国际客运航班数量的变化趋势,从疫情暴发到现在可以分成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从疫情暴发伊始到3月19日民航局第一次下发《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控制国际航运客运量的通知》。按照《通知》要求,在3月19日之前民航局执行的航班上限基数每周1165班,意味着从疫情暴发到3月19日的1165班一直呈递减趋势。

第二阶段,从3月19日到3月26日,实际执行航班已经减至734班,又减少了37%。

图片来源:摄图网(图文无关)

第三个阶段,民航局出台《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继续调减国际客运航班量的通知》,“按照我们统计,到本周从3月29日到4月4日,计划航班量仅为108班,意味着相对于上周的734班又减少85.3%,108班相当于在疫情暴发前全国的国际客运航班总量的1.2%。总体来讲,趋势是加速递减的状态。”

他表示,按照新政策要求,现在国际客运量进一步调减到108班,涉及到北京、上海、广州三大航空枢纽,它们总量是从上周的550班减少到现在的61班,降幅达89%。从政策出台的初衷来讲,航班实现了大幅削减,再结合新通知中的要求,航班的客座率不超过75%,据此测算3月29日到4月4日预计通过航空口岸入境的人员日均从25000人将下降到4000人左右。

靳军号介绍,北京口岸入境旅客相对比较集中,入境所需要时间比较长,会导致人员聚集,也加重了接触感染的风险。于是,民航局会同外交部等五部委分别从3月19号和3月22日连续两次发布公告,要求所有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客运航班分两个阶段,按照指定的第一入境点入境。

截止到3月29号,两个阶段累计分流航班总量100班,涉及到23157名旅客,其中在第一入境点经过检疫检测之后,留置旅客涉及到19207人,留置比例达82.9%,应当说已经达到了政策的初衷,极大降低了北京口岸境外疫情输入的风险。

443名已有发热症状的旅客,在境外被劝阻登机

靳军号表示,3月19日民航局第一次对国际客运量进行控制,当时控制的上限是航班每周1165班的水平进行控制,要求中外航空公司在每条航线的航班量只减不增。实际上这个决心是很大的,1165航班仅是疫情暴发之初的13%。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关注到北京口岸境外疫情输入的风险,又及时的发布公告,通过调整第一入境点的方式把北京的所有入境的国际航班进行技术调整,这是第二项举措。第三项是民航局持续更新《运输航空公司疫情防控技术指南》,这个指南是对运输航空公司在疫情防控期间加强疫情防控的一个指导性的技术的操作性文件。最新版的技术指南中明确要求要对高风险航班在登机前和飞机上对全部旅客进行体温检测。这项政策实施以后从3月19日到3月29日国内航空公司一共劝阻了443名已经有发生症状的旅客登机,这是在境外。在飞机上经过检测对已经发现的1626名旅客采取了客舱内的隔离措施,并且在落地后移交海关检疫部门。

前期所采取的这些措施,大家能体会到都有很明显的实际效果。但是相对于境外疫情快速蔓延的态势,对民航的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所以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授权,民航局出台了《疫情防控期间继续调减国际航班量的通知》,也就是刚才说的“五个一”政策,主要是指1家航空公司在1个国家内保留1条航线1周不超过1班。这个航班也是保持与通航国家必要的航班量水平。同时通知要求为加强对机上旅客和机组人员的防护,要求中外航空公司在所有抵离中国的国际客运航班上要采取更加严格的防控措施,要确保客座率不超过75%。

对于是否会组织包机接回境外我国公民,靳军号回应,民航局严格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的相关部署要求,对需求集中、飞行目的地有接收保障能力的城市,我们会视情启动重大航空运输保障机制,民航也有能力及时开通临时加班和包机。

34个道路口岸保持开放,且只开通货运

交通运输部国际合作司司长李扬介绍,我国有65个开通国际道路运输的口岸,其中34个到现在为止保持开放状态,其他的因为季节原因或受疫情影响已经全部关闭。目前34个口岸也只是开通货运运输服务,暂停道路客运服务。从这34个口岸每天进入的货车司乘人员数量大概在2000人左右。此外,还有港澳方向,每天从港澳进入内地的货车司机数量大概在8000人左右。现在唯一保留的是港珠澳大桥直通车,穿梭巴士每天入境原来在100-200人次左右,最近降到几十位、十几位,我们要求穿梭巴士做好消毒、乘客信息登记、防控等各项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蕊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居民 疫情 旅游 发布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