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城市冷暖

每经网首页 > 城市冷暖 > 正文

限期出境的背后……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30 20:42:33

每经记者 王朋    每经编辑 毕华章    

前段时间,澳籍跑步女被刷屏,事后无论是被其所在公司辞退,还是紧随其后的限期离境,处理可谓大快人心。

29日,西安也出现了一位“豪横”的外籍男子。在网上流传的视频中,该男子身着短袖,并未戴口罩,与一位防疫工作人员短暂“对峙”后,拿起手机怒摔向后者……

西安的处理也是速度——29日晚间,西安市公安局雁塔分局通报:

给予这位外籍男子行政处罚,并处限期出境。

干脆利落!

1

通报对视频内容进行了补充描述:“一外籍人士未戴口罩欲进入其租住小区且拒不服从物业人员管理”。

警方处理于法有据,于情有理,“经查,其行为扰乱公共秩序”,对其作出限期出境处理则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有关规定”。

治理可以有温度,不意味着规则要退让。特别是疫情防控的当下,任何一个试图破坏规则的人,都不该被轻恕,无论这个人是何种国籍、何种身份。

可以看到,跑步女也好,摔机男也罢,还有国内那位叫嚣“我传染了我负责”的那位干部,诸如此等为了一己之私肆意妨碍疫情防控、挑战公共安全之流,最后均为自己的行为埋了单。

前段时间,西安官方在一次疫情联防联控新闻发布会上,曾有过这么一句话“今天的不便,是为了明天的便利。”鼓励市民群众积极配合各项管控措施,加强自我防护。

勤洗手、戴口罩,勤消毒、少聚集,勤通风、少出门……已成共识,也成了规矩。

是规矩就得遵守,这是基本的常识。

要对这一撮极个别群体进行约束和教育,按规矩办应该是最好的办法。

西安此番及时介入、依法处置、硬气回应,自然值得赞扬。

2

警钟长鸣。

虽然当下本土疫情传播已基本阻断,不意味着就可以扔掉口罩“放飞自我”。境外疫情持续拉响的警报,时刻在提醒着我们每一个人。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这是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心所在。

西安也不例外。

截至30日8时,陕西累计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例。而在此前一天,陕西新增密切接触者的122人中,境外输入病例密切接触者30人、外省协查92人。这其中,绝大多数都发生在西安。

形势不容懈怠。

自3月23日起,作为分流北京机场国际航班的12个入境点之一,西安成为“外防输入”的一个桥头堡。据相关统计,在过去的一周里,西安进港国际航班达到12架次,旅客3500人次左右。

在守护“空中门户”过程中,西安连夜调配集装箱进入机坪、设立机坪核酸检测区,安排专业人员进驻,逐人进行核酸检测,留观酒店和医学隔离区也快速到位……

多少人为此奔波,期间几多艰辛。

另一方面,随着企业的复工复产、不少景区的逐渐开放,城市恢复往日“流速”的脚步越走越快,30日这天更是有逾5万名高三生正式回归校园……

这也给疫情防控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守规矩,是所有人的义务,更是责任。

对于跑步女、摔机男之流,我们只有一句话:好走,不见!

封面图片来源:西安发布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